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海淀区幼升小2014年教改后的变化

2014-11-11 13:50|编辑: 蓉蓉|阅读: 2118

摘要

海淀区从重点小学到大学,都是北京市数一数二的。那么经历过2014年的史上最严的教改后,幼升小和升学有什么变化呢?下面分享热心家长的观点和数据分析。

海淀区幼升小2014年教改后的变化

海淀区一直是名校的聚居地,从重点小学到大学,都是北京市数一数二的。那么经历过2014年的史上最严的教改后,幼升小和升学有什么变化呢?下面分享热心家长的观点和数据分析,一定会带给你耳目一新的感受!

一、强势中学参与教改的力度很低

(1)北大附中、清华附中、101中学、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十一学校,是海淀区最好的6所中学。教改后,东城区、西城区所有的市级重点中学都建立了小学到市重点中学的直升模式,海淀区这6所翘楚中学均无此模式;

(2)北大附中、清华附中、101中学、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十一学校中除了十一学校有极少量大派位学生之外,其他市重点中学均不接收小升初大派位学生。东城区、西城区全部市级重点中学每所学校均接收至少2个班80人的小升初大派位学生;

(3)因小升初不接收大派位学生,海淀区这6所最强势的中学在小升初招收学生中,依然有比其他区重点中学、普通中学更多的招生渠道和方式,从而确保招到海淀区乃至全市最好的生源。以万泉小学曙光分校为例,2014年小升初毕业生去向如下:全校毕业生共196人有53%共计104名学生没有参加最后的小升初大派位,而是通过往往不便让更多人知晓的多种方式被提前录取。录取情况是——101中学5人、人大附中14人、清华附中4人、北大附中3人、首师大附中4人、理工附中11人、八一中学6人、交大附中4人、十一学校3人,共计54人。另有50人被北达资源、师达中学、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等12所中学提前录取。该校2014年小升初市重点中学即人大附中、101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十一学校、八一中学录取率为19.9%。

二、除直升校外,幼升小进入海淀区名校、大校对孩子学习、升学等仍优势明显

(1)海淀区知名小学形成的师资、硬件、生源、学习氛围、小升初进入名中机会等综合优势仍明显强于普通小学;

(2)海淀区普通小学在综合优势明显逊色于知名小学的条件下,没有获得像东城区、西城区普通小学更多、更优的进入市区重点中学机会的“关照”。在对海淀上百所小学刚刚完成的调查中发现,进入海淀区普小、弱小的家长情绪低落的较为普遍,很担心孩子未来学业的发展和升学的机会。

(3)海淀区普小、名小生源差异过大的现象改变不十分明显。因海淀区外来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46%左右,传统上海淀区知名小学生源的来源主要是北京本地有产权房居民子女、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职工子弟、原有的国家、北京市强势部门的 生等,外地户口的学生比例很低,而这些进不了海淀知名小学的孩子自然就大量集中到了各个普通小学。因此,海淀区凡是非大学创办的公立普通小学外地户籍的孩子聚集度很高,所占比例基本都大量超过北京户籍孩子,这使得但凡有些大大小小“能量”的家庭对选择海淀区普通小学又有或多或少的疑虑和排斥。相比较之下,东城区、西城区外地人口所占的比例都不超过18%,教改后大量普小生源获得了结构上的巨大改变。

三、海淀区小学生参与课外学习培训的比例、密度、强度仍然是北京市最高的

这点很好理解,既然想上知名中学、优质中学,课外 多、测试多,多学课外内容升入好中学机会多,家长特别是知名小学的家长当然不能也不愿意放弃这些林林总总的机会。所以,海淀区有名校梦追求的家长“引领”的孩子可以说仍然是北京同龄人中最辛苦的。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海淀区仅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101中学、首师大附中小升初时可以全区招收推优学生,推优名额全区只有440个,而海淀区每年小升初毕业生2万左右,这5所最知名中学每年接收的小升初毕业生至少2500人以上,因此家长们不得不让孩子做足课外学习的“功课”。

四、海淀区部分大学附小仍然没有“划片”,想上这些小学仍然有很多种渠道

有的大学附小全部生源其实已经实现全部直升作为重点中学的该大学附中,据调查,目前海淀区新近的直升小学已不止只有彩和坊小学直升八一中学、车道沟小学直升理工附中,只是外界不知晓罢了!

北京重点中学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大揭秘! 海淀下降 西城影响不大

我们只需问小孩在幼儿园的四句话 将改变孩子一生

父母的态度影响孩子的未来

爸爸妈妈们快来看:社保一旦中断,将来这些事都受影响!

一平方米40万元!北京的 凭什么这么贵?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海淀区政策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