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把人生交给教育—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三重身份”

2014-11-27 14:34|编辑: 王琼|阅读: 938

摘要

窦桂梅 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1967年4月生,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博士。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东北师大、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窦桂梅 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1967年4月生,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博士。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东北师大、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点课题语文教材编写组的编委及编写人员。

视讲台为人生主场的语文特级教师

“有学生提问,‘老师,孙猴子为啥三次才打死白骨精?’、‘乌鸦喝水故事的主角为啥不是天鹅或者麻雀?’”

“我的学生们超级有趣,我平时总是教他们要多问为什么,你都想象不到他们的问题有多么可爱!”眼前的窦桂梅沉浸在了课堂,她描述着课堂上的难忘片段。

从一线课堂走来的窦桂梅,即便现在担任校长职务,仍然没有走下讲台,还敢于上几千人的公开课,这在北京的中小学教育界里几乎没有。

讲台有什么“魔力”让她如此“痴迷”?

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窦桂梅说:“我的人生有近30年的时光都是和语文教学联系在一起的。只要一站在讲台上,我会变成另外一个窦桂梅,这不是我的职业,这已经成为我生命的惯性。教育工作者不能关起办公室的门搞教育,必须亲自走到教室里发现问题,了解老师们的困惑,了解学生们现在在想什么,把脉诊断,有的放矢。”

窦桂梅对记者说,顶着特级教师这个称号,就必须要把“特”做到极致,具备激情和思想两种特质,这会构成一个语文教师站在讲台上的形象。在窦桂梅的课堂上,首先感受到的是她的激情。优雅的气质、极具感染力的表达、恰当的体态语言……她让人体验到母语的内在之美,感受到语文的趣味和魅力,也让自己成为讲台上一道无法复制的风景。

“语文课需要向学生们传承的不止是书本内容,更是中华民族语言承载的文化、哲学、历史、科学等等素养。” 如果说窦桂梅课堂上的激情是血肉,那么她所传递出的思想则是筋骨。这骨肉相连构成的恰恰就是她的课堂教学特色。

在窦桂梅的课堂上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教材的传声筒。她会在原来经典文章的基础上,用自己的思想和想象反复打磨一堂课。每一篇文章窦桂梅都会总结归纳一个小的哲学命题,如史铁生写的怀念母亲的散文——《秋天怀念里》,传递着“好好活”;《珍珠鸟》的“信赖”;《鹑居》的“安居乐业”;《三打白骨精》的“向善”……她让这些精神的因子在语文课中一点点渗透。

2013年10月17日,海淀区教工委、教委专门举办“窦桂梅教育教学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学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3千人现场或通过卫星同步收看。会上,窦桂梅回忆了自己近3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总结了自己的三次教育思想超越,还讲了一节观摩课,并由专家课后点评……这次研讨会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听完窦桂梅的公开课后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窦老师通过今天的活动,给我们展示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如果我们所有的小学的老师,都能够像窦老师和她的团队一样,下工夫去进行教学的改革和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如果所有的学校都能像清华附小,始终把学生的快乐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清华附小的近10年里,窦桂梅带领老师们进行各个方面学习,一起成长和飞跃,语文的主题变成了大家的主题。有理解、有激情,用这些构成的课堂核心内容,学生们怎么会不喜欢?

把教育当“命业”的校长

家长期待高,学校要求严……在清华附小,老师们的工作压力的确不小,但清华附小的工作学习氛围都很积极向上,附小人亲如一家。

2011年,在窦桂梅正式上任清华附小校长之初,肩负主管清华附小校舍抗震加固的任务。那段日子,清华附小校园工地现场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哪种原料更环保?哪种材料更耐用?她都要亲自问了施工队又查资料。每一扇门窗的设计、每一种材料的选用、每一个角落的安全,她都要亲自参与讨论研究。窦桂梅把用在教学上的钻研劲头使在了校舍工程上。和她共事的老师们曾经称她是“工作狂”,窦桂梅反而把这个“绰号”看做是一种光荣。

