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石景山区又放大招!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首创西部小学联盟

2015-08-27 10:05|编辑: 王琼|阅读: 3266

摘要

新学期伊始,石景山区教改大打“组合拳”——新增京源教育集团、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进名校资源、新创西部小学联盟。用四“新”绘制教育新地图。

新学期伊始,石景山区教改大打“组合拳”——新增京源教育集团、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进名校资源、新创西部小学联盟。用四“新”绘制教育新地图。


 

新增:京源教育集团9月成立

9月,石景山区继九中教育集团、古城教育集团、实验教育集团、苹果园教育集团成立后,京源教育集团即将成立,由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出任集团理事长。据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介绍,京源教育集团将主要依托京源学校15年一贯制的优质办学条件,在一校六址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与此同时,该集团也将引入爱乐实验小学、水泥厂小学两所成员校,未来,集团还将扩大规模。

解读:八大集团四大学区确立

五大教育集团的确立,使得石景山区的办学框架已现雏形。郝显军分析,现已成立的五大教育集团在发展路径上各有特色。今后,各教育集团将延续自身发展特色,起到“内融”作用。区内部分薄弱初中校也将纳入集团中,整体提升。此后,分别以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京西校区、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及小学3所引进校为龙头的三大教育集团相继成立,将完整石景山区八大教育集团的办学“拼图”。各教育集团理事长由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担任,更有利于调配校际间的资源使用。同时,各教育集团也将借鉴九中教育集团的成功经验,建立定期例会制,搭建各成员校间重大事项、日常沟通的平台。

在八大教育集团的基础上,石景山区根据地理位置,将九中教育集团与京西教育集团结合,形成西部学区;将实验教育集团与古城教育集团结合,形成中部学区;将苹果园教育集团与北京大学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结合,形成北部学区;将京源教育集团与远洋教育集团结合,形成东南部学区。今年,全区“幼升小”“小升初”均受益于此。在“幼升小”中,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古城第二小学、原六一小学在满足片区内学生入学需求外,并向学区内提供60%优质学位。全区老旧小区学生升入优质小学比例超8成,95%以上非京籍学生升入公办小学。

学区

大学

中学

小学

学前教育

其他

北部学区

         

北大附校教育集团(未成立)

         

苹果园教育集团

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苹果园中学分校

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石景山区苹果园第二小学、石景山区海特花园小学、石景山区西黄村小学

北师大附属石景山幼儿园、石景山区第三幼儿园

中关村石景山高科技园区、苹果园街道办事处

中部学区

         

古城教育集团

 

古城中学、古城外国语学校

古城第二小学

   

实验教育集团

 

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分校(原北京市蓝天二中)

石景山区实验小学、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

石景山区实验幼儿园

 

西部学区

         

京西教育集团(未成立)

         

九中教育集团

 

北京市第九中学、北京市第九中学初中部、佳汇中学、石景山中学

金顶街第二小学、金顶街第四小学、北辛安小学、石景山小学

   

东南部学区

         

京源教育集团(9月成立)

 

京源学校高中部、京源学校初中部

京源学校小学部、爱乐实验小学、水泥厂小学

   

新建:国科大附属学校落户

“我们将在科技教育、合作办学等多方面进行协商。”郝显军透露,9月,石景山区教委将与中国科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并签订《促进石景山区教育系统科技、校外教育发展协议》,这份协议将为石景山中小学生的新学期课表添彩。京源学校、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将作为中科院基地校。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石景山区东部正在建成一所学校。郝显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石景山区将充分利用中科院及区域内优势资源,其中包括位于石景山区内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双方未来将 一所九年一贯制附属学校。

解读: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

在大学、机构的帮扶下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并非石景山区教育发展规划的首次尝试,国科大附属学校已是第三所。今年年初,石景山区引进北京教科院,将原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附属中学与原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附属小学合并,由北京教科院帮扶,更名为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学校。年内,该区还将借力北方工业大学,将原八角北路小学与杨庄小学合并,连同由北方工业大学帮扶,并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小学,杨庄中学更名为北方工大附中。以上两校均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北京教科院从管理、教师、生源等多方面入手,整体提升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学校办学质量。北方工业大学将结合自身优势学院、专业,加强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与学校间的密切合作,有针对性地帮扶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并建成生源基地校。

新进:北大附中、附小分校挂牌

6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揭牌。原六一小学更名为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由北大附小校长尹超担任法人,并由本校派出执行校长、副校长到分校主持工作。原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实验学校中学部更名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大附中副书记崔妍及本部3名副校长担任新校区领导团队。今年升入北大附小石景山分校、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分校的一年级新生,6年后将全部直升北大附中石景山分校。

北大附中石景山分校初中部的学生将在语、数、英等主科使用北大附中自编教材。今年,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高一年级将停招,进行内部调整,明年恢复招生。3年后,部分分校学生将“直升”本校高中部,分校全部学生均有机会到本校“留学”。

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介绍,在教研方面,分校与本部将打通教研。5年内,北大附中将培养3至4名市级骨干教师,15名左右的区级骨干教师。3年内,石景山区将另行规划并建成一个占地面积不少于60亩的新校区交付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办学使用。新校区完成后,再对现有学校进行改扩建。另外,北京市教委将为两所学校拨款1个亿,用于资源输出、教学科研经费。

解读:“东西海”强势资源西移

北大附中、附小的引进,为石景山区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便是生源的回流。由于位处该区北部地区,学校附近多为部队子女。在优质校进驻后,部队子女100%留在本区。

观察不难发现,近年来,石景山区分别自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全市三大教育强区引进名校,并建成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京西校区。郝显军介绍,引进校在师资、教材等方面与本部基本接轨。新任教师均在本校完成培训,并身兼两校区的备课、教研工作;学生在教材使用方面,也完全依据本部要求,且定期可到本部访学。“引进的3所学校对本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补充。”郝显军展望,未来,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北师大附中京西校区学生将达3000人,占全区学生的1/5。两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将带动全区教育水平迈上更高台阶。

新创:7校纳入西部小学联盟

2014年,石景山区西部地区引进一所高起点民办学校——中杉学校,并引进30位海淀名师。

今年10月,石景山区将创全市之首,以民办校带动公办校发展的方式成立西部小学联盟,首批7所小学将成为联盟校,分别为五里坨小学、电厂路小学、广宁村小学、炮厂小学、红旗小学、麻峪小学6所学校。而同属该区域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京西校区小学部也已于今年开始招生,小学共计招收2个班。也将成为西部小学联盟成员校之一。

解读:民办校首助公办校发展

郝显军向记者透露,该区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相对较弱,但附近学校数量较多。联盟成立后,成员校将充分享受中杉小学的优质办学资源。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杉小学的30名海淀名师将以每周4至6节课的形式进入成员校执教,并担纲学科负责人,向各成员校的教学、教研输入先进且实用的理念。“联盟校占全区小学比例的1/5,在7所小学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的情况下,全区整体小学办学也将产生大幅的提升。”郝显军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石景山教育“大翻牌”,未来前景有多被看好?大数据告诉你,全北京第四!(附教育"地图")

幼升小也要拼了?石景山今年幼升小入学新政:学位不足时,按落户年限录取!

石景山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 初中入学工作日程安排

石景山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问答(三)

石景山2016小学入学非京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审核办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石景山九年一贯制学西部小学联盟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