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小学界走出的国务院参事--实验二小李烈校长

2014-02-14 16:53|编辑: 路雨|阅读: 2205

摘要

李烈是北京实验二小的校长,也是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李烈校长不仅在教师的业务岗位上达到了顶峰,也成为了京城小学校长的名片,是小学校长界的领袖。

  李烈1997年开始做校长,当时她有一个最强烈的愿望,就是把自己有滋有味儿当教师的体验传递给学校的所有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实验二小校园内有一尊“爱”的雕像。作品是一位女教师用前额抵着一位学生的前额,笑意闪动在他们的面庞上,雕像底座上镌刻着一个烫金的大字——“爱”,这是实验二小校长李烈亲笔书写的。不管是学校的师生还是过往的行人,只要他们的眼睛掠过这座雕像,都会不由自主从心底涌出一种温暖…… “以爱育爱”的缘起。

  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灯光。

 

  万事开头难,1997年,李烈成为实验二小的校长。从一名优秀特级教师到一所名校校长,她能成功“转型”吗?好老师就能成为好校长吗?该从哪里起步?从哪里入手?这个问题一直在李烈心中萦绕。

  在仔细研究了当时享誉国内的各个名校后,李烈发现,每一所名校的背后都有强有力的、鲜明的、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做支撑,才取得不俗的成绩和飞速的发展。

  为了寻求适合实验二小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新方向,李烈阅读了大量关于管理及提高管理者素质的书籍。不久,她就提出了自己的办学理念:“以爱育爱”为主题,关注学生与教师共同发展的“双主体育人”思想。 “爱”是灵魂 双主体并举

  李烈说:“任何一种理念的实现绝对不是从‘嘴巴’到‘嘴巴’那么简单。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理念是创造不出价值的,也谈不上真正的实现。理念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中,在现实情境中开花结果,才能真正被大家认同和接纳,自觉自愿地去实践它。”

  有人说,世界上最长的距离是从嘴到手,要把一种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很困难。

  李烈从当校长伊始就毫不犹豫地提出了自己“以爱育爱”的“双主体育人”办学理念,对学习活动而言,学生是主体;对学校发展而言,教师是主体。在育人中教书,而不是教书中育人;“爱”是“育人”所需的首要品质。“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爱”同样可以成为教育手段和教育目标。她的理念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的认同,首先被质疑的是教师的主体地位。当时“以学生为主体”的主体性教育,正在全国教育界开展,人们普遍认同“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在这个时候,李烈的观点自然会引发不少的争论。

  为了把这个理念变成学校全体教师的共识,李烈利用各种机会,广泛宣讲“双主体育人”和“以爱育爱”的思想,还专门创造机会组织大家学习与讨论,并亲自动手以66条问答形式编写了实施手册。学校每学期举办数次“‘以爱育爱’大家谈”活动,每年度“青年教师‘凌空杯’比赛活动”中将“双主体育人”和“以爱育爱”等办学理念作为比赛内容等。

 

  广泛的宣传与学习,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其实就是构成每个人生命之河必不可少的一条条小溪,而有“爱”的工作也就意味着生命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让大家懂得,“爱”的能力与艺术可以让我们每天的辛勤付出,包括工作与生活,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色彩,而人活着的价值就在于此。

  不到一年,“双主体育人”以及“以爱育爱”的声音就传遍了实验二小的每个角落,成为大家组织各种活动和进行交流时的口头禅。

  再好的理念,也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中,在现实的情境中开花结果,才能真正被大家认同和接纳,才能融化在每个人的血液里,促使大家自觉自愿地去实践它。

  于是,李烈组织全校教师共同探讨“以爱育爱”理念的实施,并要求每个人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然后运用实践研究法,在课堂教学中、在教育活动中、在与学生谈话时、在同家长交往中……加以落实和提升。大家发挥着各自的聪明智慧,努力实践“以爱育爱”的理念,坚持进行不断的、全校性的“以爱育爱”个案记载与交流。

  “双主体育人”办学理念,首先关注的就是教师的发展。由己推人,使李烈深刻地认识到,建立教师团队的突破口,是要帮助教师在实验二小这个大家庭中获得 “从事教育的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主要源自于教师内心的爱,和教师工作中的成就感。为此,李烈决心彻底打破教师多年来“孤独”的工作方式和行为方式,倡导“合作”意识。在真诚互助、荣辱与共的 “合作”中,让教师感受到“爱”的归属;在真诚互助、荣辱与共的“合作”中,帮助教师不断进步,获得成绩。

  李烈还积极倡导民主参与与平等对话,鼓励教师争做学校主人。她在每次全体会前为教师开设“精彩五分钟”,并经常组织全体教师就某一专题开展 “即兴论坛”或“深度汇谈”,同时,设立每月一次的“校长聊天室”,组织“校长我想对你说”活动,为教师提供各种机会,面对面和校长说心里话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不断地刺激教师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自主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之中。教师就在这种参与中,不断体验到自己的见解被重视的喜悦,获得与学校发展共荣辱的归属感,从而激发起教师主动要求进步的愿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李烈告诉我们,实验二小为了真正做到“学生主体”,首先,在教学活动中,学校非常注重为孩子提供表现的机会,人人都来“表现”,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孩子们在自我表现、自我展示中强化自信。

  当遇到学生争论问题时,实验二小老师从不急于表态,而是引导学生自己评价。这样不但使学生学会了倾听别人发言,学会了深层次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在争论中、在相互评价中,各自通过表述自己的观点来展示自我,这就体现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另外,遇到做结论时,同样是引导学生自己总结,这实际上是引导学生“再发现”的过程。每当这时,孩子们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好像他们就是当年的数学家,正在推导某一公式,正在归纳某一定理。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种成就的展示。

 

  爱,把大家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爱”的融合 溪水汇入江海

  从校长和老师的关系来说,校长要教育老师,首先要教育自己,以自己的爱,育老师的爱,再以老师的爱,育学生的爱。一个人的爱汇成众人的爱,涓涓“爱”的溪流才能汇聚成浩浩江河奔腾入海。

 

 

掌管两校仍自称为“小教”的名校校长--王欢

西城区实验二小2014幼升小招生简章

西城区实验二小民族团结小学2014年幼升小招生简章

家长分享:我眼中的实验二小

重点小学巡礼:小学中的“清华北大”——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名校校长实验二小李烈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