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暑假生活:学会三步骤规划完美假期!

2015-07-09 10:49|编辑: 王琼|阅读: 418

摘要

 将近两个月的悠长假期,孩子究竟该怎么过?最近几天,马上要开启暑假生活的孩子们自然是乐开了花,然而不少上班族爸妈却为如何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愁得睡不着觉。


 

 将近两个月的悠长假期,孩子究竟该怎么过?最近几天,马上要开启暑假生活的孩子们自然是乐开了花,然而不少上班族爸妈却为如何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愁得睡不着觉。其实,只要提前制定一个张弛有度的暑假规划,便可让孩子拥有完美假期。   

  暑假规划进行时

  STEP 1

  理清任务线

  “帮孩子制定暑期规划之前,首先应该召开一次小型的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商议一下T A的暑假生活究竟要干些什么?”在资深教育专家王荣辉看来,虽然是暑假,但是对于不少家长[微博]而言,暑期首要任务依然是学习,除了完成暑假作业,不少家庭还会趁机安排孩子培训充电。其次,由于不少爸妈都是上班族,因此除了学习,多数孩子的暑假生活主要以宅家休闲为主,看电视、玩游戏等各种H appy。除此之外,还有体育锻炼、生活锻炼和社交锻炼三大主题。另外,亲子旅游,最近几年在中产家庭中也十分流行。

  王荣辉强调,暑假是孩子的,因此暑假的生活究竟该怎么安排,一定要充分考虑孩子的个性,并尊重孩子的意愿。与此同时,孩子的暑假生活,应该是越丰富越好,不应该让暑假被作业和培训班填满。学习计划,除了完成暑假作业,帮孩子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补习计划(如果孩子成绩不错,请省略),还应该跳出应试教育的窠臼,制定一个阅读计划,以增加孩子阅读量,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家务计划,除了孩子自己平时承担的家务,还可以适当让孩子帮忙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其他家务,以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心;人际交往,主要包括探亲访友、同学聚会等;锻炼计划,则可以根据孩子的体质和喜好,合理安排一些体育运动。至于宅家休闲,王荣辉认为可以让孩子适当看电视和玩游戏,但必须要控制时间。除此之外,由于学校教育主要以“静态教育”为主,暑假应该以“动”带“静”,多安排孩子开展一些体验式活动。比如说旅游、参观、公益等。

  STEP 2

  理清时间线

  理清任务线之后,任务的执行可以以时间为主线,并分成学习、家务、旅游、放松、探亲等N个板块,并给每个板块固定好时间。如果你家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很强,那么可以按照时间制定一个每日规划表。如此一来,即便你去上班了,孩子依然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时间干什么事。比方说上午上培训班、下午写作业、晚上户外活动。周六、周日,父母可以适当再增加一些亲子旅游或者体验类的项目。对于这类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的孩子,时间线也可以由孩子自己去灵活把握,不必生搬硬套。

  如果你家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差,那么建议暑假的前期多玩乐,让孩子先放松。中期,可以升级到学习整理,让孩子完成暑期作业,并适当增加一些社会实践;后期,可以作为学习发展阶段,帮孩子选择一些学习型的充电培训班,让他顺利过渡到新的学期,不至于把心玩“野”。

  如果父母的时间比较灵活,孩子的暑期安排比较多,也可以对时间进行块状分割。比如说在放假的第一个月安排半个月的培训充电,然后再安排一个星期的旅游度假,接下来安排半个月的宅家休闲,其间完成暑假作业,最后安排一个星期的探亲访友;临近开学的前一个星期,预习、复习,并调整作息,以便为入学做准备。

  STEP 3

  把好督促关

  在王荣辉看来,好的暑假计划要由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制定,但是家长在执行过程中只要起好引导和监督落实的作用即可,不能过多干预,以便给孩子留下足够的独立成长空间。

  以阅读为例,每天晚上父母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陪伴孩子一起运动,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爱运动的习惯。另外,还应该多给孩子制造一些体验教育的机会。旅行、山居、烹饪、角色扮演、逛博物馆、去植物园等,都是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拓展视野的教育实践活动。除了亲身参与,引导孩子按部就班地执行暑期计划外,还应该适时督促,并提前跟孩子约定好奖惩办法。碰到孩子不按计划执行时,应该给出一定的惩戒,不可姑息。

  [链接]

  他山之石

  ●英国:去博物馆度假

  暑假期间,不少英国孩子走进伦敦各种博物馆参观、学习。有的学生到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雕塑馆里现场临摹作画,或者学习如何用纸制作英国传统礼帽,也有的小学生到伦敦科学博物馆里体验电话的通话原理。

  ●韩国:培养孩子吃苦精神

  在韩国,小学生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

  ●瑞士:政府推行夏令营

 瑞士由各市镇政府赞助,建立起各种类型的夏令营,专门接收6~12岁的学生。有关当局推出一种夏令营全程卡或称为假期通行证。这种卡一般是50瑞士法郎(约合300元人民币),持卡的孩子可参加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的集体户外活动。

  ●法国:图书馆里长知识

  法国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首都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在漫长的暑期里,学生们除随父母旅游度假消暑之外,许多学生还利用这样的自由时光,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增长知识。

  ●日本:自发组织俱乐部

  日本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比较丰富。学生自我组织也很流行,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体育类有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文化类有舞蹈、乐器等。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个俱乐部。有些学生还自发组织到野外“合宿”,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吃住在一起,活动包括泡温泉、洗海水浴和在森林里散步等。

爸妈必看:孩子 中的低级错误80%是家长造成的!...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3岁、7岁、10岁,孩子的重要转折点! (建议收藏)

这10个习惯,让孩子受益终生,要从现在开始培养!

一位尖子生的发言,惊醒了多少家长!(不看绝对后悔)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小学生暑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