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幼儿园“小学化”:是学校想教 还是家长要求?

2015-03-30 11:02|编辑: 王琼|阅读: 470

摘要

据悉,北京将成立检查组检查全市各类幼儿园小学化“抢跑”情况,严查幼儿园“小学化”现象。那么,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产生的原因到底是学校想教,还是家长要求?

据相关资讯了解,北京近日一直在严查幼儿园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看是否存在上课程)、拼音课,教小朋友进行20以上的加减乘除运算等教授小学阶段知识的做法,存在问题的幼儿园将被降级。那么,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产生的原因到底是学校想教,还是家长要求?家长们不妨一起来探讨一下吧。

“你家孩子真厉害,10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我们家孩子不行,刚学两位数的加减法。”在长春市二道区某幼儿园门外,一位家长羡慕地说。而那位家长谦虚地说道,“我们这都不算啥,我家孩子的同学都有能用英语对话的了。”这样的对话,相信是很多孩子正在上幼儿园的家长们的谈资。近日,北京等城市相继开始严查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幼儿园在拼学习、拼外教、拼孩子识字多少。为什么幼儿园要给孩子这么多负担呢?是学校想教,还是家长要求?记者带您探个究竟。

现象>>幼儿园花样多 特色教学吸引家长

长春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3岁,刚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了让女儿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张女士考察了很多幼儿园。可是这一圈考察下来,张女士有点蒙了。

“我们这儿每周都有外教授课,很多大班的孩子都能用英语和老师对话了。”一家幼儿园的老师一边带着张女士参观,一边介绍他们幼儿园的特色。

随后,张女士又来到了另一家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的特色是宝宝识字比较多。用幼儿园老师的话说,在这个幼儿园学习的宝宝,识字量都非常多,很多小朋友都能读简单的故事书了,而孩子们每天都有学习生字的课。“在我们这儿上幼儿园的宝宝,上了小学之后学习不费劲。”这名老师自豪地说。

紧接着,张女士又对几家周边的幼儿园进行了考察,她发现每家幼儿园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虽说这幼儿园各有特色,可是张女士倒是不会选择了。张女士说,女儿现在还比较小,不一定非要让孩子学会英语和汉子,只要能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生活就可以了。

负担>>幼儿园课业多 堪比小学

看来为了吸引生源,幼儿园是想尽了浑身解数。不过,孩子在幼儿园里到底能学到多少东西呢?为此,记者联系了一名孩子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家长赵女士。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上的幼儿园课程就比较多。

“每周两节英语外教课,主要是学习单词和简单的会话,课后作业就是让家长监督孩子背诵单词和会话。每周四节识字课,主要是教宝宝按照书上的识字卡片进行识字,课后作业就是家长继续教孩子识字。每周四节拼音课,主要是教宝宝学习声母、韵母还有拼读,现在孩子学习了一年多,已经可以自己看有拼音标注的故事书了。每周四节算数课,教的都是认识数字和数字的加减法,课后的作业是老师布置的加减法运算作业。”赵女士说,这些就是她家宝贝每周学习的内容,每天也都会有课后作业。

苦衷>>别人家孩子都学 怕自家孩子落下

孩子刚刚5岁,就要面临这么多的学习和课后作业,可见这宝宝的学习压力是比较大的。很多人都会问了,孩子这么小,这么多的课业压力是不是有点过了?说到这儿,赵女士表示,她也是有苦衷的。

“没办法啊,你家宝宝整天玩啥也不学,可是人家的宝宝啥都学,那不输在起跑线上了吗?”赵女士说。

其实,很多家长都有和赵女士一样的苦衷,一些家长嘴上说得洒脱,“孩子小的时候就是玩。”可是又有多少家长能做到呢?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特长班,给孩子和家长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老师>>重复学习易溜号 知识变成“夹生饭”

是不是真的像家长们想的那样,孩子在幼儿园不多学点,上小学就会被落下呢?

