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孩子患了开学恐惧症?不怕不怕,小编喊你来取独家药方啦!

2015-09-06 10:30|编辑: 王琼|阅读: 454

摘要

眼下正值开学季,疯玩儿了一个暑假的学生们即将重返学校。然而,小编深知,对于不少像小编这样的非学习型的孩子来说,与彩色的假期相比,开学前的日子,无疑是黑色的,什么“开学恐惧症”啊、“拖延症”啊、“狂躁症”啊,保准一并犯了……

眼下正值开学季,疯玩儿了一个暑假的学生们即将重返学校。然而,小编深知,对于不少像小编这样的非学习型的孩子来说,与彩色的假期相比,开学前的日子,无疑是黑色的,什么“开学恐惧症”啊、“拖延症”啊、“狂躁症”啊,保准一并犯了……这样以来,不仅家长抓狂,学生自己也痛苦。

回想起当年的惨状,小编实在于心不忍,于是特意邀请来解放军302医院营养科和心理门诊的两位医生,从专业角度给出良方。咳咳,家长们~快坐好~大夫准备给你的孩子“对症下药”啦!

NO.1:饮食

一、调整饮食结构,把握四项原则

1、荤素搭配。

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植物性食物指谷类、蔬菜、水果等;动物性食物指鱼、鸡、猪肉和奶类等。

2、粗细搭配。

细粮指大米白面,粗粮指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3、色彩搭配。

各种食品都具有各自天然的色彩,如果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食物的颜色,做好食物色彩搭配,并不断变换花样,不仅能促进孩子食欲,而且还能做到营养均衡,保证身体健康。

4、口味搭配。

家长做饭时,菜肴中的油、盐、糖都要适量使用。要尽量符合孩子口味,保证孩子能量的足够摄入。

二、重点突击早餐,营养摄入均衡

俗话说,“早餐吃的像国王,午餐吃的像绅士,晚餐吃的像贫民”,经过漫漫长夜后,人们需要通过早餐来迅速获取能量。“一日之际在于晨”,来自早餐的能量和营养在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中占有重要地位,晚餐和午餐无法替代的,我国的膳食指南建议餐的能量应占全日能量的30%。不吃早餐会使上午的活动受到明显的影响,体力活动时耐力会下降,会引起低血糖,还会造成孩子精神不集中、脑力活动表现得较为迟缓等,从而影响半天的学习。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早餐应保证全日营养量的1/3左右,充足的早餐往往意味着能够改善记忆力,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保障。

1、早餐最佳时间是7点。

7点左右,胃肠道已经苏醒,消化系统开始活动,这个时间是消化吸收食物营养最高效阶段。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一旦吃早餐太早,势必会干扰胃肠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另外,建议每天在晨起,早餐前半小时,先给孩子喝一杯温开水,清洗胃肠,防止便秘,同时能补充水分。

2、早餐最佳搭配是主食、蔬菜、水果、肉、蛋、奶、坚果。

应以多样食物合理搭配为原则,但也不用过于清淡,适量的油脂和蛋白质有助于维持饱腹感。每天黄色的全麦面包或小米粥搭配一个白色的牛奶和鸡蛋,为我们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维持青少年儿童智力发展,对于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换成2小杯酸奶。橙色的胡萝卜汁或西红柿,含有丰富的防止细胞受损的叶黄素和番茄红素,可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眼睛。绿色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有助于孩子增强身体抵抗力和预防疾病。红色的牛肉、西红柿、赤豆、红枣等,这些食物含丰富的铁质和各种维生素。而紫色的葡萄、黑色的木耳等紫黑色食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降脂、降血粘度、抗肿瘤等作用,不同颜色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其营养特点与颜色有某种关联,有时它们的颜色与营养并没有直接联系,但我们可以通过选择多种颜色的食物搭配食用,以获得更为丰富的营养及植物化学物,对健康更为有利,同时色彩鲜艳的搭配,更易刺激孩子食欲。

3、早餐最佳烹调方式是蒸、煮、炖。

尽可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易于消化,不宜使用过多的调味品,清淡、少盐。尽可能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和偏好进行调整,但也不可一味迁就孩子,要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

