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暑假里,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家长们可以这样做!

2015-08-24 10:09|编辑: 王琼|阅读: 546

摘要

快要开学了,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在教学环境、教学要求、教学方法、作息习惯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不同,为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进入状态,家长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学前准备。

快要开学了,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在教学环境、教学要求、教学方法、作息习惯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不同,为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进入状态,家长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学前准备。内容很详尽,值得学习!

 

  1、心理准备

  (1)对小学生的生活充满向往

  从幼儿园生活到小学学习生活,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大的转折,一年级是小学最重要的基础,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上小学的心理准备。孩子由幼儿要变成一名真正的小学生,内心多多少少会有些紧张、兴奋,还有的孩子会期待或恐惧,因为毕竟是到一个新环境学习、生活,重新面对一群陌生的面孔——老师和同学,这都是孩子的正常心理。与孩子聊天时有意识地聊一聊小学学校的事情,告诉孩子这是每个孩子必然要走的一步,让孩子明确上学的目的。

  要由衷地祝贺孩子长大了,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让孩子从家长的口吻中感受成长的自豪,从而增强自信心,内心产生羡慕小学生、对小学生的生活充满向往。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决不能用上小学对孩子施加压力,进行恐吓。如:“你再不听话,让学校的老师管你。”“学校的老师可厉害了。”家长这种恐吓的话会造成孩子对上学的恐惧感,产生心理压力。多从积极方面引导孩子,还可以经常领着孩子到学校附近转一转,熟悉一下学校的周边环境。强化孩子对自己角色转变的意识。

  (2)学会和孩子沟通

  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后都要问一问情况,诸如:孩子,你今天快乐吗,你今天健康吗,你今天有哪些收获,需要我们为你做什么?

 

  (3)关注孩子的伙伴。

  满足孩子依恋和安全的需求。依恋是孩子的基本需要,儿童未入学前依恋的对象一般是父母。进入校园之后,孩子需要在老师和同伴中找到新的依恋对象,所以父母和老师需要注意帮助孩子与小伙伴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注重对他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培养。父母还要引导孩子自己解决矛盾,尽快融入新集体。当出现矛盾时,教育孩子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总是归结为对方的错误。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能够理解别人。如果是自己做错了,就要敢于承担,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勇于改正错误。谦恭有礼的孩子走到哪里都受欢迎。

  

  (4)满足孩子交往和归属的需求。

  每个孩子都有交往的需要,交往能力决定着孩子能否顺利建立集体归属感,如果孩子的交际能力不强,或者在交际过程中受挫,就会产生无归属感的人际交往焦虑。所以父母需要在家里就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例如:邀请孩子的同学或或亲戚家的孩子到家里玩,变独养为群养,满足孩子的交往需求。

  

  2、健康准备

  很多父母有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孩子不发烧、不生病就是身体健康。其实,暂时的没有病并不一定代表孩子一切正常,许多病都有缓慢起病过程,如铁缺乏到一定程度方可引起贫血,但对儿童危害在铁缺乏早期即已存在,儿童多动症在孩子未进入小学前往往被忽视。

  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前,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儿童保健机构进行全面体格检查(相信这项工作其实很多家长都很重视,都会定期做的)。包括儿童体格发育、视(听)力、注意力状况等,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影响儿童学习的潜在因素,如贫血、微量元素缺乏、铅中毒等可导致儿童体质差、注意力不集中,对于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的孩子应进行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精神发育迟滞、多动症等问题。

  如果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开学报到时,及时和班主任沟通,以便班主任在分排座位时,给予孩子适当的照顾。如果孩子的听力有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听课效果,而听课是学习最关键的环节。这么多年来,每年的新生入学都会有这样的孩子,但是家长却是不愿意正视,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道。

  3、能力准备

  (1)作息习惯的准备

  如果孩子在入学之前没有建立相关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那么,从孩子进入学校的那一天开始,他就随时处于成长的危险之中。在孩子7岁以前,尽可能不要让孩子进入所谓的"寄宿制"。

