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石景山区教委:让石景山的孩子上北京最好的学校!

2015-07-10 09:53|编辑: 王琼|阅读: 6762

摘要

近日,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正式授牌。当程媛在报纸上看到这条新闻时,她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希望把这个“大好消息”告知周边的朋友。


 

让石景山的孩子上北京最好的学校

“咱大石景山又有特牛的学校啦,咱家孩儿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好学校了,赞赞赞!”程媛是一位家住石景山的学生家长,上周五晚上她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

近日,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正式授牌。当程媛在报纸上看到这条新闻时,她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希望把这个“大好消息”告知周边的朋友。

老百姓的喜上眉梢和奔走相告,正是石景山教育人希望看到并为之欣慰的。

随着石景山区从传统重工业区到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蜕变,区域内老百姓的教育需求越来越高,这也倒逼着石景山的教育朝着“高端绿色”的方向不断发展。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曾在不同场合都说到过一句话:“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石景山的孩子上北京最好的学校。”

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对老百姓的教育承诺,石景山区在教育发展上,下大工夫,做大文章,通过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大学及科研院所合作、扩大本区传统优质校、培养本区特色新秀学校等方式,让石景山的每一所学校都积极生长,成为老百姓信任并愿意选择的好学校。

借力传统教育强区

把好学校引到百姓家门口

 

“我非常希望也非常愿意把北大附小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石景山。”7月3日,在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学校的授牌仪式上,北大附小校长尹超郑重作出承诺。她本人也将一人执掌两校。

“从校长的任命就可以看出,我们引入的学校都是由本校的校长做法人,所以绝不是说简单挂牌,而是一种实质性的改变。”郝显军主任介绍说,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在原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实验学校校址办学,校长由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崔岩担任;而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则在原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校址办学,校长由北大附小校长尹超担任。“目前,两所学校新任领导班子已经正式上任履职。”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称,两所学校岗位设置、聘任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在接下来的暑假还将继续开展招生和校园布局调整工作。”

北大附中和北大附小的引进,无疑是石景山区优质教育引进板块的重要部分。“很多老百姓习惯选择东西海这三个区的学校,甚至不惜代价地 。老百姓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可以理解,也不可否认这三个区作为传统教育强区确实有领先之处。所以尊重老百姓对于教育的消费习惯,我们就把这几个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石景山,引导石景山老百姓的家门口。”一位教委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截至目前,东城、西城和海淀均有名校进驻石景山区办学,且整体发展态势都表现不俗。

石景山区东南部的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引进的是东城区的景山学校,学校校长为景山学校现任校长范禄燕,该校的教材、教师队伍、管理模式都依托景山学校构建,目前已跻身该区中学第一集团,景山远洋分校的中考成绩连续两年位居全区首位。

而石景山区西部五里坨地区引进的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该校校长也由北师大附中派出,尽管今年才建成,但去年就已启动招生,首年的中招分数线可圈可点。据了解,这所学校的建制规模将达到70多个班级,拥有100多间教室,涵括小学、初中和高中,有望成为京西基础教育的新看点。

寻求多方合作

大学、科研院所加盟助力

 

除了优质教育的直接引入,从一个更广义的视角来看,还有更多的力量正在参与石景山区的教育变革。

今年,石景山区教委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签约仪式,合作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石景山学校; 成立后的北京教育科学院石景山学校包括小学部和初中部两个校区。4月8日,石景山区教委与北方工业大学签约,合作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 后原杨庄中学、杨庄小学、八角北路小学合并组建成为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小学。5月7日,区教委和北京教育 院举行签约仪式,联合开展学业水平监测评价项目研究……

从今年四五月的石景山教育大事记上,不难看出,石景山区频繁出招,主动寻求各方合作,以提升区域内的教育品质。与北京教育 院的合作为例,学业水平监测评价项目合作是北京教育 院与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第一次项目合作,将推进石景山区初高中学业水平 和综合素质评价,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北京教育 院副院长、全国知名教育测量专家臧铁军在签约仪式上就曾表露:石景山教育人踏踏实实地做教育,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成长规律,我们助其一臂之力。

与大学、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带来的除了对石景山区域教育的提升作用,还将作用力落到了每一所学校。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石景山学校校长何英茹认为,签约对于学校的发展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拥有实力雄厚的教育专家师资力量,多年来在教育宏观决策、教育教学、教育理论、学校管理等方面有着深入研究,在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办学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加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学校的发展。”

事实上,石景山区在与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方面,并非今年的一时热闹。此前,该区就和北师大、首师大等高校有过良好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一直持续至今,也在很大程度上了助推了石景山教育的发展。比如,与首师大合作 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充分利用首师大基础教育办学优势,带动学校快速、优质发展;与清华附小深度合作,金顶街二小挂牌成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协作校”,引入清华附小学校文化建设、管理机制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优势项目,志在将金二小打造成为北京市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而中央音乐学院专业团队继续与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爱乐实验小学开展深度合作,推进音乐教育实验项目。目前,这几所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在区域内都迅速积聚了老百姓的认可和口碑。

扩优“本土品牌”

将区域内优质学校做强做大

 

