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教改新招:学前“玩”、小学“慢”、初中“宽”、高中“活”

2015-04-29 09:08|编辑: 王琼|阅读: 1857

摘要

当前,北京的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北京市提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必须坚持“全链条”改革,从入学方式、学习方式、 内容、招生制度、资源配置整体推进。

当前,北京的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北京市提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必须坚持“全链条”改革,从入学方式、学习方式、 内容、招生制度、资源配置整体推进。

 

学前“玩”

●学前行动计划

北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提升学前教育的供给能力,2015年到2017年期间新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进一步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

●去小学化

日前,北京市下发了针对幼儿园“小学化”的禁令,并强调要在4月中旬之前检查全市幼儿园中是否存在教授小学内容、提前“抢跑”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幼儿园存在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小学内容,园长会被严肃问责,幼儿园也将被降级。

小学“慢”

●零起点教学、严禁统测

根据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学科改进意见,小学阶段将禁止统考、统测,只记录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参与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学生成长情况。同时要求严格坚持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教师教学抢跑。

●高参小

为破解“ 热”、提升普通学校办学水平,北京市通过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简称“高参小”),截至目前,已有140所小学与高校、艺术院团和艺术机构、体育俱乐部等结成“对子”,在融合教学、课外活动、互动教研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就近入学、对口直升、九年一贯

按照北京市发布的2015年小学、初中入学新政,除寄宿制和民办校外的小学将100%实现就近划片入学。北京市教委表示,将通过深度联盟、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重组。

初中“宽”

●初一开设科学课 纳入中考评价

从今年开始,本市初一学生就将利用校本课程时间,进行每周一课时的“科学实践课”学习。而“科学实践课”的平时成绩在初中毕业时将按一定分值、单独计入中考总分。

●中考难度降低 内容拓宽

中考改革明确提出 要弱化选拔功能,要回归基础,要把学生的基础和9年的积累考出来,要把学生的能力考出来,要把社会大课堂学来的知识考出了。

●中招名额分配 给每个学生提供机会

北京市教委今年加大力度,今年本市中招继续实行“名额分配”,以优质高中校为单位,将本校今年统一招生计划的40%左右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这一比例与去年的30%相比再次提高。各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将按3∶7的比例分配到优质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高中“活”

●高中特色实验班

为鼓励高中校特色发展,培养多元化人才,北京市目前开设了一批特色实验班,内容涉及科学科技、航空航天等,今年还将统筹部分高中校与大学联合开办一批艺术素养班。

●高考内容改革

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明确今年本市高考命题将突出价值引领,根据学科特点和考核目标,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内容,突出考查学生的广泛积累和综合素质。

●人才交叉培养计划

北京今年启动了“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包括“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培计划”三个子项目。参加“双培”和“外培”的市属高校学生通过“1+2+1”的形式完成4年学制,即第1学年和第4学年在市属高校进行学习,第2和第3学年在双培高校和外培高校进行学习。

(文章来源:现代教育报 文/冉阳 滑经纬 邓丽 胡畔 )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西城广外 置业需冷静:小学、中学、交通、环境四大方面全方位分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北京教改学前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