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家长心声】备战幼升小之没有硝烟的战场

2014-02-13 14:36|编辑: 路雨|阅读: 499

摘要

2013年成为近几年幼升小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然而这个“桂冠”还没坐稳,2014年入学人数就要超过2013年了。在家长心中,2014年幼升小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备战幼升小:没有硝烟的战场

  文/米小妈妈

  当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有一种怒发冲冠处风萧萧易水寒的悲壮,曾几何时我以最潇洒的姿态跟所有朋友说:“孩子上学,没必要非要挤着脑袋进好小学,你看我自己就是个学渣,如今不也挺好吗”。其实说这话的时候,也带着一种虚荣的自我安慰,你看我们小时候不也在某省某乡镇的小学直至高中,如今日子也没过的比谁差到什么地方去,何必这么折腾家长为难孩子呢!

  就像当年激动昂扬的喊着让孩子快乐的学琴一样,如今我也是属于严格最严格的妈妈,走过的路不一样,看到的理解到的就不一样,这大概就是成长吧。

  回到孩子幼升小的事情上来,身边的正常婚育的朋友圈中,孩子一般也都在升小学和升幼儿园的阶段中徘徊,其中以升小学的居多,其实我更理解这是一种视网膜效应,你看到的都是你想关注的内容而已。

  身边的朋友圈为孩子2014年上学和2015年上学都已经行动起来,甚至更早,而我从最近开始醒悟,作为没有北京户口,没有片区好小学的前提下,我要比别人更用心才行,这孩子上学这件事就跟一场战役一样,盈了孩子的未来未必光明,如果输了我们可能就是拿孩子的一辈子在做赌注。

  朋友A,掏空家底购置 型

  A是某央企部门经理,属于白富美的阶层,女儿2008年4月出生,2014年9月该入学。该女士在北京有2套住房,其中一套属于2000年左右的经济适用房,如今价值350万左右,在北京的六环左右有一套单位低价购置的住房价值150w左右。A女士为了孩子能在某重点小学挂上学号,正在积极的卖房和找关系,新看重的房子大概90平,560w左右,也基本收支平衡。

  朋友B,花钱找关系解决型

  朋友B是我的邻居,男主人在某国企的河北某实验室上班,女主人在小区附近的某私立学校上班,孩子2014年入小学。B女士的孩子的户口落户在房产处,B女士曾经跟我一样,高呼呐喊不必要让孩子太累,附近上个小学就差不多的类型,最初也是积极的打着卖房换房牵孩子户口的主义,据说B的家庭年收入在20万左右,卖了如今的房子再换到某名校的 ,要再贷款150w左右,最终方案被抛弃。后来通过单位的领导的亲戚找到某线的关系,基本锁定某名校, 和各种花费大约30w,还不是百分百保证。

  朋友c,提前入学备战私立型

  朋友c,和我是同一集团公司的同事,该女士孩子户口在海淀,但是划片的小学用她的话来形容属于打工子弟学校,于是也开始运作各种关系要找名校,为了保险起见,c给孩子报了北京的某学前班,备战对口的私立小学,据说私立小学每年的学费大约7-8w元,6年的花费约50w元。在其的影响之下,我也开始了积极的备战之旅,因为私立也是我和先生的最不济的替代方案。

  本人,无知无畏且后知后觉型

  我想,如果要来形容我为孩子入学的备战之路,用无知无畏后知后觉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我曾经盲目自大,如今渺小可怕,为孩子别说是卖房卖车,卖血卖肾我也都会积极的冲在最前面,特别是作为孩子没有北京户口没有对口学校(这有点夸张,所谓的没有对口学校实质是学校太烂而已)的家长,比别人要付出的当然要更多才行,这就像一场交易一样,在某些地方有短板,在其它地方就得使劲才能达到某些我们认为合适的指标。

  为此,在很多朋友的建议下,我们的解决方案大概是这样子的,这些计划也会在进行详细的了解春节之后一一落实的。

  方案a:在某小学小区租赁各种朋友的没有占名额的 ,并交纳税金到公安机关备案。

  方案b:托人花钱买关系。

  方案c:学前班学习,考入北京师资质量较好的私立小学。

  方案d: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以特长生作为优势加分项,其中根据女儿的特点,学习钢琴会在未来一年持续加强。

  如上种种,只是我见识到的身边的朋友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些例子,当然每个家庭的解决方案可能都不一样,比如有些好的央企或者事业单位有 学校的名额等等,反正在孩子入学的这件事情上,所以父母要面对的是一个个的挑战,这里是无烟的暗战,是父母展开角力的战场,要比拼的是父母的资源整合能力、经济实力、人脉关系等多项综合指标。

  你不比,别人再比,这样的比较逼迫你前进,择邻处成为很多父母的必经之路,再加之女儿在某优质幼儿园的学习经历和周围的一般私立园的孩子比较起来,确实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很多的不同,为此这也是我心态转变,从最初的无知无畏到如今的亢奋激动昂扬的最关键因素。

  为了孩子吗,没办法,朋友ABCDE都这么说。

  我也这么说。

  这应该是符合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重大报道】花家地实验小学现“诺如病毒”感染!!

关于2015年幼升小“家访”事件的详细解读 家长们需提高警惕了!

孩子选不选兴趣班,家长先搞清楚8个问题!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