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入园清单列19种备品家长看蒙:自带打印纸

2015-09-10 10:42|编辑: 王琼|阅读: 742

摘要

进入9月,学校陆续开学,幼儿园亦是如此。这不,市民贾女士的孩子今年入园了,可当她拿到老师让准备的备品清单时,她凌乱了。彩色卡纸、塑封膜、打印纸……


 

进入9月,学校陆续开学,幼儿园亦是如此。这不,市民贾女士的孩子今年入园了,可当她拿到老师让准备的备品清单时,她凌乱了。

彩色卡纸、塑封膜、打印纸……就连卫生纸、洗手液、垃圾袋也要准备,一张纸上共有19样备品,她不理解她的孩子才26个月,带卡纸、塑封膜等东西入园到底有啥用呢?

幼儿家长

入园后要准备19样备品

两个多月前,贾女士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一幼儿园,该园为私立园,没有寒暑假。近日,贾女士接到来自幼儿园老师的一张备品清单。

清单上共有19样物品,除了新入园的孩子需要准备的照片和消防备品外,家长还要准备玩具、资料册、卫生纸、湿巾以及500张打印纸、彩色卡纸、塑封膜、黑色垃圾袋等物品。

6日,贾女士和家人上街买了这些备品,心里却犯起嘀咕。

“孩子那么小,要打印纸干吗,我们交了杂费,为何洗手液也得自己准备。”贾女士说,清单上的很多东西,她都认为孩子用不上,不明白为何幼儿园老师会有如此奇葩的要求,算下来,贾女士为了准备这些物品共花去了200多元钱。

7日,贾女士将清单展示给新文化记者,经过清点,不论备品的数量,单就备品样数就有19样之多。

记者走访

多位家长不理解清单内容

针对如此清单,其他家长是怎么看的呢?

8日上午7点左右,记者来到贾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走访了该幼儿园两个分园以及一所公立园,并将清单展示给多位幼儿家长,询问他们的意见。

“我们老师没让准备这些,就让做了一床被子。”一位家长说。

“我们孩子没有要求带这些东西,毕竟那么小,不能用剪刀,要卡纸干什么?”家长吴女士说,对于该清单,她并不认同。

记者采访了20余位家长,大部分家长表示清单不合理。家长不理解为何已经交过了学杂费,还要自己准备物品。

“不过,我想老师让准备这些东西,一定有他们的道理吧,尽管我也很奇怪那么小的孩子准备卡纸、塑封膜有什么用。”孙先生说,既然老师要求了那就照做。

幼儿园解释

初衷是为孩子好 备品大家一起分享

记者走访多位家长,却没有发现与贾女士类似的情况。那贾女士展示的清单难道是老师个别要求的结果吗?为何别人都没有收到类似的清单呢?

该园园长王女士说,清单确实不是所有小朋友都需要准备的。

“比如说贾女士的孩子在园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之前从来没有交过这些东西,因为之前她的孩子用的都是别的家长提供的。”王女士说,如今让贾女士提供的备品也不是她孩子自己用,而是大家分享。

王女士说,老师要求打印纸是想要给孩子们做成长手册,而且老师每天要教孩子认字、画画等内容,需要打印出来发给孩子们,孩子们回家后也能用。

“幼儿园准备了湿巾和香皂,但是每个孩子使用的湿巾量超出了幼儿园提供的。”王女士说,幼儿园一个月的杂费是25元,包括毛巾、杯子和餐具、卫生纸等费用,孩子小,需要的各种物品数量都很大,而幼儿园收费有限,所以部分物品需要家长们配合提供。至于塑封膜,是为了给孩子塑封照片和一些美工作品用。

“以前经常有家长给班级带来一些孩子需要的备品,供大家分享,所以也要求没分享过的家长提供。”王女士说,老师的初衷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如果有异议可以和老师沟通,也可以不提供。

