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小学实行“走班” 作业自由投递

2015-04-28 15:54|编辑: 王琼|阅读: 507

摘要

小学为何要走班?小学生是否有足够的选择和自主管理能力?小学生走班后的学习状态如何?……第一个小学“走班制”的出现,一系列问题也相伴而生。

 

大学走班、初中走班,现在小学也开始走班……今年春季开学,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六年级开始试行选课走班,成为全市第一个“走班”的小学,六年级学生不再有传统意义上的班级,每个人自主选择和组合课程,一个学生一张课表,每天各自去往不同的专业教室上课。

小学为何要走班?小学生是否有足够的选择和自主管理能力?小学生走班后的学习状态如何?……第一个小学“走班制”的出现,一系列问题也相伴而生。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相关采访,进一步了解“走班中”的小学。

“走班制”下沉至小学 一个年级130多张课表

普遍运用于大学的“走班制”,近几年逐渐下沉至中学,十一学校、北大附中等学校已多年实行“走班制”。今年开学,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六年级也开始尝试走班,小学首次出现“走班制”。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基础学科和艺术、体育、科技三门公共学科,全部开放给六年级学生走班选课,如语文学科除了3个课时的共同基础课之外,其余2个课时,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学习需求,自主选择阅读、写作、古诗文鉴赏等不同课程。这些不同语文课上的老师,来自各个年级;数学,则采取分层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数学的学习能力、兴趣和思维方式的特点,在3个不同层级中选择。而公共学科,可选的范围更广,陶艺、戏剧、3D打印、汽车设计、油画、服装设计、轮滑、羽毛球等等,都可以自由选择和组合。

走班后,十一学校一分校六年级的130多位小学生不再有固定的班级和班主任,每个人自己给自己安排课表,学期前在网上选课,此外,一周还有四节自习课可供选择,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在六年级走班之前,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四、五年级,已经在公共学科先行尝试了这种“走班制”。这样的“走班”教学,先前在小学中从未出现过,十一学校一分校也成为本市第一个小学走班的学校。

行政班级已不存在 设作业投递篮收作业

十一学校一分校六年级主任朱老师表示,小学首次尝试“走班制”,老师们起初也有很多担忧,不仅担忧学生们不能够很好地适应,更担忧学生们上完五年小学后突然没了班级后的情绪问题。朱老师说,这些顾虑虽然有,但令我们欣喜的是,孩子自己都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他们的适应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得多。我们虽然开始保留了名义上的“班级”,但在走班教学中,导师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行政意义的“班级”实际已不存在。

十一学校一分校的老师们认为,走班制的改革是必要的,包括对于学生们从小选择和规划能力的锻炼与培养,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思维和潜能。“走班的孩子,思维明显比较活跃,大家很有主见,性格也相对外放。”

十一学校一分校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章老师表示,走班的教学改革中,并不是没有问题的,诸如“收作业”、由于没了班级,老师第二天没法及时收回作业,“总不能去各个教室里‘捞’学生吧,而且分散在哪些教室都不知道”。章老师表示,虽然有新的问题,但老师们却总能找到新的解决方式,现在每个专业教室前加挂“作业投递篮”,分为“未阅”和“已阅”两个,学生们自主投递作业,并取回批完的作业。

对话

小学生真的会选课吗?

对话人:十一学校一分校校长助理、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章老师

北青报:为何要在小学阶段就走班?小学生真的会选课吗?

章老师:每个人都不同,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课程,教育不是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标准件”,而是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有时成人往往会低估孩子的选择和判断,但据我们观察,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已经完全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北青报:小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管理能力相对薄弱,走班不会出现一些偏差吗?

章老师:许多家长和老师也有这样的担忧,包括孩子年龄偏小,放开会不会在自我管理方面出问题啊,学生们选课时会不会很盲目啊等等,但是这些顾虑,不正是教育应该面对并解决的问题吗。当然,为了降低孩子们在选课走班中的风险,我们建立了导师制度,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会及时地给予他们学业和思想上的指导。

北青报:那选课会不会变成是导师在选?或者家长帮选?

章老师:不会。学生和家长的网络账号是分开的,学生自己有一个账号,可以在网上选课。家长也有一个账号,但是只能查看孩子已选的课程,不能越俎代庖。当然,我们也会告诉孩子做出选择时,应该充分尊重和考虑家长与导师的建议。让我们欣慰的是,绝大多数孩子的选择与自身情况和家长、导师对他的认识是一致的。

北青报:你们了解过学生们对走班的感受吗?

章老师:走班一个月后,我们对所有学生做过问卷调查,从大家的答复来看,只有一个孩子表示自己“课没选好”,还有两个孩子表示自己还不太适应走班。

专家观点

小学走班要有特殊环境尚不宜推广

屏蔽此推广内容  走班制是否可以下沉至小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郭元婕认为,“从小学生就有选择能力,但是什么作为起点很难说。所以,走班也可以没有年级限制,但有一个限制是支撑条件,包括学校的资源和服务体系等等,这些是否足以支持走班?老师是否足以引导学生?无论是课程或是伙伴关系,都使学生不盲目、不茫然”。

郭元婕认为,由于十一学校的特殊性,包括优秀的师资、丰富的教育资源、校长负责制典范,以及中学已有的走班经验等等,才为小学走班提供了支撑的可能性,但是走班制目前还不应在小学中广泛推广,“小学走班会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没了班级,学生们稳定的情感和人际环境怎么保持平和发展。对于学生而言,情感的东西有时比兴趣更重要。

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做法很难得,也是个很好的尝试,我们可以去关注和支持,但现在还不到广泛推广的程度。”(记者 林艳)

美国评中国小学500强最新上榜 北京64所小学榜上有名!

北京小学课间禁止学生玩耍 只准喝水上厕所

大兴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期末试卷汇总

北京市小学托管班服务将持续至1月29日

2021年西城区北京小学寄宿生登记通告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作业自由投递走班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