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新晋小一家长的心声:老师家访时我们要不要送礼呢?

2015-08-25 10:31|编辑: 王琼|阅读: 8744

摘要

转眼又快到开学季,一批小朋友即将在九月份进入幼儿园和小学,只是他们在接受新生教育之前还必须完成一项“考验”——迎接老师家访。当老师来家访时,为了让老师对孩子有个好印象,你会怎么做呢?

转眼又快到开学季,一批小朋友即将在九月份进入幼儿园和小学,只是他们在接受新生教育之前还必须完成一项“考验”——迎接老师家访。当老师来家访时,为了让老师对孩子有个好印象,你会怎么做呢?

家长的焦虑

“终于要迎来人生的第一次家访了,又鸡冻,又紧张”,在学姐的朋友圈里,有些家长已迫不急待地表达了自己的忐忑心情。

其实,幼儿园和小学为了迎接新来的学生纷纷派出老师家访,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和老师先有个初步接触了解,等到真正上课的时候彼此不陌生。

实话实说,家访之前,学姐也还是有点紧张的。主要是担心家访时能否给老师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因为对老师家访看什么、问什么、最关注什么,心里都没底,害怕回答不好老师的问题,把握不好分寸,害怕孩子在老师面前表现不好,影响老师对孩子的看法和以后的关照。

对孩子上小学的家长而言,更多是因孩子入学后的一些未知情况而焦虑。譬如:分在什么班、座次如何?谁是班主任、任课老师是年轻老师还是骨干教师?孩子是否合群、能选上班干部吗?作息习惯是否适应?孩子是否喜欢小学生活、在学校快乐吗?学习是否跟得上、毕业时结果如何?等等。很想通过家访得到所有答案。

当然,还有一个不太好说出口的焦虑是

家访时要不要给老师送礼?


 

送礼派

送礼是为了寻求一种心理安慰

@Jryuan:难道我们不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周围的都送钱,我们也要送。

@Zhiting2000:还是得送,送礼的老师不一定记住,没送的老师一定记住的,只要不当着孩子的面就好了。

@卿团妈:要给也不能当孩子面。不过现在就是这风气,不给吧怕人家都给了你没做到位,我朋友说不管老师收不收,动作也要做出来,不收是老师素质好,收了你也没话说。

@追星云老大:购物卡是少不了的,最好是两张左右及以上。其他就看老师想了解些什么了。

@brian303:我认识的也是送钱送卡,谁还送什么礼,人家才懒得拿呢。问过送的朋友都是公办的,听说行规是这样,大家都没,如果不送是不是会对孩子有偏见,主要是担心这个,其他理由不知道。

不送礼派

孩子优秀才是王道

@32177664:朋友是学校管理层的,说是第一次不用送,一上来就送,容易把这些老师胃口养肥。

@洋洋天天快乐:不用的,孩子优秀对老师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

@倬妈妈:我觉得要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要让他知道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对你好,唯一的方法是自己加油,这对他将来独立进入社会也有好处。从小到大要靠家长的打点获得老师的关注和喜爱,将来进入社会肯定会失落,毕竟家长不能陪他一辈子。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打拼。

@Charliecw:家访不是送礼的好时机,如果老师接下来还要走访其他的人家,更忌讳送看得见的东西(要拎在手里的),太尴尬。这些都是次要的,主要还是孩子能不能讨老师喜欢,可以不可以给老师的教学带来帮助(比如竞赛什么的)。要知道,站在老师的立场是不愿意随便收礼物的(除非个别很贪心的人),你和老师关系没到某个程度,你的孩子是不是老师喜欢的类型,都会决定老师愿意不愿意收礼的。

@郑点林想:老师到家中家访,主要是认识孩子,没有必要送啊!

@萍之聚:第一次跟老师交流,就送东西,感觉双方都会有想法不好,老师印象也会不好的,还是保守点。

老师吐槽


 

老师A:能把整个班级的成绩都提上来才是老师最根本的任务,所以收礼这一行为并不一定能实质上得到老师的照顾。

老师B:民办学校对于教师的奖惩制度的主要依据是所带班级的整体成绩,所以老师本身对所有学生相对均衡,是否送礼并不会影响老师对任何一个同学的关注度。当然送礼行为可以拉近老师和学生家庭的距离。

老师C:家长的送礼让我不知所措。一方面我并不能给到每个送礼的家长一个相应的回报,班级里的同学太多,每个都送礼,不知道到底该兼顾谁,而且小学阶段学习并不是只靠老师盯着就可以的,家庭的引导和孩子本身的努力密不可分,许多家长往往以为送了礼就万事大吉,可实际结果并不是那么回事。

老师D:大多数家长所赠送的礼物并没有太多实际用途,送礼送不到位,那不就是浪费吗?去年教师节我一共收到了一百多张月饼券,还有不少家长甚至偷偷给我充手机话费,其实,教师的号码都是集团号码,话费是学校全额报销的。

看完了上面这段七嘴八舌的争论,让我们回过头来好好想想,老师家访时的关注重点到底是什么

老师家访看什么?

老师对新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家访非常重要,老师在家访时会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

一看习惯。通过与孩子面谈,可以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脾气性格、生活和学习习惯、平时阅读的书籍以及与家长的关系等真实情况。有老师曾经举过这样的例子,家访时有孩子喜欢打架子鼓,就把鼓搬出来给老师表演了一段,打完鼓孩子又默默把鼓搬回原处,搬个小凳子坐在旁边。与孩子的架子鼓技巧相比,给老师印象更深刻的是孩子的自理能力。

二看沟通。家访的时候,老师通常和家长聊得比较多。其实这个时候,她也会偷偷观察,孩子在干什么。比如有的孩子左顾右盼,有的会不时插上几嘴,有的则会静静地在旁边听。不少家长有一个误区,觉得在老师来家访时要更多地鼓励孩子多发言,敢于表达,却往往忽略了,倾听也是一种能力。

三看家长。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的行为习惯会反映在孩子身上,比如大声说话,随手乱扔东西等等。而且,在与家长的交流中,老师也能看出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父母双方的参与度高不高。

如何在家访时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老师来家访,如何正确对待?怎么和老师第一次见面留下好的印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又该如何配合好老师的工作呢?

家长手册

1、老师来家访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一般不会做特别准备,也不会让孩子特别准备来迎合老师,一切照旧,表现出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就好。

2、家访之前,可以先和孩子交流一下,告诉孩子老师家访的目的,打消孩子对老师上门家访的顾虑,并商量和老师交流的内容。

3、守时。按照约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在家等候老师。

4、可以让孩子适当向老师作自我介绍,如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可以让孩子带老师参观自己的房间,介绍自己阅读过的书、拼装过的玩具、手工作品等。

5、家长可以适当向老师介绍自己的教育理念,并留下手机、邮箱、微信等联络方式。

6、老师走时,和孩子一起将老师送到门口,并礼貌告别。

7、不卑不亢,保持适度距离,太远会被忽视,太近容易被左右。

8、参加班级的家委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时间出时间,有服务出服务。

9、让小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老师眼里留下良好的印象。老师要求家长配合的事情,积极配合。

10、让老师觉得你是肯用心的家长,重视沟通。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家长分享:小学一年级入学感触多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成功妈妈独家经验传授:女儿一年级开始磨耳朵,12岁英语接近母语水平!

一位小学班主任致即将上小一的家长的一封信 值得阅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一年级老师家访要不要送礼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