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少儿英语兴趣

2014-02-14 17:09|编辑: 马哲|阅读: 579

摘要

孩子英语教育是一种启蒙,要把重点放在学习英语的兴趣上,如果孩子对英语感兴趣,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情绪,孩子会主动融入到活动中。反之,如果只是追求单词句子数量的多少,那会倒了孩子的胃口,孩子会处于一种消极状态。

  1、故事教学法

  故事对学龄前孩子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它情节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和趣味性,在故事中贯穿英语内容,可以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使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使孩子在和谐的气氛中增进学习意识,提高学习兴趣。

  2、情景教学法

  在教学实践中,经常发现很多孩子会说许多英语,既流畅又标准,但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便“哑”了。如,我对孩子说:“Nice to see you !”孩子会回答我:“Nice to see you !”却从来不会自发性的用这句话跟别人打招呼,只是在别人对他说:“Nice to see you! ”后回答别人:“Nice to see you!”造成孩子只会说而不会用的现象,归根结底是因为孩子不明白每一句英语的含义。

  针对这种现象,不提倡教师教一句英语,马上用汉语来解释。我们应该积极为孩子创设情境,这种情境要生活化,孩子在特定的情境中,理解每一句英语的含义。例如:教师创设按门铃、拜访朋友的情境,使用与当前情景直接相关的英语,并辅以大量的动作和表情,然后再让孩子开门、请朋友的游戏,及时的巩固了教学内容。

  以这种方式学习英语,孩子即理解又能学以致用。这种形式能够比较好的培养孩子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能够培养彼此之间合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从而提高表演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有了一定量的词汇、句型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孩子自由组合,进行表演。

  3、游戏教学法

  曾经有一位教育家说过这样一句话:小孩子生来是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的确,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形式之一。玩是孩子的天性,符合孩子天性好动的特点。游戏能激起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密切师生间的关系,提供孩子充分运用语言的机会,调动学习积极性,将知识融于游戏中,让孩子在情趣盎然的游戏中练习所学知识,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因此,孩子园英语活动应尽量游戏化,寓教育于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轻轻松松学英语。

  4、创设英语环境,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好奇是孩子的天赋,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师在课堂上利用实物、直观教具等教学手段,尽量创设情景和语境,让孩子进行丰富有趣的对话活动。运用直观教具进行教学形象逼真、生动活泼,孩子容易理解,乐于接受,印象深刻,有助于记忆,且适合于孩子好奇、好动的特点,能唤起孩子的有意注意,可以最大限度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好奇性,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强孩子的求知欲,提高教学效果。

  5、重视“自我表露”,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喜欢自我表露,是孩子们共同的心理特点,尤其是这种表露能受到教师的夸奖,孩子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就甭提多高兴了。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一特征,在活动过程中,让他们充分进行表露。这样,既能发展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还能极大地调动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6、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孩子参与活动的热情

  任何一种活动形式,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厌倦。冷漠的情绪会使活动效果大打折扣,引入竞争机制,这一难题迎刃而解。竞争能激活孩子潜在的支力,能激起孩子的进取心。孩子好胜心强,大都不甘落后,所以在设计活动时,运用竞争机制,并配以各种形式的奖励,以表示对胜利者的赏识,对进步者的鼓励。有时是几句鼓励的话语:Good!/Very good!/Clever!/Excellent!……有时是一朵小红花、一颗小星星……孩子们在热闹的气氛中,你追我赶,学英语的兴趣越来越浓。

  当然,调动孩子学英语的积极性的教学方法还很多,如:谜语法、儿歌法、顺口溜法、歌曲法、形象教学法、肢体语言教学法等多种方法,我根据教学参考书及自己的工作经验,在教学中灵活运用,交互作用,让孩子们的思维活跃起来,让孩子们的语言活跃起来,孩子们始终对英语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上英语课成为他们最快乐的事。

  7、创设多层次的课外语言学习环境,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作用

  实践证明,英语教学仅仅靠孩子每天20分钟的学习是不够的,因为这样的学习只能让孩子掌握零星的单词,达不到学英语的目的。因此,教师应着力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使英语教学深入到一日常规的各个环节。

  语言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获得发展。除了教师在校要积极创设形式多样的英语学习环境外,家长在家也应该密切配合教师教学,形成家校同步教育的合力,共同达到教育目标。总之,以培养孩子英语学习兴趣为目的的孩子英语教学活动,只有适应孩子年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才能使孩子在轻轻松松之间培养起学习英语的兴趣。

少儿英语自然拼音强化训练

浅谈小学生养成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

剑桥少儿英语预备级单词表

北京幼升小少儿英语必会单词表

少儿英语学费不菲 暑期游学2万培训一年1万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少儿英语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入学攻略

    入学攻略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入学调查

    入学调查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