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上班族家长必读:孩子暑假圈养or教养or放养均不足取!

2015-07-21 09:55|编辑: 王琼|阅读: 464

摘要

“夏令营中快乐感知科学神奇、‘自驾游’横跨五省看美景、在‘给予’中收获快乐成长。”本报近日刊出的反映孩子暑假快乐的报道,引起一些上班族家长另类关注:暑假,有些孩子的快乐没有着落,家长还跟着烦恼!


 

“夏令营中快乐感知科学神奇、‘自驾游’横跨五省看美景、在‘给予’中收获快乐成长。”本报近日刊出的反映孩子暑假快乐的报道,引起一些上班族家长另类关注:暑假,有些孩子的快乐没有着落,家长还跟着烦恼!

孩子被电子产品“绑架”

“平时跟女儿约法三章,手机只能用于打电话,上网、游戏之类都不能用,只有寒暑假可以例外,可是女儿假期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还是让我们做家长的感到意乱心烦。”

暑假开始不久,南京临江中学高一学生小周的妈妈就苦恼地发现:女儿被电子产品绑架了。周妈妈说,早上出门上班前,女儿躺在床上看手机,白天就“宅”在房间看电脑或者玩平板,即便是晚饭后在小区散步,她也抓着手机不撒手。“现在她爸爸已明确禁止她使用电子产品了,她正在跟我们怄气呢!”

“对于老人不在身边的上班族家庭来说,暑假比平时还累!”吴鑫跟老公都是湖北人,他们的工作时间都是朝九晚五,儿子现在读五年级,“学期一结束,我们就开始发愁,暑假把他送到哪里才最放心?”

“单独放在家里肯定不行,可送去湖北老家又没人辅导作业,带他到办公室吧,轮流做我和老公的‘小跟班’也只能偶尔几次,不然单位领导也会有看法。”吴鑫苦笑着说。

送不送回老家,也很纠结

中考结束前一天,南京初三学生成成就和爸妈约定:不管中考结果如何,暑假不上培训班,而要好好放松一下。成成的爸爸在媒体工作,妈妈在医院上班,都属于紧张忙碌型,如何安排孩子暑假生活,夫妻俩没少伤脑筋。“我们还是给成成报了个书法班,可是一周两个下午上课,余暇时间仍然很多。15岁的孩子,说小不小,说大不大,整天放在家里,要么上网,要么看电视,怕搞坏了眼睛,而且一日三餐也成问题。”无奈之下,成成父母准备7月底把孩子送回苏北老家,让老人看管孩子,“但困难也不少,首先老家条件不好,没有空调,酷暑难耐,孩子晚上睡觉能否吃得消?再则,回到老家,洗澡、上厕所孩子都不习惯,语言上也有障碍,而且送回老家孩子也还是没有玩伴。”成成爸爸纠结不已。

是否“补课”也成两难

“你好!钟爸爸,你家孩子中考成绩,我们认真仔细分析过了,感觉孩子化学没有发挥好,将来上高中化学极其重要,暑假正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我们这里聘请了南京市一流的老师,可以给你孩子快速提高提高。”

在一家省级事业单位工作的钟先生,7月份以来已接到几十个这样的“劝教”电话。“这些培训机构信息都打听得非常清楚,连孩子总分考了多少,每门功课考了多少分都清楚得很。因此,他们打来的电话每一句话都切中要害,说到家长心中的软肋。”钟先生烦恼地说,因为中考实在太累了,夫妻俩原打算暑假让孩子好好休息休息,可被培训机构三番五次地劝说,搞得心里七上八下的:“别的孩子都补课,咱不补会不会落伍?”

钟先生心里还有一大困惑待解:孩子中考总分及每门课考了多少分,培训机构居然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究竟是谁未经家长同意就把这些信息提供给培训机构的?这样做违不违法违规?

“圈养”“教养”“放养”均不足取

上班族家长们的纠结着实令人关注。

“家长也要注意打开思路,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丰富孩子暑假生活,如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场馆,很多都是免费对孩子开放的。”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书记、副教授江胜尧提醒说,暑假三种“养孩子”的方式都需要适当加以注意。

一种是“宅”在家里“圈养”。这类孩子“宅”在家中,一般有老人看管,基本上都是每天要完成一定量的暑期作业,然后有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如看电视、上网等。一种是参加各种兴趣培训班的“教养”。有些家长为孩子报了多种培训班,使假期成了“第三学期”。还有一种是托管式的“放养”,即暑期孩子无人照看,就把孩子托管给一些私人办的夏令营和训练营等。

江胜尧认为,不论是“圈养”、“教养”还是“放养”,对孩子来说都不是理想的暑期生活。“暑假期间,家长还是要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一起适度参加社会活动或公益活动,让孩子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锻炼社会适应能力,也可以带孩子到农村参加一些劳动,让他们在亲近自然中得到锻炼。”

相关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如为了丰富学生暑期生活,苏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近日联合启动2015年“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并在2014年首批25个“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基础上,新增48家体验活动站,全市中小学生只要登陆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网络平台查询、了解体验站信息并进行预约,即可凭本人教育E卡通前往体验站免费入场。

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有哪些特质?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抢跑”

让我来告诉你4岁孩子应当懂些什么!(珍藏好文,果断分享)

孩子学各种才艺的最佳年龄,千万别进入误区!

速转!2016年,这50项教育新政将出台!有哪些教育政策?

幼儿园疱疹性咽峡炎大爆发!比手足口病还厉害!(转给家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教育暑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