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4年教改联姻名校 普通校招生受幼升小家长追捧

2014-06-19 14:46|编辑: 路雨|阅读: 900

摘要

在这一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入学新政下,家长们普遍反映以往靠 等入学的方式,今年都行不通了。片内学校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必选项”,就近入学开始成为主流,部分过去的普通校悄然变身入学热门。

  上周末,北京市“幼升小”适龄儿童入学信息开始审核,很多家长都手持房产证、户口本等材料到相应片区的小学参加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市实施了新的入学政策:取消 生、压缩推优和特长生比例、入学信息联网采集、严格划片入学……与此同时,北京市各区县陆续推出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新举措。

  在这一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入学新政下,家长们普遍反映以往靠 等入学的方式,今年都行不通了。片内学校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必选项”,就近入学开始成为主流,部分过去的普通校悄然变身入学热门。

  联姻名校 普通校招生受家长追捧

  花市小学是东城区一所普通校,前不久正式更名为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部。进入该校小学部的学生,六年后可按比例直升本校初中。出口的变化,在今年的幼升小招生中特别受家长们的青睐。

  6月14日早上不到8点半,花市小学门口就已有几十位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花市小学对口划片入册户籍新生人口约为170人,一上午就有70名左右家长前来报名审核信息。

  家长王先生告诉表示,“过去花小就是一所普通校,教学质量并不突出,招生数量也不多,和花小对口的是崇文门中学。但现在不一样了,花小和广渠门中学对口直升,孩子的初中教育就有保证了,家长也省心。”

  该校校长郝海鸥介绍,今年学校预计招生人数为120人,规划设置3个教学班,预计会有170~180名学生报名。“由于和名校联姻,以及对口划片入学政策的实施,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的一大特点主要体现为大量京籍学生回流,真实有效地改变了过去的 现象。”郝海鸥说,去年没有严格的户籍学生划片入学政策,学校招收的京籍和非京籍学生一共才有110名,而今年计划招收京籍学生的人数就达到了120名。

  在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入学信息核实现场,几位家长在聊起学校由定福庄第二小学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时,脸上都洋溢着兴奋。有家长表示,今年周围有不少朋友想让孩子来这里上学,但是因为不在学校服务片内或不符合其他条件,而与学校无缘。与传媒大学附小情况类似,海淀区原群英小学与206中学合并由北京市十一学校承办,原车道沟小学变为理工附中小学部,这些学校迅速成为附近家长追捧对象,报名现场较往年要火热得多。

  专家认为,中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制度为解决“ 热”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同时,新入学政策的制定把关注点集中到促进教育公平上来,让一般的学校都变成好学校,有利于教育均衡。

  就近入学成主流部分学校要求落户年限

  据了解,由于今年严控 ,就近入学成为今年本市幼升小主流。东城要求不少于80%的生源来自片内,有的学校甚至可以达到100%生源全部来自片内。今年史家小学新生中至少有80%属于片内生源,明年该比例将上升为90%。除了史家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一师附小、北大附小、人大附小、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等部分知名小学的“片内生”也增至八成以上。

  在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新政出台之前,一些优质校因学位有限报名人数太多,纷纷设立招生“门槛”,不少学校入学条件里都有“落户须满3年”的规定。随着今年入学新政的实施,一些商家开始对热点学校周边的“ ”大肆炒作,对此市教委表示,将联合住建委等部门出台措施,进一步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老规矩”外加“新形式”,多重因素使得一些学校不得不新设或沿用一些“土政策”作为限制条件。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今年招生计划为4个班,共120人。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该校计划招生也是120人,可能是因为新建校原因,很多家长并不了解情况,因此只招收了90多名学生。但是今年就不同了,由于学校已被多数家长知晓,再加上新的招生政策,前来报名的家长大大超过预期。6月14日上午,不到两个小时就有50多人前来报名。家长赵先生介绍,附近的“ ”今年已经炒到6万多一平米了。“在新入学政策的影响下,开发商还将一些待售房源‘封盘’,坐等涨价。”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今年招生条件对居住年限提出明确要求,如紫芳园一、二、三、六区的适龄儿童随父母(或直系真实“四老”)落户需满3年或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或购房合同)需满3年。当适龄儿童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时,将按照户口及房产都在片内、父母房产在片内、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片内等顺序录取。除此之外,学校还明确规定了“每户6年内只能有一名直系适龄儿童入学”。