“我发现我身体里有一种特别的东西,那是一种激情,一种不安分因子”,窦桂梅带有东北人生性豪爽的性格,在工作上经常是挽起袖子就拼的“铁娘子”。

在抗震加固的90个日夜里,窦桂梅没有一天是在12点前休息的,每天奔波在工地。

她冒着高温,带着团队亲自为工人师傅送红烧肉。竣工庆典,亲自为工人们戴上大红花、发放奖金。腿脚浮肿穿不了鞋、痔疮疼痛难忍,依然奔波劳碌,落下了一身病。直到抗震加固全面竣工,下半年工作圆满完成,临近过大年,她才在医生的再三催促下接受手术。

什么量级的工作是需要一个校长事必躬亲?对记者这个问题,窦桂梅的答案是:如果把一个学校当成一个家去经营,作为校长我应该有多条触角,就算不是每件工作都事必躬亲,那我也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

从周一到周五的清晨,只要窦桂梅没有公务外出,在清华附小的门口都能看到她准时出现,用笑脸和一句“早上好”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我的孩子每一天都期待着早早到校。”一个一年级小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

当前,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显得愈发尖锐,国家也对在加强学生身体素质方面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清华附小提出“健康、阳光、乐学”的培养目标上,将“健康”放在了第一位。

结合清华附小“1+X”课程”的新举措, “体育锻炼三个一”成为学校体育的主旋律: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每个学生有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

在体育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孩子们对于体育的认识与理解有了明显提高,身体强健只是运动的结果,而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获得的精神塑造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

3月8日,清华附小的一位家长就学校体育课和大课间变化给窦桂梅发来一封信:

“有时候我会扪心自问,我真的需要他成为牛顿或陈景润吗?一个健康快乐的他,可能才是离我最真实的他。我很感动,我的孩子将有充分的时间为自己装满这些记忆,直至学有所成;我很感谢,清华附小锐意进取的教育理念,真正从孩子内心出发,给了孩子一个最美的童年。天空或有雾霾,知识或有残缺,但孩子的微笑是最美的,而她就在那里。”

如此这般,发生在清华附小师生之间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校园怎么会不让人迷恋?

传递“爱”和“梦想” 的良师益友

在清华附小,广为传颂着这样一句话:“校长好好学习,老师天天向上,老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在学校的发展中,窦桂梅把教师也放在主体位置上,把教师能力的提升作为了重点。教师快乐才能使学生快乐,教师有爱才能培养出学生的爱。

清华附小一名体育教师至今还记得三年前窦桂梅鼓励他继续深造,读研究生的那一幕:“当时,校长问我是否还想继续读书的那一刹那,我特别诧异,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不是主科老师,也不算优秀,为什么那么好的机会给了我?”

窦桂梅鼓励他,“学习就是保养,体育老师也要热爱学习也要内涵博雅,每一位老师只有拥有自己的一眼涌泉才能浇灌孩子的生命之树”。

目前,老师们带薪学习深造已经纳入清华附小的计划中。在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大等高校都能看到清华附小老师们的身影,还有22位老师成为了东北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热爱、博雅,始终学习和反思,这就是我们清华附教师儒雅的样态”,清华附小一位老师对记者诉说在学校工作的深切感受。

熟悉窦桂梅的人,都会觉得她是一个思想很开明的人,她对新鲜事物永远充满好奇与热情,并擅于汲取精华运用到提升教师和学生的能力上来。

在“1+X”课程构建之下,清华附小为老师们搭建多种综合性自主学习平台:邀请众多“大师进校园”进行专题讲座,拓宽教师视野;秉承“学生站在学校最中央”的教育理念,让老师们玩角色转化和情景体验,开展“私人定制班主任例会”……在创造性开展这些活动中,为老师们提供便捷学习发展的渠道。

窦桂梅常常说“读书是最好的保养品”。她鼓励附小的老师们多读书,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走进书的世界。

