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记者记录小学生淘淘“幼升小”全过程

2014-09-01 11:36|编辑: 小马快跑|阅读: 652

摘要

今天,6岁的淘淘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在此期间,记者跟拍记录了淘淘“幼升小”的全过程,也记录了一个普通家庭对于孩子的倾情付出和无限期望。

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天,6岁的淘淘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生。与淘淘的兴奋相比,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为了这一天,已紧张忙碌地准备了3个多月。在此期间,记者跟拍记录了淘淘“幼升小”的全过程,也记录了一个普通家庭对于孩子的倾情付出和无限期望。

淘淘大名王柏懿,是个开朗活泼的小女孩,在幼儿园表现一直很不错。但要进入那些知名的民办私立小学,淘淘爸妈心里还是有些没底。私立小学的“幼升小”选拔在很多家长看来,并不比高考简单,减负、“零基础”入学在现实中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淘淘妈妈说,“别人的孩子都提前做准备,我们不准备怎么跟得上?”正因为所有家长都抱着同样的担心,大家实际上很难自己说服自己,“零基础”但决不“零准备”。

对淘淘而言,准备的内容无非认字、算数和英语等。通过看碟片,淘淘在妈妈陪伴下初步掌握了拼音,识字不多,只有两三百字左右。好在淘淘从小喜欢听故事、讲故事,表达能力较强。另外,淘淘还上了短期书法培训班,纠正握笔姿势、坐姿,还强化了20以内的加减法训练。

今年5月,经过充分准备的淘淘顺利通过选拔,进入一所教学质量好、社会声誉高的优质小学。对淘淘妈妈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为了让淘淘提前对小学生活有所了解,妈妈煞费苦心。除了家庭引导,还带淘淘和小区里上小学的哥哥姐姐聊天交流,增进淘淘对小学的认知。在学校开放日,妈妈又带着淘淘实地体验,让淘淘从心理上去适应小学新环境,并对新生活充满期待。

即便如此,开朗的淘淘还是有自己的担心。“我要是一直想说话,怎么办?”问得爸爸妈妈都有点担心起来:开朗活泼是优点,但如果是上课控制不住呢?妈妈的担心不止于此,“淘淘平时吃饭比较磨蹭,到学校可怎么办?”她担心淘淘吃饭太慢,吃得少,下午上课会没精力。当然,更让淘淘妈妈担心的是网上各种“拼妈”、“拼爹”的传言,这将把孩子大人带入一场没有休止的压力竞争中。

毫无疑问,生活已开始改变。淘淘读幼儿园时离家近,奶奶一个人接送就够了,而上小学距离就远了,交通又不太便利,早上只能由爸爸送,下午再由爷爷奶奶接。后面接踵而来的会是什么?

急性子的淘淘妈妈,总喜欢催淘淘往前赶,最近却很喜欢网上热传的诗歌《带着蜗牛去散步》,“现在似乎很多事情都操之过急,包括教育。真希望我们大家都放慢脚步,慢慢品味身边的风景。”

其他幼儿园家长评价:

①【再见!幼儿园】

②【入学面谈】每名小学新生步入学校前,都会激起无数次的家庭纠结、协商、讨论,甚至争吵。上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各有什么利弊,要不要找关系,万一没录取怎么办,收到几个通知究竟选择哪个……“幼升小”,其实考的是家长,看你如何努力为孩子学习生涯的第一步作出判断。因此,难怪升学季里每个家长都是如此焦灼……

③【买文具】学校定好,一切似乎尘埃落定,家长终于也接受事实。孩子们也从紧张的入学面谈中解脱出来,恢复了乐观天真的本性。

④【上学体验】要开学了,淘淘领到新书很兴奋,当晚就和爸爸妈妈裁纸包书,等待着学堂生活的开始。在体验日,她开心地做着举手发言的动作,她还有了一位男生同桌。当这些花朵走出教室,迎接他们的大人满含期待地围观着。妈妈给了淘淘一个深情的拥抱,里面仿佛有很多的内容……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重大报道】花家地实验小学现“诺如病毒”感染!!

关于2015年幼升小“家访”事件的详细解读 家长们需提高警惕了!

孩子选不选兴趣班,家长先搞清楚8个问题!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