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解读家长困惑:北京私立学校没有学籍吗?

2015-01-09 11:02|编辑: 王琼|阅读: 21782

摘要

近期有不少家长咨询小编:“选择没有学籍的私立学校,对小孩未来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呢?”,为了解除家长们心中的困惑,小编特意整理了相关资料分享给大家,家长可以参考。

近期有不少家长咨询小编:“选择没有学籍的私立学校,对小孩未来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呢?”“私立学校究竟有没有学籍呢?”,因此为了弄清楚学籍的问题,同时解除家长们心中的困惑,小编翻阅了很多资料,择选了重要内容,在这里分享给有需要的家长们,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北京2014年秋季新学期,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将实现全国联网。6月10日起将施行新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情况、运动技能与艺术特长、体质健康情况等都将写入学籍档案。新学籍管理办法规定:新生入学注册后,学校应当在新学期开学后10个工作日内为其建立学籍档案,生成学籍号。同时每个学生都将获得一个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的学籍号,学籍号在全国范围内都将具有唯一性,也就是“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唯一的学籍号将把学生不同教育阶段的学习经历和学籍档案关联起来。

教育部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终身唯一、籍随人走,无论公办还是民办,不漏一校一生。学籍制度严肃,学籍管理严格,不允许重复建籍,不允许学校接收无学籍和不转学籍的学生。学生跨省转学时,家长须向转入学校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全国正式学籍号或临时学籍号等信息,以便转入学校发起网上转学。其中,全国学籍号应请转出学校查询提供。

这些是北京中小学施行新学籍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说明学籍很重要。它会跟随孩子上学整个过程。不仅跟升学有关,转学、休学和综合素质都有紧密的关系,所以家长一定要对这个事情要重视。一般正规的私立学校都是可以为学校办学籍,建档案。私立学校能不能办理学籍,主要看私立学校有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如果在教委有备案的话,都是有责任为在校生办理学籍。

另外讲解在北京学籍的3个重要特性。

1.学籍具有严格区域性和独立性。北京市加上燕山区共有19个区县,取得任何一个区县的学籍就执行这个区县的入学、升学、教学、 、评比等规定与其它区县毫无关系。

2.学籍具有无与伦比的排他性。一旦取得某个区县的学籍,就上学、升学本身而言,学籍具有超越户籍、实际居住地的第一位优先性。即:在升学到时候,特别是小升初的时候,首先看学生的学籍,排在首位,效力最高,户籍次之,实际居住地排在最后。通俗说就是,不管升学的学生是不是有某区县的户籍、实际的房产,只要他(她)有这个区县的学籍,这个学生就当然获得这个区县的一切相应的升学机会,而没有这个区县学籍仅有户籍或实际房产的学生,在升学的机会、所受的待遇等方面要排在有学籍学生的后面,具有了实际的“不平等性”。

3.学籍具有取得的自由性和改变的艰难性。这一点在幼升小时至为关键。目前,幼升小时学生是可以在19个区县任意自由 的,可以通过社会关系、 、测试、交 费、划片等多种方式自由取得某区县的学籍,不受户口所在地、实际居住地的任何影响。学籍一旦取得,如果想改变学籍的归属区县要通过:社会关系+转学+双方区县教委的认证+接转学校的认可+ +交类似于 费的费用等才能获得,以上条件必须同时具有或多数项具有才可以使学籍得以改变,耗神耗力,具有很大艰难性。

学籍制度是为了适应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要求,实现就近、免试入学的保障。所以幼升小的家长在学籍的选择上要慎重考虑,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孩子的个性特点、未来中学的定位等方面做出理性的判断。这样子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给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小编寄语:学籍很重要,家长朋友在幼升小的时候也要考虑好这个问题,选择私立学校一定要问有没有学籍。因为以后的 过程中也会涉及到学籍问题,所以从小学建学籍开始做好规划。

小编推荐:教育专家给家长们的建议:上学前班不必“随大流”

【重大报道】花家地实验小学现“诺如病毒”感染!!

关于2015年幼升小“家访”事件的详细解读 家长们需提高警惕了!

孩子选不选兴趣班,家长先搞清楚8个问题!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北京 :家长不能承受之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学籍私立学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