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莫让“天价 ”捆绑教育资源

2014-07-29 10:56|编辑: 路雨|阅读: 693

摘要

,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中国城市在小学入学政策上,都采取的是就近免试入学,因此,对于哪条街道哪一栋楼房里的孩子可以进哪一所学校,都有明确的划分。而重点小学划片内的房子,便成了二手房市场上热炒的一个概念。

   ,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它的产生,有教育体制的原因,也有房地产市场的原因。中国城市在小学入学政策上,都采取的是就近免试入学,因此,对于哪条街道哪一栋楼房里的孩子可以进哪一所学校,都有明确的划分。而重点小学划片内的房子,便成了二手房市场上热炒的一个概念。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使得 价格居高不下;一些房地产商正是看上这点,纷纷把 定位为销售卖点,对这一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诚然, 的“天价”固然来自卖方,然而有价无市也行不通,刚需的买方市场乃是强劲支撑。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区,首先接受片内学生。有家长明确表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一掷千金也要争取优质教育资源。在家长心中,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孩子的未来就 “完结”了。这种心理,也由此成就了 的“水涨船高”。

  当下被炒高的 ,都是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引起的,所以这类 就成了稀缺资源。要使 的价格回归正常,应该从教育资源分配问题上寻求解决的办法。废除 ,采取就近入学的政策初衷是好的,但目前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却又出现了 这只拦路虎,价格虚高的 把不少经济基础有限家庭的孩子挡在了外面,就近入学政策于是陷入了尴尬。从“ ”到“择房”,并没有彻底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发展及不公平的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教育机会更公平了,但其实只是从一种不公平变成了另外一种不公平。

  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的基础和底线,“天价 ”映射的不仅仅是亟待控制的房价本身。要真正解决 价虚高的问题,还需要从均衡教育资源入手,不要让教育资源捆绑在房产身上。

北京 报价仍很高 价格谈判空间变大

“天价 ”前奢谈教育公平

北京幼升小入学购买 切勿盲目 政策用途心态都重要

北京 现状:均价超5万 最高每平米34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就近入学小学划片北京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