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国字头”书法教材来了!其他版本全部退下!

2015-09-15 12:00|编辑: 小螺号|阅读: 845

摘要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小学就要使用统一的经过教育部审定的书法教材。目前全国各地11个版本的书法教材已经通过审定,而北京地区通过审核的书法教材有三个版本:人美版、华文版、北师大版。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小学就要使用统一的经过教育部审定的书法教材。目前全国各地11个版本的书法教材已经通过审定,而北京地区通过审核的书法教材有三个版本:人美版、华文版、北师大版。

  政协委员调查:半数初中生“提笔忘字”2009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代表全国政协书画室作了《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的政协大会发言。他指出,在所谓“信息化、快速化”的背后,学生们陷入了“写不好——不想写——不会写”的恶性循环中,而“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不能不重视汉字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后,全国政协书画界委员们提交的一份关于学生写汉字的调查报告更加显示出问题的严重性。调查显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急剧下降。初中生们不规范使用汉字和“提笔忘字”现象越来越多。在调查的“听写”环节,只有14.5%的初中学生能准确写出相应的汉字;有40%的学生有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代替;而近半数学生几乎难以落笔。

  政协委员们的呼声受到了高度重视,也直接促成教育部积极落实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

  教育部要求:书法教材需经教育部审定

​  2011年,教育部下发《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意见”明确提出“写字”的基本要求:书法教育应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一至三年级着重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首先要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随着年级升高,逐步要求行款整齐,力求美观,并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速度。三年级开始,过渡到硬笔软笔兼学。

  明确使用毛笔书写的基本要求。学生要用毛笔书写楷书,临摹名家书法;大致了解书法历史和汉字字体源流;从书法作品的内涵、章法、结构、笔法等方面鉴赏历代重要书法家作品,培养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提高审美情趣。

  2013年,教育部进一步明确:要对书法教育学生用书进行审查。义务教育3至6年级《书法练习指导》、普通高中书法选修课教材须经教育部审定通过后使用。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的书法教育学生用书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通过后使用。现有未经过审查的学生用书逐步退出使用。

  北京确定三个版本书法教材

  据了解,自教育部提出书法教材需要经过国家级审定之后,全国各地共81家出版社陆续展开了书法教材的研发工作,最终11家出版社的教材通过了审核,今年秋季新学期,这些书法教材将首次走进课堂。北京地区选定的三个版本分别来自人民美术出版社、华文出版社和北师大出版社。

  新版书法教材,在封面醒目印刷着“教育部审定 2014”的圆形图标。书名统一称为《书法练习指导(实验)》。

  而除了讲解笔划和字的书写要点、给出描红范本之外,三个版本的教材都设置了“书法园地”栏目,介绍与书法相关的知识。例如什么叫枕腕、悬腕、悬肘?楷书四大家是谁?什么叫草书?如何欣赏欧阳询的《化度寺碑》……

  “这是建国以来首次推出国家认定的书法教材。”当年呼吁要加强书法教育的全国政协常务苏士澍对新教材的出版深感欣慰,“以往学校开设书法课都是老师自己琢磨怎么教,现在有了规范的教材,老师教起来更有章法,学生学起来也更系统。”

  而谈起书法教材的编制,苏先生更是感触颇多。早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当时中小学还没有书法教材,广大书法爱好者也缺乏学习参照物。当时苏士澍先生还在文物出版社,在书法家、教育家启功先生的指导下,编撰了《历代碑帖法书选》,这套书前后印制了数十万册,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教材”。

  而本次教材的编制,是我国最为系统的一次书法教材编制。在由教育部、中国书协等国家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组成的审查委员会牵头下,经历了初审、复审,终于最终选定了十一个版本的书法教材,作为教育部认定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教材。

  新教材更注重传统文化熏陶

  和平里四小的书法课已经开设了20多年,书法老师冯御教出的学生个个能写一手漂亮字。

  “今年教材升级换代了,我们学校用的是华文出版社的教材,我看了新教材,跟以前相比,内容丰富了不少。以前的书法课本,内容主要讲解笔划写法,字的间架结构,描红等等。现在的新课本除了教学生如何写毛笔字,还有各种碑帖的比较、每课会介绍两个字的文字源流,另外还有书法家的小故事。应该说新课本更注重对学生传统文化的熏陶。”

  冯老师说,和平里四小的孩子们都很喜欢上书法课,学校里专门的书法教室给孩子们上课提供了方便,大家不用自己带笔墨纸砚。现在冯老师每周要教20节课,每个班每周都会上一节书法课,低年级学硬笔书法,三年级开始学毛笔字。

  “学书法不仅是让孩子们写出一手漂亮字,更能让孩子们学习静心、细心。”冯老师认为,学书法其实是练“内功”。

  师资缺乏问题急迫

  虽然已经有了“国字头”的书法教材,但苏士澍先生却说;“中小学书法教育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师资缺乏。”

  目前开设书法课的学校,相当一部分书法老师由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兼任,专任的书法老师凤毛麟角。“不仅是书法专业毕业生难找的问题,还涉及到职称评定问题,专职教书法很难评职称。”一位小学校长这样说。他们学校自几年前一个老书法教师退休之后,就没再开过软笔书法课。

  苏士澍先生介绍说,目前教育部已经委托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书协共同培训书法老师,每年办两至三期培训班。苏士澍说,早在1980年,启功先生就开始呼吁要加强书法教育,苏士澍和其他书法家都曾随启功先生一起在北师大培训中小学书法老师,坚持了三年多。“如今书法教育再受重视,可以告慰启功先生了。”

  据悉,11家通过教育部书法教材审定的出版社也相继启动了教师和教研员培训工作。而相关部门也开发出了免费APP“写字派”,供老师和学生利用新媒体进行书法教学和练习。

文章来源:教学大缸

2019年春季北京市初中自编及实验教材教师用书目录

2019年春季北京市中小学自编及实验选用教材目录

2019年春季北京市中小学自编及实验教学用书、选用教材目录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海淀区教委发布2019年春季海淀区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和发行工作通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材书法国字头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