从事小学教育多年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对于老师来说,对于新入学的小学生都是从头开始培养学习的。首先要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还要教会孩子知识,“能专注地上课和适应小学的作息时间就可以了。”

可是,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学习了太多的内容,就会导致其在小学期间学习的内容重复。这样会导致孩子在上课的时候精神不够集中,容易溜号,这样对孩子的学习反而不利。最后变成新学的知识没学会,幼儿园学得又没太明白,变成了“夹生饭”,这样反而适得其反。

规定>>学前教育不得教授小学内容

记者了解到,对于幼儿园不允许“小学化”,其实在吉林省早就有了相关的规定。《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第三十六条明确表明,学前教育机构应当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开展教育活动,科学安排儿童生活,为儿童创设多种区域活动空间,提供游戏条件和时间,满足儿童游戏、探索、感知、体验等需要;学前教育机构不得开展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不得教授小学教材内容,布置家庭作业。

病根>>四大原因造成幼儿园“小学化”

既然对于学前教育有明确的规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呢?

吉林省教育学院小教部主任赵士英表示,现在给孩子减负已经非常明确了,不过还是有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主要有四大原因造成这一现象:首先就是整个社会教育观念的问题,家长们都把学习好和就业好联系在一起,总想着好好学习将来就能找到好的工作,把对孩子的教育看成了简单的知识堆积;其次就是教育机构和利益挂钩,同时也是为了迎合家长们的要求,开设了很多特色班、特色课程等;还有就是一些民办幼儿园,为了增加收入而增办特色项目;最重要的就是相关的职能部门没有进行系统的管理,也没有治理的力度。

就是因为这些综合因素,导致现在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不仅孩子的学习压力大,家长的负担也跟着加重了。

支招>>加强幼儿园管理 正确引导家长观念

赵士英表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单单从某一方面入手,需要综合地改革。

最关键的就是要对幼儿园加强管理、加强处罚力度,幼儿园必须按照规定开展教学,这样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小学化”的倾向。同时,对社会和家长要有良好的引导和认知,让家长认清幼儿阶段孩子应该学习的东西。根据目前的研究,幼儿阶段的宝宝,主要就是发挥潜能、发动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

只有这样进行综合改革,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同时也能减轻家长的负担。

借鉴>>国外幼儿园 玩才是关键

现在的家长永远都是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记者就带着大家看看别的国家的宝宝都是咋学的。

日本幼儿园:日本幼儿园一个班有10-30个人,但班主任只有一个。日本孩子从3岁上幼儿园起,自理能力就是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到了午饭时间,孩子们要自己把小桌子和小椅子从教室门外搬进教室里摆好;中班的孩子要求能够独立换衣服;到了大班,平日的杂务就全都交给孩子们完成了。

德国幼儿园:德国幼教工作者认为“混龄编班”有利于幼儿之间的互相学习以及发展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大小孩子在一起,大孩子会感到很骄傲,同时知道爱护小弟弟、小妹妹,而小孩子也可以向大孩子学到很多东西。

英国幼儿园:英国幼儿园安排的所有教育内容都与孩子的活动紧密相连。比如在科学课上,要想让孩子认识沙子、水泥、石灰的特性,教师就带领孩子给花圃砌花墙。通过砌花墙的劳动,孩子们学会了怎样按一定的比例搅拌沙子、水泥和石灰;了解了这些材料的特性;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和有关平衡、水平、垂直等概念。

新西兰幼儿园:在新西兰,上课时间就像插播的广告,一般在用上、下午茶和午餐前,让孩子们聚拢了坐在地上,老师利用不同教具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来进行简单的字母、数字、歌曲、动作的教学。新西兰的幼儿园就像一个小世界,室外有滑梯、秋千、花园、沙坑,还有水槽、攀岩、木工车床、三轮车等。

北京各区全部幼儿园大汇总 一个也不能少!

幼升小学校为何 家长?具体 家长的内容有哪些?

重磅!北京"幼升小"部分学校首次公开入学"顺位表"!

今年幼儿园 都有哪些奇葩问题?看看名苑幼儿园2015年 内容分享及招生简章吧

【聚焦】朝阳区学区化改革一年多,学校融合做得怎么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儿园学校“小学化”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