“这件事我们老师没和家长解释清楚,确实有过错。”王女士说。

专家

多与园方沟通 达到“家园同教”目的

“不同幼儿园对学生的要求不同,比如公立幼儿园大部分备品都是幼儿园准备,而部分民办幼儿园因资金问题,需要家长准备。”吉林市教育学院小教部幼教教研员叶波建议家长要转变观念,多和幼儿园沟通,达到“家园同教”的目的。

“家长需要给孩子带什么不带什么,要和老师沟通好,对孩子成长确实有帮助的可以带。”叶波说,2003年前后,她到日本调研,发现日本孩子入园时,自己手里都拎着各种不同的包裹,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自己换鞋,自己换衣服。水果、书本和衣物都分别放到不同的地方。

孩子的自理能力变强了,这就是幼儿园要求家长准备备品的原因,幼儿园确实用这些东西去培养孩子在某一方面的自立的能力。

“家长可以认为,幼儿园在要求家长准备备品的同时,一方面是为了孩子,一方面是让家长参与到孩子成长教育中的一个互动。”叶波说,另外园方既然要求家长准备了不同的备品,就要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

■同类清单

日本家长也为孩子准备备品

8日下午,记者上网搜索了相关词条,得知不同幼儿园对备品的要求也有不同。比如有些幼儿园要求家长准备各种不同的包。书包(统一)、装毛毯的包、装餐具的包、装衣服的包、装备换衣服的包、装换下来衣服的包、装鞋子的包,甚至A包多少厘米长,B包多少厘米宽,C包放在D包里,E包和F包放在G包里等也有规定。而网上一则关于“在日本上幼儿园家长好像在打仗”的帖子也十分引人关注。帖子里说,家长需要给孩子准备几十种备品,包括换洗衣服、叉子、勺子,还要准备在幼儿园内穿的鞋子、长袜、球鞋等,除此之外还有存放这些物品的各种大小包包。

“还有床单、被子,每天带饭不带菜,各种不同规格的包。”吉林市民王女士如今在日本生活,其孩子也在日本读书,她说当地不同幼儿园对孩子的要求大同小异。

■“另类”清单

美国老师送给学生的12件礼物

美国小学生入学的第一天,总会收到老师发的一个袋子,里面装着12件礼物。大多是微不足道的小玩意儿,但是每一件都在启发孩子们去学会一种美德。

牙签寓意: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把别人的优点找出来。

橡皮筋

寓意:保持弹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创可贴

寓意:要孩子去学会抚慰别人的心灵创伤。铅笔寓意:写下每天的愿望,有愿望才有主观能动性,活着才有意义。

橡皮擦

寓意:每个人都会犯错,没关系的。自己犯错,认真改正;别人犯错,要学会宽容,别老记着。

口香糖

寓意:事情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坚持下去才有收获,你会从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棉花球

寓意:棉花球是柔和的、温暖的,是由无数根纤维组成的,启迪孩子要和善待人,在感受集体温暖的同时,也为集体增加光和热。

巧克力

寓意:沮丧时要学会自我缓解。

面巾纸

寓意:帮别人擦干眼泪,教孩子们懂得怎样抚慰别人的痛苦。

金钱

寓意:用友情把大家的心绑在一起。金钱也是不可或缺的。

铜板

寓意:你是有价值而且特殊的。铜板虽然是过去的货币,但仍有价值,提醒孩子们不要妄自菲薄。

救生圈形糖果

寓意:当你需要谈一谈时,你可以来找我。要孩子学会帮助陷入困境或有某种缺点错误的人。

上幼儿园之前需要做哪些体检,你知道吗?

我们只需问小孩在幼儿园的四句话 将改变孩子一生

北京幼儿园报名需要信息采集吗?各区采集网址汇总

2020年幼儿园入园什么时候开始报名?是网上报名吗

2020年北京幼儿入园年龄是怎么要求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儿园入园入园清单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