  在入学前一个月,可以按照小学的时间表为孩子列出一份作息计划,例如,早睡早起,从7月开始,可逐渐安排孩子进行午间活动,减短午睡时间;家长晚饭后要看书报,可让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讲点故事,布置手工作业等,这样孩子上学后,很自然就习惯了晚上做家庭作业(一开始大多情况下需由家长陪伴、引导)。

  在入学之初的一周内,要完全弄清楚学校针对于学生的各种时间安排。参照课表,保存:班主任、成长导师、科任老师电话、学校、学校领导的电话、Q、班级博客等。至少要有孩子班里其他2位同学父母的电话。加入班级群。在孩子"入学后"持久地关注孩子的成长细节。

  (2)集中注意力的培养

  小学老师的语速普遍要比幼儿园的老师快,内容的教授次数也较少,不会一遍遍的重复,因此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关注老师的要求;小学新生的座位有前后的顺序,不再像幼儿园里围成半圆坐,师生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另外,小学每节课时间为40分钟,较幼儿园延长,因此,对孩子的注意力要求高。所以家长可尝试着给孩子布置任务,比如给父母讲故事、绘画等,并要求孩子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保持安静、注意力集中,以增强孩子的时间意识和约束力。对于注意力集中困难的孩子到医院儿童保健机构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进行训练和治疗。

  最典型的做法:父母和孩子说话时,用双手掰着孩子的头,眼睛和孩子离得很近,用大人的眼神把孩子的眼神镇住,同时跟孩子说:一定看着我。孩子有时会躲着大人的目光,孩子目光往哪里躲,大人的头就向哪边歪,直到四目相对。所以,父母开始一定要扶着孩子的头,和孩子四目相对看着你,迫使孩子专注于谈话。慢慢地,双方的眼神由近到远,但是父母要求孩子说话时,必须看着大人的眼睛。

  然后,父母减少动作方面的强制,从两只手摸孩子的头到一只手摸着头,再到扶着肩。接下来,逐步过渡到双方只是拉着手,拉着衣服。最后,直到无需身体接触,孩子就能目光专注地和大人说话。

  在家里,父母和孩子说任何事情时都要用这样的办法,一个星期便能有成效。除了这种外在的形式之外,父母还要经常提问孩子:我刚才说什么,你再给我复述一遍。这样孩子就不得不注意听了。

  除此之外,还有安神。在孩子休息时,父母把孩子抱到身边,用手掌在孩子的后背抚摸,从颈部沿着脊柱一直到尾椎、屁股。身体的的抚摸对孩子来说很必要,有了丰富的触觉刺激,孩子的情绪容易安静下来。面对多动的孩子、剖腹产的孩子,父母更要经常抚摸他。孩子发脾气时也是如此,父母把孩子搂抱在怀里。很快,孩子就会平静下来。

  (3)认真倾听的培养

  学会认真倾听是孩子入学以后能不能专心听讲的重要前提。因此,在幼儿园就应该要求孩子认真听老师提的要求,认真听老师讲的故事,还要认真倾听小朋友说的话,这是为孩子适应入学后在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作准备。家长还应要求孩子在家里就能养成认真倾听的好习惯。比如,当家长向孩子提要求时,孩子就应放下手中的玩具,眼睛看着家长,在讲完后最好让孩子再复述一下,克服边玩边听、漫不经心的坏毛病。

  (4)正确的站、坐、行姿势的培养

  家长要注意孩子看书、写字时的正确坐姿,因为孩子正处在长身体阶段,若不注意,脊柱容易变形。孩子看书、写字时,身体要坐直,眼睛距离书本需一尺左右,笔尖与手指距离一寸,胸前距离桌子一拳。决不能躺着看书,不在光线很暗或很强的地方看书,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看书学习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走走或望望远方,以保护视力。孩子握笔姿势也是关键。刚升入一年级的孩子,我们就发现不少握笔姿势都是错误的,大家一定要重视,和老师一起共同努力帮助孩子纠正。我们现在就可以马上纠正了。