三、三餐比例适宜,晚餐把控热量

如今的学生早餐经常省掉,午餐胡乱对付,晚餐暴饮暴食。结果是超重儿童越来越多,学校体育达标年年不合格,家长们危机四起,又开始用“清汤寡水”来对付孩子的晚餐,结果没等到睡觉,孩子的肚子就开始“打鼓”了。同样,学生的晚餐也十分重要,应该占全天摄取总能量的30%。孩子的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最多,在睡眠中正是长个儿的时候,因为,必须有足够的营养供应。

1、应合理安排晚餐时间。

由于各地学校放学时间不一致,有早有晚,特别是小学生,下午3点多就放学,一到家就如猛虎下山扑向零食,等到6、7点晚餐时间,肚子感觉不饿,扒一口饭了事,等到9点多又感觉饥肠辘辘,再来一顿夜宵加餐。据此以往,一个又一个小胖墩,茁壮成长。因此,合理安排孩子晚餐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家里有老人准备晚餐的可以将晚餐时间安排在5点,让孩子放学回家能及时补充能量。而对于上班族的家长,可以将晚餐安排在7点,但在早上上班出门前,请为孩子煲一锅汤,现在的电饭煲煲汤也十分方便,定时定量,排骨冬瓜、银耳红枣等,能让孩子在到家第一时间补充能量。

2、应合理考虑晚餐总量。

最好根据孩子入睡的时间考虑晚餐进餐的总量。现在的家长总怕孩子吃不饱,吃不好,中午在学校没吃好,晚上大鱼大肉伺候。切忌晚餐千万不可太油腻,而要将蔬菜和肉类合理搭配,少油炸、油煎食物 ,把握进餐总量。需要注意的是,晚餐的食物安排尽量不要与早午餐重复,这样才能使孩子吃到更多种类的食品。同样,在饭菜的花色花样上也应有别于早午餐。

NO.2:心理

俗话说,“开学三天乱,放学乱三天”。每逢新的学期开学,学生都要乱上三天,那是因为经过一个漫长的假期之后,学生们那颗玩惯了的心一时难以收回来。

现在开学在即,很多家长认为假期都让孩子们玩疯了,是时候该好好“收收心”、“紧紧弦”了。于是,有些家长就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和目标,希望能借此把他们放松的神经再尽快紧张起来;有些家长却让孩子“最后疯玩”一把,以为让孩子痛快的玩几天,痛快够了,开学就肯定能好好学习了。然而,此时采取过分施压或是过分放松的方式都是不恰当的。

解放军302医院心理门诊的李琳主任解释说,孩子经过假期的休息,很多方面都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如果给他们突然增加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们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对开学产生恐惧、抵触的情绪。而疯玩几天的做法,往往让孩子更加不容易“入境”,小学生和初中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没有成人的那么长,小学生一般能保持15分钟,中学生能保持25分钟,如果快开学了还让孩子疯玩,往往撒出去的心就更难收了。

从心理学角度讲,开学前,家长可以帮孩子做好以下几项心理调适。

1.家长应该正面引导孩子对待开学,而不是给与“收收心”、“紧紧弦”这样的警告,避免产生抵触心理。

2.抓紧调时差,将睡觉和起床的时间逐渐调到上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以饱满的精神来迎接新的学期。

3.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作为家长也可以做好榜样,制定自己的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

4.如果孩子想玩,可以让他自己制定一个每天玩的计划,在保证合理的玩的时间之后,再制定学的计划,这样的沟通方式更容易被接受,也可以督促孩子进行自我管理,养成好的习惯。

5.新学期开始前,可以通过检查作业来回顾知识点,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还可以对新学期的知识做一个初步预习。到图书城走走,买一些教辅材料和新文具,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从心理上给孩子一个做好开学准备的铺垫。

十八中附小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开学倒计时 引爆京西南区域价值

史上最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20条

迈好学校生活第一步!幼升小开学注意事项都有那些呢?

暑假倒计时 孩子“收心”不到位,开学肯定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开学孩子患了开学恐惧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