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孩子幼升小,父母4大须知(好爸妈都该为孩子做到的)

2015-09-08 14:10|编辑: 王琼|阅读: 503

摘要

近几日,微信后台也有一些静观育儿的老朋友,告诉我们,他们的孩子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有没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幼升小以后,父母的关注点应该是什么。

孩子们都已经开学了。我的一位朋友,她儿子也正式成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了,一大早就起床了,半开玩笑地说:紧张,睡不着。

近几日,微信后台也有一些静观育儿的老朋友,告诉我们,他们的孩子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有没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幼升小以后,父母的关注点应该是什么。

有育儿问题,留言就好。

须知一:孩子身体健康早知道

有时候孩子看起来很活跃,父母也会认为孩子身体很棒。但是的确会有一些健康问题潜藏,不容易被发现的。

比如,过了一个暑假,很多孩子估计玩疯了吧。最关键是,很多孩子是靠看电视、玩游戏度日子的。那么,父母很有必要带孩子去查一查视力。常常在小学低年级,会存在一类孩子,他们的视力可能有些问题,但是他们自己又不懂得是怎么回事,这会影响到孩子上课的效果,以及学习的积极性。

当然,一个全身的检查都是有必要的。比如一些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可能的确和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有关。有些孩子可能听力会有一些问题,一旦进入小学,需要靠耳朵集中精力去吸收知识,那么孩子就会遭遇极大的挫败。

所以,父母需了解孩子的身体情况。最好报名前带孩子做次体检。如此,才好及时找到对策,并且与老师做好沟通。

须知二:基本学习用具的准备

孩子小学期间的学习用品:课本、作业本、学习用具等;孩子课间喝水的水壶;纸巾、手绢或抹布等清洁用品;孩子规律作息所需要的小闹钟;孩子写作业的专用位置,比如小学生专用写作业的桌椅等。带孩子一起准备好上述,其实也是带孩子进入学习状态的一个好方法。尤其是闹钟和专用桌椅,以后你会发现它们的大用处——让孩子自己设闹钟,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也要商定好起止时间,用闹钟定好时,到时间了就收作业从而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避免磨蹭;一套专门写作业的桌椅,一方面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专心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孩子正确的坐姿,避免不当坐姿造成的各种健康问题。

孩子需要自己会削铅笔、使用剪刀等,尤其需要懂得整理书包,这一点也很重要。不会的孩子,父母需要引导孩子学会书包不同的夹层、袋子固定放什么东西。最好在孩子的文具盒里贴一张学校里的课程表,在头一天晚上就提前准备好第二天上课要用的课本、作业本等。一个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对一个小学生而言是非常宝贵的品质。

须知三:了解小学与幼儿园的大不同

❶ 老师配比不同

幼儿园一个班三个老师,带二三十个孩子,还有一个专门的生活老师;而小学,除了班主任会兼顾学生的生活问题,其他老师都只负责授课,也就是说小学是一个老师负责三十个孩子的生活问题,老师很有可能照顾不到你的孩子。因此,孩子在上小学前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独立的生活习惯,有些孩子在幼儿园已经养成了,那么父母就要省心很多;有些孩子,可能因为家人过于宠爱等原因,并没有太过练习的机会,那么这些父母一定要留意,赶紧补补课,平日里多放手,把孩子自己的事还给孩子,包括穿衣、穿鞋、自己的东西自己拿,热了知道脱衣服,冷了知道减衣服,渴了知道喝水,等等。

❷ 上课方式不同

在幼儿园,孩子大都围成一小桌,或者坐成一个圈儿,小学生的座位则有前后顺序,诺大一个教室,老师和学生之间会有一个较远的距离。在幼儿园,孩子们每一轮的学习和游戏时间都较短,而小学则一节课都需要孩子集中精神去听讲。另外,小学老师讲课速度也会比幼儿园老师快,所学内容不像幼儿园会反复教授。

所以,父母需要引导孩子以下几个习惯:

❶ 课前预习;

❷ 课后复习;

❸ 遇到问题及时、主动向老师提问;

❹ 每天放学,要把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用小本子抄清楚。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孩子的注意力是没有问题的。一般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注意力能够维持在15-20分钟左右都属于正常。若发现你的孩子注意力存在一些问题,那可能需要父母平日里多下功夫了。(点击本文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四字,查看一篇注意力的旧文。)

须知四:父母还需要为孩子做到的

进入了新环境,有了新老师,大多数规矩老师也都会跟孩子交代清楚。如果孩子违反了规则,老师就会给予惩罚。所以,大多数孩子都能够很快意识到小学的不同,并会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所以,父母不必太过担心。有的父母怕孩子不知道小学里的规矩,或者怕孩子不听话,因此会吓唬孩子:“你如果不,老师就会……”——我们避免用这种句式,或者说类似的话,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抵触学校。

另,有的父母一进学校就会开始挑老师。他们会认为,我的孩子所分到的这个班级,老师不够厉害,不如别的班好。如果一开始父母就抱有这种心态,那么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与老师、孩子与学习本身的关系。首先,我们需要对学校的安排报以基本的信任和尊重,不能一开始先入为主进行好坏的评判;其次,须知小学低年级,家庭教育仍然是最重要的,父母对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是重中之重。

那父母能做的是什么?除了要做到前面三个须知,在刚开学那些时间里,一切还未走入正轨的时候,父母需要与老师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把孩子的大致情况跟老师说清楚;得到老师的联系方式,进入孩子所在班级的QQ群;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治安环境;及时了解孩子在班上的好朋友,并提供机会让孩子与好朋友在课后一起结伴游戏等;持续关注孩子学校有关的新闻、新鲜事等,这不仅是做父母基本的义务,也是为你和孩子寻找共同话题的好办法。

家长分享:如何帮助孩子从小一开始培养好习惯?

家长必看:小学一年级应该这样学拼音

一年级新生上学有压力 家长应该怎么做?

太全了!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心理生理特点,家长们赶紧收藏!

独家整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12年培养孩子的全套解决方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一年级孩子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