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家长必看:怎样正确指导孩子看电视?

2014-11-11 14:05|编辑: 王琼|阅读: 816

摘要

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严重影响了孩子身体素质。由于距离太近、姿势不当、边吃边看等不正确的观看电视,所以造成“小眼镜”“小驼背”“小胃病”的现象就层出不穷。

众所周知,伴随着现代化科技的迅速发展及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电视机甚至电脑已然逐渐成为了每家每户的必备品,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它,它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但有的时候我们家长也在不知不觉中让电视成了孩子的伙伴、朋友。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正确的看电视呢?感兴趣的家长不妨了来学习一下。

1.不加选择和长时间观看电视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危害性。

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严重影响了孩子身体素质。由于距离太近、姿势不当、边吃边看等不正确的观看电视,所以造成“小眼镜”“小驼背”“小胃病”的现象就层出不穷。

电视节目是通过直观形象传播信息,所以不利于锻炼和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看电视太多,孩子只习惯于娱乐性的生活,会消磨孩子的意志。读书学习因缺乏娱乐性而使他们感到厌倦、疲劳,不能集中注意力把事情做好。

孩子看电视往往精神非常集中,很少讲话,影响到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电视看得多了,与父母接触的时间自然就会减少,以致影响了父母子女间的交流,使孩子性情变得孤僻、不善交流和交往,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是不利的。

2.正确指导孩子看电视。

首先,家长要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次数。电视要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才允许看。时间一小时左右,学龄前的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每次以30~40分钟为宜。

其次,孩子看电视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孩子看电视时,离电视屏幕不能太近,至少要在2米以上;不要斜着、躺着看;不要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

再次,家长要引导孩子选择适宜的电视节目。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选择有意义的节目,如纪录影片、历史剧、人物介绍等思想性知识性强的节目。节目不要单一,不仅要看新闻、动画、喜剧,还应看体育、文化、科学等节目。当家长观察到孩子对某一节目尤其感兴趣时,要及时补充一些材料,提供有关的书、杂紫志或图片、模型等,扩大孩子的知识面。

最后,家长要尽可能地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看电视,时刻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一项最新调查研究表明,和孩子经常在一起看电视可以大大减少电视暴力镜头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如奥特曼之类的电视就属于有暴力镜头的电视)。同时尽量创造条件陪孩子走进大自然,如亲临电视中的情景效果更棒。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节罗姆·辛格认为:汽车也有它们危险的一面。但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会针对这一点教会孩子怎样过马路和怎样系好安全带。和孩子一起看的节目“动物世界、科学探秘、中国地理、探索发现、原来如此、逆境探秘、我爱发明、神探狄仁杰、艺术创想” 等, 选择这样的节目比较有意义。孩子一边看,一边学,对于孩子的提问,能回答的就告诉他,不能回答的就带他到书店寻找相关资料、书籍获得解惑。因此看电视的益处也不少,关键就看我们家长怎样指导孩子看电视,不管有多忙,对孩子看电视问题一定要重视,正确地引导,从而扬看电视之长、避看电视之短。

开学啦!暑期最后的时光 10件事让孩子们期待开学

什么样的夫妻关系,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对照一下,你们哪做的不足?

7岁前必须让孩子学的规矩!不然就晚了!

母亲的形象影响孩子一生,可是80%的母亲不会思考这个问题!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孩子电视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