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幼升小必知概念——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4-04-28 09:57|编辑: 路雨|阅读: 1523

摘要

2014年幼升小、小升初政策中,教委对九年一贯制学校青睐有加。九年一贯制学校即满足了免试入学的要求,有缓解了小升初的压力。那么什么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呢?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缺点又是什么?北京幼升小网为北京幼升小家长总结,详情如下。

  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指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实行一体化教育,学生小学毕业后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 流动,以保持学生教育的连贯性。目前,九年一贯制有“六三学制”和“五四学制”两种模式,学生从一年级至九年级,相继完成小学至初中教育,取消升学 ,学校实行统一的行政、教育、教学管理。九年一贯制弥补了分散办学的不足,可以集中某个地区的办学优势,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利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学校管理人员精简,教师所占的比例扩大,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一、主要特点:

  1、连贯,在九年义务教育过程中,学生从一年级至九年级,相继完成小学至初中教育,其间不间断、不选拔。

  2、就近入学、取消招生 。小升初直接升入本校初中,不必再受小升初折磨之苦。

  3、实行统一的学校行政、教育、教学管理。

  二、有利的一面

  1、有利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九年一贯制学校弥补了分散办学的不足,可以集中某个地区的办学优势,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有利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2、有利于教育教学的改革。学校管理人员精简,教师所占的比例扩大,投入到教学一线过程中的资源和精力就会更多。

  3、缓解小升初压力。小升初不用 、选拔,家长不用操心,孩子也没有升学压力。

  三、有害的一面

  1、学校规模对教师管理的影响。九年一贯制是学校规模扩大了。学校年级跨度大,教师中、小学后融合,管理难度大,并且经济待遇、考核标准、人事编制等问题也对教师管理带来相当的难度。

  2、对教师及管理人员的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由于跨度较大,既懂小学,又懂中学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是使九年一贯制发挥优势的关键所在。

  3、学生所处的环境相对固定,具有相当的封闭性。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没有得到锻炼。

  目前全市共有九年一贯制学校93所。在这93所学校中,既有公办,也有民办。除密云县外,其他区县都有九年一贯制学校。

专业老师全面解析2014年幼升小建华学校

北京各区幼升小政策大盘点,哪个区重房产?哪个区重户口?

【热点】海淀区小学新生共计9万余人 居全市之首

搜集北京全年幼升小资讯 非常实用!再也不用到处翻资料了!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幼升小入学九年一贯制小升初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