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孩子上小学前要做好3项准备

2015-07-27 14:38|编辑: 王琼|阅读: 3715

摘要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认为,孩子入学前,知识准备不是重点,学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只要孩子心性足够成熟,学习知识永远不是一件难事。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认为,孩子入学前,知识准备不是重点,学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只要孩子心性足够成熟,学习知识永远不是一件难事。“不输在起跑线上”,其本质应是指向适应小学阶段发展任务的准备,主要包括意识准备能力准备意志品质的准备,而绝不是知识的准备。

“零起点”的说法,主要源于对学前教育小学化等异化现象的思考。大量的商业化早教机构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为由,以保证六岁前孩子“会认会写多少字”、“会背多少诗”、“会算多少题”、“会说多少外语”为手段,标榜自己正在创造早教奇迹。越来越多的父母被裹挟着走向了“打拼知识”的早教之路,不少幼儿园也因此被“绑架”,以学前班替代了幼儿大班的教育。

1、“零起点”并不等于“零准备”

赞同一年级新生在系统知识学习方面的“零起点”

事实上,这是违反儿童天性、违背教育规律的异化现象。六岁以前的儿童,其学习方式以直觉行动和具体形象为主,以大量的感性经验,如触摸、身临其境及内心体验等为基础,再认识和理解与之相对应的词汇或概念。所以,“玩”是学前儿童的天性,也是他们学习的重要途径。让孩子们一头扎入抽象的数字、文字或者字母中进行系统化学习,以期达到小学一年级甚至二年级的知识水平,并不是适合幼儿的学习方式。所以,我们赞同并接纳一年级新生在系统知识学习方面的“零起点”。

2、上小学前知识准备不是重点

孩子心性足够成熟,学习知识永远不是一件难事

但“零起点”并不等于“零准备”。小学是系统化学校教育的起点,有着与幼儿园不同的特点与要求。如发展任务从感性的、随性的、以兴趣导向为主的“玩”,走向了相对理性的、因充满设计感而变得系统的、须自律等意志品质参与的“学”;人际关系也从松散、率性的玩伴关系,走向了追求规则、秩序、公平,以及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复杂的同学关系。因此,“不输在起跑线上”,其本质应是指向适应小学阶段发展任务的准备,主要包括意识准备、能力准备和意志品质的准备,而绝不是知识的准备。

意识准备应主要包括“角色意识”、“时间意识”的准备;能力准备主要包括“基本的自理能力”、“基本的情感控制能力”和“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意志品质准备主要包括“专注”和“坚持”。至于知识准备,始终不是实验二小关注的重点。因为我们坚信,学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只要孩子心性足够成熟,学习知识永远不是一件难事。

3、“全人”培养是入学前准备要点

适应校园生活是学生社会化的重要内容

因此,在早教阶段,“全人”培养要远远重要于知识学习本身,它才是入学前准备的要点。那么,我们是如何破解“早教差异”的?以爱育爱、目中有人,一直是实验二小教育的魂。这个“人”字,一撇为指向学习活动的思维品质,一捺为指向交往活动的道德品质,两笔相辅相成,共同撑起“大气、博爱、智慧、致行”的实验二小“人”。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学生间巨大的“早教差异”,既表现在知识方面,也表现在“适应性行为”方面。要想破解“早教差异”,就必须走出形式的困扰,进行直指本质的教育和教学。

跳出知识,教学过程直指“思维品质”。我们的学科教学的重点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是蕴含在知识背后的概念本质、思维过程,或者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如学习数字“1”,老师会在黑板上出示一个大大的“大象1”和一个小小的“蚂蚁1”,然后问“哪个1大?”被震惊的孩子们,在七嘴八舌的争论中,最终发现数字比大小,不是在比谁的个子大,而是在比谁表示的数量多……这样的教学,对于“零起点”还是“非零起点”的学生而言,都回到了同一个起点,都充满同等的学习价值。同样的,识字教学与谁认识多少字无关,重在识“字理”、识“字的结构”、学“字的应用”以及背后蕴含的方法或文化。所以,对于“零起点”还是“非零起点”的学生而言,这都是充满挑战和妙趣横生的内容。

超越行为,习惯培养直指“道德品质”和“意志品质”。适应校园生活是学生社会化的重要内容。为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熟悉并牢记校园生活规则,实验二小的老师们独具匠心,编写了各种生动活泼的歌谣、顺口溜、三字经。如课堂上“眼神跟着声音走”、“脑子跟着问题转”、“手定、心静、注意听”;课间“一换书本,二喝水,三摆桌椅,四方便”。“坐着要学大白鹅,挺起胸膛真精神”;“走路要学小花猫,脚步轻轻静悄悄”;发言时“将上堂,声必扬”等等。孩子们牢记行为规则,更要明白行为规则背后的“心中有他人”、“尊重”、“尽责”、“自律”、“友爱”、“有序”、“专注”、“努力”等有益于终身发展的道德品质和意志品质。于是,这些歌谣不再是老师们的专利,也成为学生之间相互的提醒,成为学生自己的发明和创造之源。于是,在朗朗上口的吟唱和自编自创的乐趣中,外在的行为要求被逐渐内化,每一位同学不但逐步完成了校园生活中的社会适应,而且道德修养、意志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有教无类,说的是教育者的责任;因材施教,谈的是教育者的智慧。在“零起点”的教育实践中,我们期待以自己的担当和智慧交出一份更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者 | 李烈

来源 | 《中小学管理》杂志

小编推荐:微信扫一扫 及时获取最新最全面的幼升小升学资讯~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西城广外 置业需冷静:小学、中学、交通、环境四大方面全方位分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实验二小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