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掌管两校仍自称为“小教”的名校校长--王欢

2014-02-14 16:41|编辑: 路雨|阅读: 1642

摘要

王欢老师是史家小学校长和史家七条两所学校的校长。这位小学校长曾经是位优秀的语文老师,这位老师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至今王欢校长的外号仍然是不被众人看好的“小教”。

  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至今在家里的外号仍然是“小教”。30多年前,“小学教师”是一份不被众人看好的职业,既辛苦,又没地位,但年轻的王欢却痴迷于当“孩子王”。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考了师范院校。从此“小教”这个称呼就被家人一直叫到今天。

  30多年间,王欢在7所不同的学校任教,如今身兼史家胡同小学和东四七条小学两校的校长,王欢对“教育”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写给未来

  多年的教育实践赋予我们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幸福感。因为,教育好一个学生则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个学校则幸福一方社会。“我们给后代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后代。”今天我们给予他们的,也正是明天他们给予世界的……培养学生掌握未来的能力,让他们拥有能够选择未来的力量是史家和谐教育不懈的追求。

                                                                                              ――王欢

  对话

  老师无条件接受孩子采访

  记者:管理一所名校,最重要的是做什么?

  王欢:好的教育必须要“坚持”,我在史家小学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内容是挖掘这所学校70年历史中值得传承的东西。我从教30多年,看过许多学校的兴衰,有时候一所很好的学校换了几任校长就不再辉煌了,这就是没有保留住该传承的东西。

  记者:史家的传承是什么?

  王欢:史家胡同小学在30年前刚刚出现电视的时候就建立了红领巾电视台,那是北京最早的校园电视台。让孩子们自己采访、自己制作节目,对他们是很好的锻炼。尤其是当今信息社会,让孩子们学会收集、整理、运用甚至创造信息,非常重要。所以我现在大力支持我们的“史家传媒”。“史家传媒”就是一种教育的传承,我们并没有给孩子们配备一流的设施,相反,很多设备都是二手货,但是我们给孩子们开设传媒课,对孩子们的传媒作品进行评比,给他们创造一切机会。

  有一次我发现学校电视台的一个小朋友写了一份采访我的提纲,但却没有对我进行采访,原来他每次来办公室找我都发现我很忙,所以就没有打扰我。我立即给全校的老师订了个规矩:如果“史家传媒”的孩子们要采访,不管大家有什么事,都先放下,必须接受孩子的访问。

  “漂书”成思想交流新方式

  记者:您认为,小学教育应该教给孩子什么?

  王欢:去年,美国希德威尔学校到史家小学来交流,这所世界名校从未与任何一所其他国家的小学合作过,但在参观完史家小学之后,他们与史家签订了全球唯一一份小学合作协议。希德威尔的校长说:“在史家小学,推开每扇门之后,都会有一种惊喜。我同时感到,如果我们不努力,就会被超越了。”

  记者:史家给了美国校长哪些惊喜?

  王欢:史家胡同小学有很多特色活动,例如学校的“漂书”活动,不是简单的图书传阅,而是学生在读完每本书之后,在书后的卡片上写下自己的读后感,再把书借给其他同学。很多关于环保、节能、健康的书籍不仅在班级、校内“漂流”,还“漂”到校外甚至跨省。这是一种思想交流的新方式。

  我们的课程中心为孩子们提供80种校本教材。史家科技馆,32类展陈以及手工、木工等4个主题教室为孩子们提供活动场所。老师们还可以通过后台统计孩子刷卡参加主题活动的次数,分析孩子对某项活动关注的持久度,给有兴趣专长的学生配辅导教师。

  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发现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特长,让他们从小学打好根基。孩子就像一粒种子,小学老师的任务是让他们尽可能地拥有生命力,有发展的能力,让他们更加饱满,为今后的发芽成长积蓄力量。

  史家小学模式是“1+1+11”

  记者:优质教育资源如何才能辐射?

  王欢:身为史家胡同小学和东四七条小学两校的校长,我深知一所优质资源校的资源绝不是自己的。现在史家小学的模式用一个公式表述就是“1+1+11”,解释一下就是一所优质校史家小学,加一所联盟校东四七条,再加上为周边同一学区的11所学校提供教学资源。

  我们统计过这两年史家小学的课表,两年内,史家小学为学区内其他学校提供了6千多课时的课程,共有4万多学生受益。

  现在史家小学和东四七条小学实行课表通排,老师联合备课、联合教研。从硬件使用和软件交流来说,两校已经基本融合。

  教育均衡是过程不是目的

  记者:教育均衡最终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王欢:现在大家最关注的词汇是“教育均衡”,但我理解,教育均衡不是要把好学校水平拉下来,拉成大家一样平。从全世界的经验看,教育不可能绝对均衡。所以教育均衡不是目的,而是过程,最终的目的是各校都找到自己的发展途径,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就像一场音乐会,如果大家都发出一样的声音,未必精彩,就应该有人唱美声、有人唱民族、有人唱流行。

  曾经有人问过,既然史家小学和东四七条已经是同一个校长,课表也联排,老师也互通,为什么不直接给东四七条挂个分校的牌子。我认为,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历史和自己的风格,直接挂个分校的牌子未必是负责的做法。发挥学校自己的特色,两校携手前进才是“均衡”的途径。

  读书和旅行对孩子最重要

  记者:您如何看待“奥数热”问题?

  王欢:说起最近的热门话题“奥数”,我就想起家长们常说的一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想问家长:“既然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那么您想让孩子跑到哪去?终点是哪?”我觉得现在很多家长的问题是没有想明白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教育是“慢”的艺术,是一种享受的福利,但在如今的社会很难体会到这一点。我认为《弟子规》的教导很有借鉴意义: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段话告诉我们,首先要教孩子“做人”,然后才是“学文”,如今教育最大的迷失是忘记了教育的本源。

  记者:您对家长有何建议?

  王欢:建议家长让孩子做两件事:读书、旅行。前者可以增长智慧,后者可以增长能力。人成长中最有用的经历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和高人说话”。

史家小学2013年幼升小新一年级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史家小学名校校长王欢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