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老师校长齐提醒 小一家长忙“转型”

2015-02-02 14:35|编辑: 王琼|阅读: 455

摘要

近期通过和家长们的在线交流,发现有不少父母都是一肚子的苦水。毕竟,作为年轻的父母们,第一次升格为“小学生家长”,对于孩子如何适应、自己如何转型等问题还有很多困惑。

近期通过和家长们的在线交流,发现有不少父母都是一肚子的苦水。毕竟,作为年轻的父母们,第一次升格为“小学生家长”,对于孩子如何适应、自己如何转型等问题还有很多困惑。事缓则圆,家长也好,学生也好,今天就跟随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尽快实现转型吧。

■状况一:布置作业通过各类渠道各种方式,你还hold得住吗?

在很多“小一”家长看来,用“忙”一个字就可以形象地概括开学至今的状态。“忙”的体现就在于每天晚上要通过各个多媒体平台来了解孩子们一天的在校情况,并获悉今天回家的“任务”。家长刘女士就是其中的典型,她说每天回家,她都要打开微信、飞信、微博、电子邮箱等平台,了解老师们发送的讯息。对此,王先生也深有同感,“小一”的儿子每天回家都要给他递上一本写得歪歪扭扭的作业本,其中记录了每门学科老师布置的口头作业,由于儿子还不太会写字,所以只能用拼音来代替。很多时候,王先生担心儿子的记录有误,只能求助于老师或是其他家长。因此,有家长呼吁,能否推出一个统一的平台,老师可以在其中发布讯息,这样不仅省却了家长每天和各种软件“斗智斗勇”,也能避免家长们四处“奔波求助”。

教师提醒:不少老师表示,作业本和通过软件布置回家作业是两种使用频率较高的方法,家长若对此不清楚可及时询问老师。巨鹿路第一小学教师徐文烨表示,针对家长的需求,学校推出了“家校连通录”,每门学科的老师都会在此记录需要学生回家完成的任务,并结合学生当天的表现,写上对学生的表扬和对家长的提醒。虽然这样一来,老师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是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很高,更有有心的家长会将一学期的记录装订成册,留下美好的纪念。

■状况二:文具、餐具内有“乾坤”,买对买全并不容易?

铅笔、橡皮、尺子、文具盒、餐垫等,这些文具用品的“标准配置”让家长火先生为了配齐已是大费了一番周折。好不容易全部买完了,等到快开学时,老师又对这些物品做了更为详细的规定,如铅笔必须是2H,而且不能用活动铅笔;尺子上不能带有任何花纹;文具盒不能用铁制的等。这让自己这些天的努力全部白费了,只能返工,再做一次采购工作。火先生这就纳闷了,为何学校和老师对这些物品的要求规定得这么细致呢?

教师提醒:其实,这些规定大有“内容”。如为何不能用更为方便的活动铅笔,原因是“小一”生的手还太嫩,如使用活动铅笔,对他们的双手是一种损害;为何偏要是2H型号的铅笔,因为刚开始学习写字的“小一”生下手太重,如果使用其他型号的铅笔,写错后不容易擦干净;不能选择铁制文具盒是因为老师担心上课时,铁制文具盒的跌落会影响正常的教学。所以,徐文烨总结,在家长看来,所有“麻烦”的规定和要求背后其实“大有玄机”。

■状况三:坐在哪里比较好?申请换座是否可行?

排座位无论对于老师来说,还是对家长来说,又是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很多家长都认为,如果孩子的座位靠前就会有助于学习,也能引起老师的注意,因此部分家长总想着让学生座位再靠前一点。于是老师每天收到这样的“换座申请”也是连绵不绝,备感无奈。

教师提醒:徐文烨解释,排座位主要是按照学生的身高来安排的,如果个别家长确实有合理的要求,老师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尽量满足。同时,学生的座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基本上每周都会进行各排之间的调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学生斜视。如果老师在上课期间,发现有学生因为坐得太近而互相影响了学习,也会进行调整。还有老师表示,有些家长认为坐得靠前就会得到老师的关注,这种想法其实是误解。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过程中,会尽量照顾到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而不是将大部分的专注力放在前几排的学生中。

■状况四:孩子天天早上赖床不肯起,晚上回家还累得不想动?

家长张先生的苦恼在于孩子的作息。据他描述,自己的女儿原本挺活泼好动的,可自打开学以来,总是一回家就一头“瘫倒”在床上。问她就说累,晚饭也不愿意起床吃,我们只能把饭送到床上让她吃两口。早上让她起床更是要“全家总动员”。实在不明白在学校里究竟干了些什么,能让她累成这个样子?

校长提醒:某中心城区民办小学的校长张校长表示,一年级新生的课业负担虽然并不繁重,可要是和幼儿园相比,确实还是“紧张”了许多的。在学习之余,孩子需要得到放松和休息。家长一方面要鼓励孩子加强运动,保证健康充足的体能,同时提供均衡的营养,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相关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孩子,其注意力、自觉性、学习成绩等方面明显差于睡眠充足的孩子,男生尤甚。

让孩子就近入学,每天能多睡“一小时”;把引发“垃圾睡眠”的电子屏幕请出卧室;养成孩子按时入睡,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一般晚上9点前入睡,6点左右起床,保证不少于9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与此同时,还要注意让孩子的身体同步跟上小学的学习生活。某中心城区民办小学的校长张校长建议,家长可以巧用一些零碎的时间,随时随地开展各项运动。比如上下学路上,让孩子背起小书包,和家长一起来个负重跑;路过小区运动场,各个器械玩一圈;爬爬楼梯,学学登山运动员不断创造新高度;学习间隙,陪孩子去楼下踢踢毽子、拍拍皮球、跳跳绳;在家里,也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扫地、抹桌子、理台面、收叠衣服等。

■状态五:孩子迟迟进入不了“小学节奏”,究竟要不要“做规矩”?

开学才短短两周,王女士就已经被“邀请”去了学校2次。原来,据班主任反映,她的儿子上课一直无法“进入状态”,仍像在幼儿园一样“随心所欲”,上课乱插话、坐不住,甚至还会拉住其他小朋友们说话,影响正常的课堂秩序。回到家后,王女士立即给儿子做起了“规矩”:“不许乱动,不许乱说话,不许……”谁知这反而让孩子对小学生活蒙上了阴影,哭闹着再也不愿意去学校了。

校长提醒:张校长表示,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的学习方式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以前在幼儿园,孩子大多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涂涂画画、做做游戏,以互动交流为主,会让孩子感觉到十分悠闲。而进入小学,孩子至少每天都要“正襟危坐”上满7节课,并且还有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孩子感觉到压力很正常。了解了成因,家长在重新建立“规矩”的时候就能做到更多地站在孩子角度出发。对于孩子上课难进入状态,家长可在课后让孩子静心端坐听录音等,逐渐培养其专心倾听的习惯;或者也可让孩子学习复述收听的内容、表达自己的观点,模拟上课情境,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如果孩子一时还是难以适应,家长也千万不可操之过急,尤其不能用老师吓唬孩子,这反而容易打击孩子上学的积极性,更加拖长了孩子的适应期。

优秀学生与一般学生的区别,只差5分钟!

独家重头:北京教育再出7大变,要把学生、家长都套牢!

大学支持附属中小学 北京5万学生受益

家长必读:改变学生命运的7个习惯!

教育部:购买校服遵循自愿原则,提高教师家长学生参与程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生小学一年级如何适应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