  写字操: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0ODE0OTg0.html 让孩子写字后累了,可以做一做。

  (5)独立意识的培养

  学校的学习生活与幼儿园生活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生活护理是很精细的,孩子的学习也是在游戏中进行的,一天的生活是松散型的。而上小学以后,学习的模式成为课堂教学,课间休息时要自己整理书本,自己喝水,自己上厕所等,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到问题和困难自己要想办法解决。因此,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长大了,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了,生活、学习不能再完全依靠父母和老师,要慢慢地学会生存、生活、学习和劳动。

  (6)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

  孩子从0岁开始,就已经进入"非正式学习"的年龄。孩子在入学之前,父母要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教育训练,让他们为入学做足够的准备。教给孩子有关学校生活的常规知识,要求孩子爱护和整理书包、课本、画册、文具;学会削铅笔、使用剪刀、铅笔刀、橡皮和其它工具,并能按老师的要求制作简单的玩教具等。利用好小闹钟,让孩子自觉地起床、写作业等。

  在一年级,出现比较多的情况就是孩子上学经常忘记带书本,要坚持每天临睡前,带孩子一起检查第二天早上孩子要用的各种上学备品,顺便也带孩子跟您一起准备您第二天一早需要的东西,慢慢地让孩子独立准备。这都是要训练和培养的。要提醒孩子上厕所最好在课间解决,平时就在家里试着让孩子练习,去厕所前要告诉爸爸妈妈一声,进入厕所时要先判断一下里面是否有人。再如例如指导孩子收拾书包。收拾书包对孩子来说是个细致活。家长要指导孩子合理使用书包的各个夹层空间,哪里课本,哪里放水壶,哪里放抹布,还要对照第二天的课程表,准备好课本。这些小事培养的就是孩子严谨认真的态度。

  

  (7)自主作业的习惯。

  要一开始就养成不磨蹭,有时间观念,或者可以自主时间记录。开始的几个月陪伴(不是去盯着,而是观察指导孩子的作业习惯)孩子一起写作业很有必要。(尽管一二年级上级要求是没有书面的作业,但因为目前的教材一年级的识字量太大了,估计老师和父母会达成共同的协议:让孩子自主回家练习作业。从第一天就要重视,从一年级就要抓好。)

  首先要养成孩子记对作业的习惯,现在大多数学校有家校通或Q群,老师会通过此布置,但是我在学校里反复强调老师,若用这两种方式布置作业不是特别提倡,主要是让家长了解作业便于督导孩子,学生要学会从一年级起独立记作业的习惯。之后回家写作业之前,要先解决一切琐事,去厕所、喝水、吃水果等。一旦开始写作业,就要坐在椅子上,一气呵成(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要养成孩子磨蹭的坏习惯,最快的学生可能十分钟之内就完成了,而拖沓的孩子可能会很长时间)。

  写作业的时候,要时刻提醒孩子的坐姿,头正肩平背直脚并拢。写字做到胸口离桌子一拳,笔尖离手指一寸,眼睛离书本一尺。写完作业要检查对错,检查要仔细,孩子自己检查,但是父母要告诉他怎么检查,要先检查方法,然后再检查细节。作业检查收拾后,慢慢养成预习的习惯,明天学啥先预习,这样第二天听讲才能有针对性。学习之后,准备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具,并养成读书的习惯。这样一步步做下来,孩子会很有成就感的。这些规则的明确是很有必要的。(一二年级,重习惯和基础。三年级是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总的提升,这一关过去后,孩子的问题就不会太大。)

