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暑假兴趣班报名火爆 别让兴趣“绑架”孩子

2015-07-02 10:01|编辑: 王琼|阅读: 549

摘要

 七月,幼儿园即将迎来暑假,不少兴趣班、学习班又开始新一轮招生。轮滑、手工、美术……繁多的幼儿课程吸引着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父母们又忙着给孩子报各种班。
美编瞿云昇/绘图美编瞿云昇/绘图

  七月,幼儿园即将迎来暑假,不少兴趣班、学习班又开始新一轮招生。轮滑、手工、美术、足球、跆拳道、书法、舞蹈、钢琴……繁多的幼儿课程吸引着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父母们又忙着给孩子报各种班。

  研究幼儿教育十余年的王明建议,别让兴趣班“绑架”孩子的童年。

  “攀比”不可取

  马上幼儿园就放假了,小芮爸爸在幼儿园门口看到很多兴趣班派发的宣传单,“在接孩子时,看到有很多家长都在咨询兴趣班的情况,而且一些家长当场就付了钱,为孩子报了名。”

  看到有孩子报名,小芮爸爸也坐不住了,“人家都上了班,我女儿若不上,将来会不会落后于其他小孩?”再三考虑后,小芮爸爸为女儿选了三门课:画画、钢琴与思维训练。

  王明对此建议,选兴趣课没必要存在攀比心理。他说,如果父母抱着攀比的心态,让兴趣班“绑架”了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压力只会水涨船高,将来受苦的是孩子。兴趣课,最好从孩子的兴趣与个性特征出发,不必要非要以兴趣班来实现,把专业知识和孩子能了解的生活常识联系起来,这才是培养孩子兴趣的最佳途径。

  让孩子按照自己的个性发展

  呈贡新区二幼大班的雷雷妈妈回忆,两年前,她抱着一岁多的雷雷在小区散步,看到有小朋友拿着皮球玩耍,雷雷当场执意就要,回家后她给儿子买了皮球,雷雷从此与皮球形影不离,不仅很快学会了走路,对踢球也情有独钟。雷雷妈妈去年给孩子报了象棋班,每次去上课时,雷雷总是又哭又闹。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有长远眼光的父母,不妨让孩子按照他固有的个性来发展自己。这样他不仅能享受到快乐,还能让父母更省心。”王明表示,家庭和外界环境都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场所,虽然有些父母没有给孩子报学习班、强化训练班,但如果孩子很喜欢画画,在家里布置画板鼓励孩子自由画画,一有时间就带孩子去郊游,尤其是到大自然中去,孩子就会从中汲取灵感,画出最好的画来。

  家长要培养并鼓励孩子坚持

对于孩子的兴趣,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孩子看到别家孩子在做某项事情时,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这时父母就要注意这到底是不是孩子真正喜欢的。呈贡新区二幼的小费妈妈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小费看到别家的孩子练轮滑时,非常羡慕,吵着要学,但当家里为小费购买了轮滑鞋后,小费的新鲜感消失,每次练的时候就很痛苦。

  “其实任何学习都不值得以牺牲童年快乐为代价。很多时候,所谓的兴趣班实际上可以说是家长们的兴趣,也可以说是幼儿园的兴趣,但显然不是孩子的兴趣。”王明说。

  如果强迫四五岁的孩子学习一样东西,就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而且当孩子被迫接受某种信息时,因反感而受到压抑造成心里不适,很可能胡思乱想,造成将来上小学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王明最后提醒家长,6岁前孩子无定性的表现很正常,父母要有心理准备。父母应该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并不断鼓励孩子坚持,而不是通过强迫的方法来压迫孩子。(记者吕文康)

这8个生活细节,每年伤害很多孩子!

耶鲁大学40年跟踪研究:教你读懂1-8岁孩子!

21个爸妈养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必有一条适合你

《虎妈猫爸》亮了,幼升小的焦虑来了!北师大教授告诉你,6岁之前孩子到底该学什么?

家长谨记,不要问孩子上学的四大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报名暑假兴趣班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入学攻略

    入学攻略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入学调查

    入学调查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