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诺如病毒来袭 家长们如何预防孩子诺如病毒感染?

2014-12-11 10:38|编辑: 王琼|阅读: 2079

摘要

据了解,“诺如病毒”今年曾成为美国一艘游轮近700名乘客、船员的肠胃疾病祸首,今年春季,北京也有个别托幼机构出现过孩子集体呕吐症状,最终确认受到诺如病毒感染。

据相关数据了解到,北京市近期由于流感盛行再加上“诺如病毒”,很多孩子病倒了,上吐下泻让家长心疼坏了。从上周至今,无论是儿童医院还是儿研所,一直挤满了患儿。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和幼儿园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例应立即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专家同时提示,近期儿童、老年人最好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以免中招流感或诺如。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感染诺如

一周自愈

据了解,“诺如病毒”今年曾成为美国一艘游轮近700名乘客、船员的肠胃疾病祸首,今年春季,北京也有个别托幼机构出现过孩子集体呕吐症状,最终确认受到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全年均可发生,秋冬季高发。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部分人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该病潜伏期为24小时至48小时,病程一般2天至3天。诺如病毒通过食物、直接接触感染者、呕吐物飞沫传播。

虽然诺如病毒通常一个星期就会自愈,约50%的患者在感染诺如病毒后还可获得短期免疫,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也没有后遗症。但强烈的呕吐与腹泻很容易造成严重缺水,儿童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还是要当心。

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已接到31

“平时人多,周末患儿更多,尤其是急诊。”昨日,首儿所急诊科大夫吕芳告诉记者,由于周末门诊出诊的医生相对于工作日时少一些,号少,专家诊疗时间也有限,孩子一病,很多年轻爸妈都选择抱著宝宝直接来专科医院看周末急诊。

“班上十几个孩子合唱团排练,现在已经病倒一半了。”昨日,记者在儿研所碰到了抱著孩子前来就医的患儿聪聪的妈妈,在诊室外候诊人群中,很多都是像聪聪一样三四岁大小的孩子。

记者从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研所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持续爆满,患儿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北京儿童医院单日门急诊量突破1.3万人次,儿研所患儿日门诊量也接近8千人次。其中肠道感染的患儿中,不少都伴有比较严重的呕吐症状。而截至10月底,疾控部门就已经接到全市9个区县的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31起,涉及654名病例,疫情多发于幼儿园和小学,与2013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近期,疾控正在密切监测疫情进程。

聚集性发热

全班应停课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提醒,随著天气变化,预计诺如病毒感染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市疾控中心给出的提示指出,托幼机构、学校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衣服、毛巾、桌布沾染呕吐物应迅速高温清洗。儿科医生建议,腹泻患儿除了治疗外,还要注重家庭护理,避免给孩子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烹调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水煮,避免油炸、油煎等,并注意孩子腹部保暖。

根据最新一期疫情监测,流感病毒活动度近期已显著增高,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随著气温的下降,学校托幼机构出现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对于疫情的防控,前几年北京市甲流疫情严峻时,教委和卫生部门就曾联合发文,明令如一天内累计发现班内20%以上的学生聚集性发热,体温在37.5℃以上,全班应立即停课。

 为了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市民朋友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注意饮食卫生,喝开水。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爆发。学校、幼托机构等人口密集单位要加强防范:

  (1)要加强晨检工作。询问学生有无呕吐或腹泻症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要立刻隔离治疗;

  (2)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防止疾病通过食物饮水传播;

  (3)一旦发现校内有病人的呕吐物要及时消毒处理,病例较多时,要及时通知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疾控中心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北京各区全部幼儿园大汇总 一个也不能少!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重大报道】花家地实验小学现“诺如病毒”感染!!

今年幼儿园 都有哪些奇葩问题?看看名苑幼儿园2015年 内容分享及招生简章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儿园小学诺如病毒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