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石景山区苹果园教育集团4所小学100%升入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

2015-07-16 09:58|编辑: 王琼|阅读: 715

摘要

近期,石景山区苹果园教育集团成立,集团内4所小学将100%升入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对于这4所未来的“生源校”,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校长冯岩表示,“入口把关”要趁早。


 

苹果园教育集团15年教学改革

近期,石景山区苹果园教育集团成立,集团内4所小学将100%升入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对于这4所未来的“生源校”,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校长冯岩表示,“入口把关”要趁早。于是,一份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15年整体规划悄然成形。未来,集团内成员校间将分享彼此优势,并在语言、科技教育方面共同教研。

校内

学生课表教师“尝鲜”

作为集团的核心力量,冯岩认为,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的大门必须常打开,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分享成员校和自己的优势资源。这就要求学校必须首先做到“自我修身”,其关键因素是教师与课程。

“我们要求教师自身必须具备课程的领导力。”冯岩所提到的“课程领导力”正是教师对课程的开发、改善与实施能力。想要做到这些,教师必经的就是体验。“在学生之前,老师要先去体验一遍他们的课程。”冯岩介绍,今年9月起,学校教师将人手一张“课表”,其中包括必修课与选修课。必修课为心理、师德等课程,教师或将通过修学分的方式完成课时。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学校的特色课程“博物馆课程”,即学生将课堂搬进博物馆,从而实现学科融合的教学法。今后,对于博物馆的选择及课程设置,教师应提前体验。“我们会规定,每学期老师必须体验几次博物馆课程,这样才能知道它到底哪儿还需要改进。”而选修课程中,则包括为提升教师素养、扩展教师发展空间等类型的课程。

冯岩认为,在扮演过课程体验者的角色后,教师才能更好地理解课程,从而改进或重新搭建课程框架。

集团

小学生“经营”生物公司

在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学生生物公司几乎无人不知,当然这也是学校科技教育的缩影。未来,以学校为龙头向集团内成员校开发“分公司”的发展方向将逐步实施,这其中也渗透了学校在学科融合方面的一些经验。

冯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学生生物公司专门开发、研制护肤品等日用品,其原料更是取自纯天然。“我们有自己的中草药种植园,薄荷、香橙等香料也是自给自足。”同时,为种植作物,学校还自建气象站,观测天气、环境等。这些先进技术的融入,让学生在动手中实现学科间的整合。以中草药种植园为例,这也聚焦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目前,我们已经将学校的科技教育资源盘活,不久,我们将与集团内成员校共同研究、分享科技教育成果,并扩展至初中、小学。”从幼儿园、小学初始阶段培养学生对科技教育的兴趣,此后逐步实践。

除科技教育外,集团正在尝试的还有语文、英语两种语言的教育。6月8日,“苹果园教育集团外语特色论证会”在学校召开。学校特别请来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校的专家、教师,为集团内教师做相关培训。“令我没想到的是,每所成员校主管教学的领导、英语负责人都非常积极,几乎全员到场。”冯岩说。在小学1至2年级让学生大量听,唤醒语音意识;小学3至4年级让学生大声读;小学5至6年级让学生大胆说;中学阶段,重点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一次论证会,让成员校间的英语教学不再孤立,而是串成一条15年的线。

外援

学生职业体验在园区

与石景山区其他教育集团不同,苹果园教育集团的成员中,不仅包括2所中学、4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更首次引入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关村石景山高科技园区和苹果园街道办事处,是石景山区“U-D-S(大学-社区-学校)”模式的延续。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曾表示:“这将开启本市教育行政部门、社区、大学共同参与治理教育集团的新模式。”对于冯岩来说,这是难得的机遇。

冯岩透露,未来,集团将充分利用“外援”资源。部分学生实验将搬进大学实验室,此外,园区也将成为学生职业体验的基地以及师生志愿者服务站。

石景山成立苹果园教育集团 小学100%对口直升苹中分校

2024年北京幼升小民办校报名时间确定!北京民办小学6月12日出录取结果

6月中旬到校审核!2024年北京16区上百所小学招生简章查询入口

收藏!2024年海淀区各小学招生简章查询入口

公租房是按租房还是按自有住房入学?2024年各区入学材料要求对照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苹果园教育集团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