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限制幼升小入学,赶走“低端人人群”有何作用?

2014-08-19 11:18|编辑: 小马快跑|阅读: 573

摘要

北京对于非京籍孩子入学的限制越来越严格,这些入学政策的出台,显然是被当成了控制人口的配套措施。

对于京籍孩子家长来说,今年北京的“幼升小”是一场战争,而对于非京籍孩子的家长来说,却是一场灾难。

北京对于非京籍孩子入学的限制是逐年变得严格的。自从2012年开始实施“五证”政策以来,很多非京籍孩子就失去了在北京上学的机会,只能回老家,成为留守儿童。今年,在“五证”的基础上,更添加了很多额外细则,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非京籍儿童入学政策。达到这些条件,成为部分家长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些入学政策的出台,显然是被当成了控制人口的配套措施。北京通州区教委一位官员向非京籍家长解释:“这是北京市的大趋向,要把低端人群和市场赶出北京。”

可是,如果把“低端人群”赶出北京,那谁来为“高端人群”服务呢?另一方面,很多“低端人群”不惜抛家舍业来到北京,就是奔着这里“高端人群”多,可以寻求的资源和机会也多。

其实,只要把北京的“高端人群”迁出去一批,会带走大量“低端人群”,控制人口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以来,各种关于部委下属事业单位、国企、医院、学校等搬迁的传闻不断,但传着传着就没下文了。每个有可能面临搬迁的单位或群体,都能找出很多自己“不能动”的理由来。

迁移“高端人群”雷声大雨点小,赶“低端人群”却雷厉风行。北京其实早就搞过迁移“低端人群”的政策,只不过那时候迁移的是京籍“低端人群”,即住在胡同平房这些地方的北京本地底层人员。2005年至2011年,北京的“首都功能核心区”——即现在的东城区和西城区——总共减少了7.2万户籍人口。其办法就是,在昌平区等外围区建了很多住宅楼和配套设施,吸引中心区的“低端人群”迁去。可在京籍“低端人群”迁走后,更多的非京籍“低端人群”迅速填补了空缺,同期核心区增加了17万外来人口。

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北京市暂住人口(指向公安机关申报暂住登记以及领取暂住证的人员)为784.2万人,比上年减少了41.6万人。但在城市核心区,暂住人口却增加了10万人。其中,东城增加了3.1万,达到21.2万,西城增加了6.9万,达到21.7万。在东西城的一些胡同里,北京话已经变成“小语种”了。

虽然现行政策为“低端人群”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低端人群”多半还是会选择留在城市。但要举家团圆,就更难梦圆了。严控非京籍人员子女入学,只能赶走“低端人群”的家属。如果赶不走,那就会给这个城市制造出问题少年。

治理城市病总是从“低端人群”入手,这样做,与其说是因为有什么道理,不如说是因为这些人的权利最不被当回事。

又涨啦 二手房价格松动难撼 高亢房价

滨江帝景宣传"名校资源"未兑现 业主称被" "忽悠

2014年非京籍幼升小改革需更多思考 不能以失学为代价

教委重申随迁子女等“五证”不全不予幼升小入学

2014年东城区幼升小入学分配结果公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入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