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5年非京籍幼升小政策 难坏了不少入学家长…

2015-05-12 11:25|编辑: 王琼|阅读: 1255

摘要

来京务工的马先生近日给检察日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其6岁的儿子今年将升入小学,因为他和爱人都不在该区工作,无法提供在当地务工就业的证明,孩子很可能要到民办学校读书了。

据相关资讯获悉, 来京务工的马先生近日给检察日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其6岁的儿子今年将升入小学,虽然几年前就在北京市大兴区高米店辖区内买了房子,但是因为他和爱人都不在该区工作,无法提供在当地务工就业的证明,孩子很可能要到民办学校读书了。

让马先生发愁的是《高米店街道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申请审核表》,其中“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审核标准”要求:“适龄儿童父母受雇于用人单位的,需符合一方必须在高米店街道区域内受雇于用人单位,一方在大兴区域内就业,且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

马先生说,当年在大兴买房是考虑让孩子能就近上学,没想到还是被卡在了门外。记者在大兴区教委网站上看到4月2日发布的“致大兴区小学入学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明确审核程序是,先领取《xx镇(街道)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申请表》,待审核通过后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京中小学借读审核批准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跟马先生有着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但是也有些家长关注今年的升学政策,是来寻找对策的。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林女士就属于这种情况。她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她就在朝阳区买了房,工作单位也在朝阳区,但是单位的总部在海淀区,税自然就缴纳在海淀区。好在林女士的孩子明年才升小学,林女士表示,近期就到海淀区的学区租房,即便空着不去住,也得给孩子明年升学做好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林女士和马先生的遭遇直言“荒唐”,“这样的政策或许能够暂时缓解当地的入学压力,但是入学政策所倡导的就业和纳税模式,违背了人才流动的规律。”

2014年北京市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有15万人,非京籍儿童将近6万人。据了解,2015年这一情况或将持续。

针对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记者对比各区县幼升小政策发现,今年政策基本不变,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更加强调在“五证”(即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和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的基础上,要求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

在各区县出台的非京籍幼升小资格审核标准中,对于父母的社保缴纳年限有严格的规定。“父母至少一方在本区工作且缴纳社保”成为基本条件,“3个月”“6个月”已经不算新鲜,通州区要求社保缴纳期限“至少一年”.在社保缴纳规定中,朝阳区、昌平区、房山区等区县均明确规定需“连续缴费”,补缴社保不能通过审核。

“公共政策不可能让方方面面都满意,家长一心为了孩子,这样的诉求是可以理解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石定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实现教育均衡太难了,教育的公平也绝不是教育支出达到GDP4%可以解决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也就是说,公共服务由政府提供、民众享受。怎样实现教育均衡,让群众获得最大的满意度,政府部门面临严峻考验。正义网-检察日报(北京)

小编推荐:民办校面谈与录取比为4:1 共有14万名适龄儿童进行采集

家长分享:小学一年级入学感触多

北京幼升小资格严苛分等级 非京籍家长自称四等公民?

通州区非京籍2015年入学审核办法最新出炉!(附马驹桥镇)

海淀区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热门问答(附入学咨询电话)

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非京籍幼升小政策入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