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6幼升小参考:寄宿制学校是否真的让家长省心?

2015-07-20 11:18|编辑: 王琼|阅读: 617

摘要

一年一度的幼升小,每年都会有许多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事情上纠结,到底选什么学校,寄宿制的学校适不适合自家的孩子,孩子上了寄宿制学校,家长是不是就真的省心了呢?


 

一年一度的幼升小,每年都会有许多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事情上纠结,到底选什么学校,寄宿制的学校适不适合自家的孩子,孩子上了寄宿制学校,家长是不是就真的省心了呢?

一、寄宿的孩子增多

在某公司做营销主管的孙女士,女儿今年9月份上小学,前几天她托关系把女儿送进了北京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寄宿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孙女士几个月来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了。孙女士想让孩子住校的念头由来已久,因为她觉得孩子自理能力很强,从小学开始住校没问题。据她介绍,自己和先生工作都很忙,每天的工作都要拖到很晚,还要经常出差,与其把孩子的晚上时间交给保姆,不如交给学校老师来管,更放心。

升学季到来,像孙女士这样一心想让孩子住校的家长还挺多的,而且近几年有增加的趋势。从去年秋天开始,六年级学生小雨就在爸爸妈妈的要求下,自己整理书桌、衣柜,叠被子、扎头发、洗贴身衣裤、袜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小雨父母考虑让孩子进入寄宿式学校读初中。为此,上个月小雨还参加了某中学的招生咨询会,希望能够进入一所理想中的寄宿式学校。

据了解,因为时间原因不得不选择寄宿的父母和孩子为数不少。家长刘丽的儿子在北京西郊的一所民办中学读初一,她表示:“我们夫妇经商,经常往外地跑,孩子不寄宿怎么办?”另一学生家长戴丽晴说:“孩子在学校里过集体生活,还有同伴一起玩,吃饭、睡觉也比较有规律,而且孩子正在长身体,每天多睡一会儿比什么都强。”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如今独生子女在家被娇惯了,希望读寄宿学校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二、家长说法不一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尤其是小学生家长明确反对让孩子住校,他们认为,孩子住校比走读要少了许多与父母沟通的机会。家长冯女士说:“父母可以在接孩子回来的路上或者回家后,聊一聊在学校发生的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可以借机教育引导孩子向着健康方向发展。”

家长闻女士坚决地表示不会送女儿去寄宿学校:“我女儿性格内向,属于比较黏人的那种,如果寄宿,适应期恐怕会比较漫长,我也担心会对她的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闻女士还听说,不少特别恋家的孩子,在学校经常哭闹,甚至整夜失眠,最后只能改为走读。

已经把孩子送进寄宿学校的家长的观点应该更有参考意义。郑女士的女儿小茹在寄宿制小学读二年级,女儿刚送去学校那段时间,也曾哭了两个星期,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如今,孩子很适应学校的生活,郑女士说:“小茹的自理能力变强了。有一次,我把女儿接回来后累得不想动,女儿帮忙洗碗,自己洗澡,把脏衣服洗了、干净衣服收好,然后铺床睡觉……一点没让我操心,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女儿长大了。成绩虽然不算优秀,但她可以独立思考、独立做作业,只是偶尔对题目不明白时要问我,与那些需要家长陪同才会做作业的孩子相比,这一点难能可贵。”郑女士透露,女儿住读后并未影响亲情交流。女儿双休日回家,一家人聊这一周的趣事,睡觉前一起在床上嬉笑玩耍或讲故事,星期天出外游玩……“我觉得教育的关键是做父母的态度,如果把孩子往寄宿学校一送,像甩包袱一样不闻不问,那自然是会有问题的。”

【备战2015幼升小】家长选择寄宿制学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北京重点中学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大揭秘! 海淀下降 西城影响不大

历时半年幼升小 挑选经历 请听我娓娓道来

【热点】海淀区小学新生共计9万余人 居全市之首

2016幼升小朝阳区教育情况很差么?近年来有没有什么改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寄宿制学校2016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