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

2014-12-22 11:00|编辑: 王琼|阅读: 2556

摘要

李明新,北京小学校长,北京首批中小学教师教授级职称获选人,特级教师,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劳动模范。

人物简介

李明新,北京小学校长,北京首批中小学教师教授级职称获选人,特级教师,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劳动模范。

李明新具有近乎完美的人格,是年富力强的小学校长群体中的杰出代表。你很难听到一个人说李明新的不是之处。他的被认可、被尊重不仅来自他的专业实力——在专业上,李明新是老资历的特级教师;更体现于他的人格魅力。

去年末李明新成为北京市第一批中小学教师教授级职称获选人,实际上做老师时,他已曾创下数个北京市的第一:最年轻的北京市特级教师,23岁即从小学二级教师破格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代表北京参加全国首届小学青年教师阅读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

他提出的“实”与“活”的语文教育思想,曾在京城小学语文教育圈引起不小的反响,至今仍被许多学校和教师所学习。

做北京校长5年,李明新一直没有为自己安排单间的办公室,而是和书记共用一间,他说自己很喜欢没事儿在隔壁的教导处待着,这样老师们一有问题,就可以现场和大家一起商讨、当面拍板。“实”与“活”的教育思想,是他为解决语文教育中的“高耗低能”问题而提出,做校长,他又将这一思想用到了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中。

2009年李明新上任北京小学校长后,要求学校除了校长和书记两人不带班任课,其他教学干部一律坚守教学一线。“我自己也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的,只是身为校长,行政事务多,不能连续,但是每周四上午,我基本会保证去四年级一个班给孩子们上一堂语文课。有时我的板书老师和同学们都舍不得擦。”

朴实、务实、宁静、低调,是李明新给人的总体感觉。但是说到让他沉醉的教学这件事,他始终平静的面部表情会一下活跃、生动起来,用词也偶尔“高调”一下。

与他交谈,更像是听他安静地回答一道道哲学思考题,他会直视着会议室旁侧墙上的牌匾,语调和缓、文思不乱的任由思路流淌,话语中没有一丝尖刻。“做人实实在在,做学问实实在在,做领导实实在在。”质朴的话语道出了李明新的人生追求,他希望也能把自己的这种追求传递并注入北京小学的血脉中。

小学也要去行政化

教授治校,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大事由教授委员会说了算,这是许多高校学者期待已久的高校内部治理样态。倾心学术的李明新,则把这种学术型、民主型的管理模式践行到了北京小学的教学管理中。2007年他在担任北京小学常务副校长时,就促成了学校成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的成员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中的30名代表组成。指导委员会受校长委托,对学校开展和实施的所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和讨论,并负责最终拿出学术意见,还承担对全校教师业务素质的考核。

“也就是说,北京小学要出台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任何一项规定、改革措施都要交由这个指导委员会审议;对于日常教育教学中老师们好的建议,也可以反馈到这个指导委员会,由其酝酿起草建议案,在指导委员会上由委员们讨论和审议。这种学术层面的论证和做决定,是对老师们的尊重。以前有老师想出书或想成立工作室,会来找我,现在我会说:‘对不起,请报请指导委员会,我要听指导委员会的意见。’”

老师教育学生不能单靠权威、压制,在李明新的观念里,学校管理同样也不能单靠权威和上下层级的关系,他上任北京小学校长后,在北京小学推行的另一项教学管理改革是校长工作室领导下的年级组长负责制。

“我们以前的学校管理都是金字塔式的,校长对主管副校长,主管副校长对教导主任、年级组长,这样的管理方式最大的弊端就是信息衰减。校长如果直接面对年级组长,减少无谓的一级级传达,工作岂不更高效?”