当然,在“外引名校”和“借力大学、教科院所”的同时,石景山区在“内盘”方面也做出了相当的努力。

“石景山区也有自己的好学校,比如九中、京源、实验小学等等。”郝显军主任对本区域的学校如数家珍。

北京九中是一所传统老校,也是北京市较早一批的示范校;而京源学校作为一所建校近20年的年轻学校,也屡屡崭露头角,去年高中录取分达到538,在全市排第17位。这些资料都佐证了郝显军的话。据了解,石景山这几所区域类优质学校,在周边老百姓当中享有相当高的声誉。

“既然老百姓认可我们的学校,我们就要尽可能地把满足他们的需求。”郝显军描述起这些“本土品牌”的优质资源辐射。

依靠高中比较好的发展,带动了初中甚至小学的发展是石景山积极推行的改革路径。北京九中原来就是高中,在2010年恢复了初中,同年还成立了九中教育集团。据北京九中校长林乐光介绍:“九中初中部,现在几乎有三分之一的老师是从高中部直接下去的,都是一些教过高三、非常有经验的优秀老师。直接派到了初中,所以这几年九中初中发展态势很好。”另外,按照区教委对于九中教育集团的规划,将之前一个普通初中佳汇中学划拨到集团内,作为九中的另一个初中部,另外将金顶街二小、金顶街四小等小学也划拨到集团内,并且对口直升九中初中部,这种做法在带动集团内各学校的发展外,也有效遏制了家长盲目 。据了解,目前金二小、金四小都吸引了大量的生源,周边老百姓都愿意把孩子在家门口的学校。

与九中的模式不尽相同,京源本身就是一所15年一贯制的学校,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在该区的统一规划部署下,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覆盖面越来越大,目前一校六址办学。

除了发挥本区域优质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外,石景山还充分发挥一些优质幼儿园、优质小学的作用。石景山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都是区域内颇具口碑的优质教育资源,于是,教委整合资源,将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实验初中形成一个教育集团,这个教育集团将承载石景山中部的教育任务。此外,古城二小作为区域内的优质小学,也与紧邻的古城中学组成古城教育集团,在古城区域形成教育合力。同样颇具口碑的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也将于今年九月设立分校。

打造特色学校

给百姓提供适合的选择

 

在石景山,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优质学校外,还有一批颇具办学特色的学校也日渐崛起。

位于石景山鲁谷地区的石景山爱乐实验小学是一所建校不足十年的学校,建校之初是所规模不大、也没太大名气的“小豆包”学校。但在石景山的教育布局中,这所学校立足特色发展,并逐渐走出了一条路子。据了解,2009年6月,石景山区促成爱乐实验小学与中央音乐学院达成合作, 全国首家音乐教育实验基地。学校参加“让音乐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教育发展”课题,着力通过音乐特色课程建设促学校发展,以音乐特色课程创学校品牌,以音乐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几年下来,音乐特色加速了这所“小豆包”校的发展。“说起来也很有意思,我们学校每天一节音乐课,孩子们看上去都很灵动聪明。学校的办学质量也是不断提升。”爱乐实验小学校长张竞芳还用了一个对比来佐证学校的进步。“以前北京户籍的孩子都不愿上这学校,现在几乎全是户籍生,而且很多家长还花心思打听,想来这所学校。”

今年幼儿小阶段,石景山的一所民办学校也是积聚了家长们的关注。在幼升小的家长圈里,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这所学校——北京中杉学校。据介绍,中杉学校的校长王翠娟曾是中关村三小的校长,教学团队大部分来自海淀区中关村三小,此外该校在课程体系方面独具一格,并与国际接轨。以中杉学校为代表的高端优质民办校也为石景山的整体教育发展增色不少。“对于这样的优质民办资源,我们很欢迎,同时我们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条件,希望中杉学校能辐射带动周边学校。”郝显军主任介绍说,目前中杉学校的老师每周都回到五里坨小学兼课,负责主要学科教学,以此提升五里坨等小学的教学质量。

对于类似五里坨小学这类的相对薄弱校,石景山区也积极作为,鼓励其特色发展。同时在政策上予以倾斜调控,将薄弱小学划给优质初中,直接对口优质初中。比如金四小直接九中,而炮厂小学、红旗小学等则直接划给北师大一附中,实验二小则准备并入石景山实验小学,对口实验中学。“薄弱的小学都对口优质初中,很快就打破了薄弱的局面。”郝显军主任粗略算了一下,全区大约有半数的小学都对口优质初中。“这样一来, 现象就能到很好的缓解。”

在石景山区教育的整体布局中,给石景山的孩子提供最好的、最适合的教育一直是该区教育深化改革的初衷。随着区域的绿色转型,石景山教育也提出了绿色高端发展的口号。石景山教工委书记叶向红喜欢用该区一名小学生的话来描绘绿色教育:“绿色教育就是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我和同学们很开心地坐在上面,老师给我们讲各种知识,我们快乐地学习、成长。”叶向红说她喜欢这段话的原因,正是因为这样的画面是所有教育改革所追求的,石景山区的教育人也正在为之积极努力。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为什么说四、五年级是决定孩子一生的关键期?幼升小的家长提前看了!

想爱孩子,先爱妻子!看完就明白怎样做一名好丈夫好爸爸~

上幼儿园迟到无所谓?它对孩子的伤害远超你的想象!

最全北京城六区学区划分,看咱家学区内,都有哪些小学、哪些中学?(收藏留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孩子石景山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