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幼升小争相提前入学 家长需警惕早入学弊端

2014-02-24 11:39|编辑: 路雨|阅读: 555

摘要

很多幼升小家长希望孩子可以提前进入学校学习小学内容,随着这一现象的增多,发现了很多提前入学的弊端。目前义务教育实践规定符合儿童发展特点,建议家长谨慎选择提前入学。

学龄前儿童提前入学现象逐渐增多,这不仅给学校的正常的教育带来一定困难,还直接影响着儿童的健康与发展。提前入学,对于少数天资聪颖、智力超常的儿童来说,确能促进智力的发展;但对于大多数学龄前儿童,不但无此必要,甚至有害无益。

儿童的智力发展是有一规律的。大多数学龄前儿童的大脑未完全发育成熟,身心也正处于发展阶段,要他们去进行力所不能及的正规学习,会带来诸多弊端。

  一、 不符合年龄特点

学校的教学活动是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的,而低龄儿童的心理与其他学生总相差一定的距离。

二、导致疾病

学习中所接触的知识难度超出孩子的能力范畴,在无法理解的情况下强行记忆,往往会导致偏头痛、神经衰弱等一些疾病的发生。

三、厌学恶果

由于难以接受所学的知识,孩子必然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甚至把学习当成惩罚,最终导致厌学的恶果。

、易生强烈的自卑感

成绩处于后进位置,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极大压力,使孩子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因而在公共场合不愿讲话,不敢自我表现,总觉得自己是一只“丑小鸭”。这必会影响孩子个性的发展。

五、导致儿童不愿进校

在低龄儿童眼里,其他同学都是大哥哥、大姐姐,自己理应受到关照与爱护。而稍大的同学暂未具备这方面的素质,有的同学甚至会恃强凌弱,这使“学校是儿童的乐园”这一概念在孩子的头脑中淡化,心头只有恐怖的阴影,以致有的儿童不愿进校。

、影响孩子身心的正常发展

心理学家格塞尔曾做过著名的“双生子爬楼梯”的实验。他对出生18周的双生子中的甲进行为期6周的爬上楼梯取玩具的训练,对乙则不进行训练,而让他们共同抓楼梯取玩具时,两人相差不大。后来对他们进行2周的共同训练,有进行测试时,他们所用的时间几乎相同,可见,不切实际地提前对儿童进行教育、训练,效果并不明显。如果儿童未达到相应的智力水平而强行施教,不仅作用不大,而且稍有疏忽,往往会带来负作用,甚至影响孩子身心的正常发展。有条件的家庭可努力对孩子进行机动性比较强的学前教育,待儿童的身心、智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时,再让他们接受正规的小学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延庆县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家长告知书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北京 :家长不能承受之重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小学入学幼升小入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