在李明新这种管理思路指导下,北京小学整体淡化了“干部”的概念,全校教师中书记和校长不带班,其他教学干部一律下到年级组,承担带班教学任务,办公地点也在年级组。“我和书记每人也领了一个年级组的指导任务。这种指导意味着,要对这个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负责。一个学术型的组织,就应该更多懂临床的人,而不是一堆等着发号施令的人。”

基础教育不能错位和越位

“治学不谓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这是李明新常常用来勉励自己的诗句。

他认为现在基础教育存在着太多学科教学“错位”与“越位”的现象,特别是一些教师,用优秀学生的学习标准要求所有学生,追求“超标”的教学,使学段应有的任务难以落实。

“我们过去谈‘基础’,一般指的是‘双基’的概念,就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一定程度上,逐步演变成‘双基’的概念替代了‘基础’的内涵。人们就会不自觉地把基础教育中‘基础’的内涵窄化为‘双基’的内涵,‘双基’成了主业,其他诸如人格培养、身心健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交往等都成了副业。一个国家基础教育的‘基础’,其涵义其实应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为本民族素质的提高打基础,即公民教育;一是为人的一生发展打基础,即人生奠基,包括学习兴趣态度、行为习惯、人格教育、健康体魄培养,也包括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人生的‘基础’是一个整体,是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如果简单地认为就是一个‘学科知识的基础’,就会引导学生片面发展,甚至单纯去追求升学率和分数,从而使基础教育迷失自己的方向,丢掉自己根本的价值与功能。”

一位北京小学的学生家长在班级博客中这样记录了“李校长”:他从未提及过一次所谓的分数、升学率,而是不断地告诉家长:教育是长跑,不是短跑,是人生的发展,教育要关注全程,北京小学不会牺牲孩子们的童年而去换取某些个人的功利。

李明新说,他很认同“人生是长跑而不是短跑”的理论。“学校要给孩子留下的是‘科学的呼吸、持续的耐力、健康的体魄’,这三点是孩子们人生长跑所需要的。否则,我们可能使少年儿童的学习起点变成了人生终点。”

没有幸福感的教师,很难培育具有幸福感的孩子

现代学校很重要的价值追求在于让人享受“教育的幸福”。李明新认为,这种教育的幸福感,不应该是单方面的,真正的现代学校应该使教师教得幸福,学生学得幸福。没有幸福感的教师,很难培育具有幸福感的“未来人”。

他认为,现代学校不只是学生追求幸福生活的地方,它同样还是教师“追求人生幸福的地方”。因此,学校管理对教师专业关注的同时,还要体现对教师作为一个“人”的关怀。这种关怀是对教师‘生命质量’的关心,是一种充满人文气息的组织文化。一个教师在一所学校生活得快乐吗?一所学校的管理或者说组织文化使教师有幸福感吗?必须要进入一个现代校长的话语和视野范围。

“目前,一些学校管理似乎太过强调‘专业’本体了,完全是从作为‘教师’的专业技术角度思考问题。当然,这种思维方式的基本立足点没有问题,它认识到了促进学生或教育发展的最核心动力,是一种专业动力。但是,仅仅停留于这样一种认识却是狭隘的。我们不应该忽视‘教师’还是一个‘人’,他不是一个高、大、全式的人物,不是一个装备好程序的机器人——当学生有问题的时候,只需要启动程序就可以了。他与学生、家长、同事、领导交往时,同样也会产生问题、矛盾、焦虑、困惑等。所以,我们必须强调把‘人’放回到‘教师’的视野中。有了这样一种理念,在校长的视野和内心中才能关注‘作为人的教师’,才能使学校管理更加人文,充满关爱、尊重、民主。当‘作为教师的人’与‘作为人的教师’在学校组织文化中得到完美统一的时候,教师才会真正体会到做教师是幸福的,在这所学校工作是幸福的。”

上幼儿园迟到无所谓?它对孩子的伤害远超你的想象!

孩子,妈妈不希望你长大!(很多妈妈瞬间流下了眼泪)

母亲的形象究竟对孩子有多大影响?很多妈妈后悔太晚看到!

爸妈必看:孩子 中的低级错误80%是家长造成的!...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孩子李明新校长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