  证件材料审核严格不少家长没“吃透”政策

  由于今年小学入学登记手续严于往年,所要提交的材料要求也更加规范、细致,不少家长对政策还不是很清楚,因此在入学信息审核方面也费了几番周折。

  “今年的政策比去年严多了,主要是户口和实际居住地审得严。登记现场,老师会反复看好几遍。”在西城区康乐里小学现场,刚刚完成信息审核的王先生说着舒了一口气。从上周六早晨8点登记报名开始,到10点左右已有50多名孩子完成了入学的材料审核。其中,孩子户籍与父母实际居住地皆在学校入学登记范围的只有两三个。剩下的家长,大多实际居住地并不在划片范围内,而是借用自己父母的房本。一些家长因为没有开具与父母关系的证明,不得不前往派出所补齐相关资料。

  东城某小学教师介绍,有的家长拿着孩子曾祖父的房契来登记,有的属于集体户口,还有的把户口落在了亲戚朋友家,但这些都不符合政策要求。

  针对家长户口和居住地的不同情况,各区县都制定了相应的入学顺序。如西城区按照片内户口与居住地一致、片内户口与居住地不一致、非片内户口但实际居住等顺序来接收学生。如果是集体户口,则需提供不能就近在实际居住地登记入学的相关证明,由居民户口迁入集体户口的,则不作为西城区入学依据。

  另外,部分小学在入学建档材料中还规定了家长需出示结婚证。如在《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登记通知》中,不仅要求家长在登记时携带全家户口本、住房证明、出生证等材料,还要求家长出示结婚证。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提出“特殊情况的还需要准备好父母结婚证”。

  非京籍儿童 符合“五证”要求可报名

  今年,北京市对于非京籍儿童入学,也有相关规定和说明。除对博士后研究人员、随军家属、台胞华侨等特定人群子女就学做出规定外,进一步明确对非京籍适龄人口必须具备“五证”的基本要求。

  随着入学程序的规范和完善,入学新政一方面有效控制了盲目跨区 、无序流动等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执行了严格的审核标准,导致部分未符合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在办理入学手续时遇到一定困难。

  据了解,非京籍学龄儿童少年家长须在规定期限内登记注册,全市范围完成统一信息采集,区县健全证明证件材料联网审核机制。按规定,对“五证”齐全核实无误的非京籍学龄儿童少年,家长可联系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就读,如遇困难提请区县教委协调解决;同时,市教委表示,审核“五证”的目的是在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条件下,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并公开、规范工作程序。另外,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的问题,这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适龄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本市不少学校在优先满足片区内京籍儿童入学的前提下,也有招收非京籍适龄儿童的安排。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小学部的招生计划为3个班约90人。今年京籍适龄儿童户口或家有房产在该校服务区内,即可参加报名;而非京籍儿童符合相应要求,也是学校的招生对象。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北京市一直把努力提高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能力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政策的基本内容,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义务教育阶段非京籍学生规模的日益扩大也给北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良性运行带来持续增加的压力。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认为,解决持有“五证”人员子女的小学入学问题,而“五证”之外的小学入学问题回到原籍解决,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公平正义的前提下,保持正常教育秩序的基本规制。

2015年北京幼升小系列QQ群,欢迎大家加入

2014年幼升小非京籍家长被迫办离婚让孩子顺利入学

2014年幼升小史家小学入户调查 目前不住片内也可入学

名校2014年幼升小扩招 问题没答好不影响入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4幼升小九年一贯制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