  但这个过程中,要强调的是,未知对于孩子应该是快乐的事情,让其爱学习比学得好更重要。保护孩子的求知欲,关键在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成功体验,多给孩子鼓励,不给孩子定过高指标、不压过重任务,是满足孩子求知需求的正确方法。父母对孩子学习成绩的焦虑造成了孩子的童年恐慌。许多父母在面对 时往往比孩子还要紧张,在与我交流的的父母,近一半都是与孩子的学习相关。其实对于小学生而言,爱学习比学得好重要,小学生关键是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当孩子面临过高的学习压力,缺乏快乐体验时,他很难对学习产生兴趣,更有可能产生厌学。

  学校老师大多不建议父母进行指导,因为父母大多采用的方法还是他自己上学时的经验,往往与老师授课思维方式不一样。如果父母就是想指导孩子学习时,建议先认真看看孩子的教材,其次要尊重孩子的特点,比如一年级的孩子还是以形象逻辑思维为主,他们对于抽象的数字和拼音不容易理解和记忆,父母就需要以更形象生动的方式来展现,或者结合孩子熟悉的事情来帮助他记忆,而不能采用强迫的满灌式教育,让孩子承受太多的压力。

  关于作业,还有一点想法,咱们中国的家长一方面比较崇拜国外的教育方式,一方面又不愿意做出很大的改变。如关于实践作业(动手制作、社会实践等),只要布置,一些家长就会抱怨或替代,这违背了其宗旨。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去实践。

  (8)饮食习惯的培养

  幼儿园往往有加餐、点心时间,上学后一般没有课间加餐,应逐渐养成儿童按时进餐,每餐尤其是早餐要吃饱、吃好的良好饮食习惯,养成上课不喝水、不上厕所的习惯。午饭现在基本都是在学校食堂吃,要锻炼其集体生活。教会孩子吃饭也很重要。上小学后,很多孩子仍然不会自己吃饭,一顿饭会磨蹭很长时间。

  4、物质准备

  家长要陪孩子购买必需的学习用品。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列一个单子,比如书包、铅笔盒、铅笔、橡皮、削笔器、作业本、水壶等。书包、笔袋、铅笔等要准备朴素大方的,不要在式样上追求花哨,会分散本就薄弱的课堂注意力,还容易给孩子形成不良的攀比心理。给孩子准备一个小本子,每天记作业用。

  准备一个材质好的水壶,坚持每天给孩子带水,健康卫生。准备一块抹布,每天到学校擦擦自己的桌椅。准备一个小闹钟,每天提醒自己按时起床。然后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购买,这样可以激发孩子上学的欲望和对上学的期盼。在购物的过程中,家长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选择他们满意、喜欢而又实用的文具。

  5、安全准备

  (1)训练孩子每天离家门跟家里其他成员讲再见,与送孩子上学的人讲再见,接孩子以家后,让孩子与其他人报告他回来了。

  (2)与孩子一起上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因为你现在接送,就为了将来不接送时孩子也懂注意安全。

  (3)坚持关注与学校相关的新闻,坚持了解学校周围的治安环境,现在每个学校都配有警务室,有相应的派出所领导担任学校的重要安保职位,若发现学校周围的安全隐患,从班主任开始及时逐层报告,并跟进了解。有家长觉得,这是应该学校做的,可是家长要明白一个此生不变的事实:孩子是你自己的。所谓:爱一个人,就要首先爱他的环境。

  (4)孩子的特异体质等一定要和老师交待清楚。

  另外提醒新父母们,政策不允许孩子早入学,是有道理的。每年都有一些父母因为孩子生日小,托人想办法入一年级,表面为孩子着想,而实际有可能起了反作用。让孩子按适时年龄上学是爱的礼物之一。

家长分享:小学一年级入学感触多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六条禁令挡不住有偿补课 老师一暑假挣四五万

开学啦!暑期最后的时光 10件事让孩子们期待开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一年级上小学暑假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入学攻略

    入学攻略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入学调查

    入学调查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