在清华附小,老师们购买适宜的教育教学书籍学校会全部予以报销。但是有一个前提,这些书籍必须阅读,直接在书上圈阅批注,留下读书的痕迹。老师有买书、看书的热情,又能推荐给全体教师一起分享、提高,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也是很大的帮助。 窦桂梅还宣布了一条政策,每学期末要评出优秀购书奖,购买了最多书籍的教师获得奖励。在清华附小,关于“读书”有很多感人的事例:有老师到美国学习,返回时给孩子带来了整整一箱图书;有老师将自家的书无偿地献给学校,就是为了能让学生多看一些好书……

行走在清华附小,就像穿行在书海中,点滴之处都有美丽的风景。低年级教室外,贴着经典绘本的彩页,老师刻意将绘本完整地在矮墙上铺展,差不多跟学生的视线平齐;中年级的窗台上,一摞摞课外书竖着摆放,学生伸手就可以取到;高年级教室外宽敞的过道,设置了小巧的书吧,还配上了各种小椅子,小坐垫。教室内各班还都有图书角,学校的图书馆定期送书到教室,保证学生能够阅读到最新、最好的少儿读物…… 用心营造的细节,逐步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走在沁满书香的校园里,耳边听到从课堂传来的朗朗书声,心中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先有教师以身作则,再有书香熏陶使然,试问还会有哪个孩子不爱阅读?

十问Questions

您最近在读什么书?

A我正在抄书,全校老师都在抄《道德经》。

最近让您感触最深、关注最多的是什么事?

A马航事件,看新闻有好几次我眼泪都下来了。

您在工作当中,如果遇到了不良情绪如何排解?

A我有一个最好的办法是看电影,我一定要看悲情电影,和人物产生共鸣,跟他一起流泪、伤心,然后之后我一切都释然了,我认为电影就是人生,课堂也是人生。

“校长窦桂梅”和“语文教师窦桂梅”这两种身份,目前您更享受哪一个?

A我觉得两者都缺一不可,看什么情况下用不同的身份表述,但是两者都是我身上应该具备的特质。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您希望清华附小的教师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A要是用三个核心词来表达就是,敬业——这是一个为师的必须拥有的一个基本的底线,第二是博爱——这是一个为师应有的一种胸怀和境界,第三是儒雅——这是一个教师专业素养可持续发展的资本。

清华附小教师应该成为一个因你的才学和智慧,而被别人愿意受聘的一个人;因你的勤奋能够完成多项任务的一个人;因为你的团队而善于去付出分享的人;而因为你能够调控自己的情绪,能够尽量忍过一个晚上的人;要因为有你的存在,让其他人感到幸福而不压抑的人。用这几个方式来表述老师,是我心里期待的,这些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您最近有烦恼的事情吗?

A我最近最烦恼的事情,如何调整好做校长、做教师、做母亲、做妻子这多种角色的关系。

您完全闲下来的时候一般做什么?

A看书或者是看电影。

您欣赏学生或者朋友身上什么样的特质?

A阳光、健康、乐学,我愿意和这样的人打交道,这样的人我在他身上能够汲取正能量,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你永远是正能量加正能量,产生新的正能量。

最近听到或者发现有什么有趣的观点?

A在我们清华附小的内部,最大的观点就是今天的基础教育样态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被解构的观点,所以我们要时刻的做好迎接这种挑战,改变自己这样的一个心态。

您过去人生当中谁影响您最多?

A在我每一段专业生命历程当中,都有帮助我的人,或是当年我的年组组长,或者是我的教务主任,或者是我的校长,甚至现在的清华大学的校长,包括我现在的学生和我老师们,给了我那么大的支撑,帮助我,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21个爸妈养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必有一条适合你

家长课堂:5大举措挖掘孩子的艺术细胞

什么因素真正导致儿童近视?你肯定不知道!

大数据揭秘男孩教养的5个禁区,不要再凭感觉了!

会“玩儿”的孩子更聪明!教你的孩子怎么玩出好成绩、玩出创造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附小教育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