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方家胡同小学特色课程推荐 推崇国学经典是核心

2014-10-20 11:01|编辑: 王琼|阅读: 788

摘要

方家胡同小学始建于1906年,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方家胡同17号,是一所口碑不错的百年老校,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方家胡同小学始建于1906年,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方家胡同17号,是一所口碑不错的百年老校,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的前身为北平国民第十七小学,是当时京城为数不多的公办小学之一。著名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1918―1920年)曾任该校第三任校长。

学校以文化涵养课程,实现特色与课程相融合,积极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探索,形成具有方家胡同小学特质的校本课程体系,充分体现课程具有的育人功能与价值。近两年来,随着课程建设不断深入,学校开设了文化类校本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中华经典文化”为核心内容的课程,包含:《韵文识字》、《三字经》、《弟子规》、《论语》。使方家小学的学生从小学习、品味中华传统经典的魅力,极其丰厚的文化营养,积淀文化底蕴,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第二部分:以“校园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校本课程,包含:《中华传统故事》、《中华传统建筑》、《校园砖雕文化》。学校特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了环境育人的功效。第三部分:以“民间文化艺术”为核心,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学校将“快板和曲剧”增设校本课程,使学生认同、热爱、传承灿若明珠的民间文化艺术。本学期学校将《我爱北京曲剧》引入音乐课堂,引领学生在充满京味儿的故事与唱腔中感受京味儿文化的魅力;将《经典吟诵》引入语文课堂,真正实现了国家课程校本化。

同时,学校不断丰富完善活动类校本课程,以国学文化、科技、集邮、艺术、体育、红领巾、环保等50余项社团活动为实施内容,在充分满足学生需求的基础上,传承学校文化,深化办学特色,培养学生爱好特长,涵养个性,全面发展。其中,社会实践类校本课程充分体现了学校具有的文化资源优势与校本课程具有的独特性。学校开设了“三进老舍纪念馆”活动,学生在小学六年学习期间,三进老舍纪念馆,知历史、品文化、践行老舍精神。为了深入有效地开展此项活动,学校自主研发编写社会实践活动类校本教材《走近老舍校长》。

为更好地传承文化,深化特色,并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在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同时,加强特色活动社团的建设,将老舍校长的精神与文化注入社团,以“文学和艺术”为核心内容,成立“方家胡同小学老舍文学艺术社团”,涵盖“国学文化、老舍文学、书画艺术、剪纸、曲剧、快板”等学习内容,使社团学习内容融通互补,形成体系。

学校以独具的历史文化为依托,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完善课程体系,致力于课程文化建设,形成一系列深受学生喜爱,满足学习需求,致力于学生发展的特色课程,使方家小学的学生在课程学习与活动体验中,健康、幸福、快乐地成长。

方家胡同小学新生一年级入学安排

家长分享:府学小学特色课程大揭秘

北京庞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开设田园课程

北京中小学开设特色课程 刘兰芳评书成新课程

东城方家胡同小学2015年京籍入学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方家胡同小学特色课程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