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互联网究竟给家校合作带来了什么?哪几类家长最不“合群”?

2015-09-22 09:48|编辑: 王琼|阅读: 516

摘要

 近年来,家校联系本先是被校讯通、飞信取代,紧接着QQ群、微信群又后来居上,成为了老师和家长联系的重要阵地。网络拉近了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距离。

  

近年来,家校联系本先是被校讯通、飞信取代,紧接着QQ群、微信群又后来居上,成为了老师和家长联系的重要阵地。网络拉近了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距离,网络实现了家校之间充分的资源共享,帮助家长和学校更了解孩子,互动更加方便及时。但是也有家长认为,家校沟通中互联网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变了味,成为家长的困扰。

  校园网趴着千余家长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通过筹建学校网站,利用各种网络工具,开启“网络家校合作”至今已有10个年头。登录学校的校园网站,经常可以看到千人在线的场景,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学生家长。

  “晒晒孩子的品德课作业”,“讨论男孩子是否一定要打架才能长大”,“攒少儿足球班,周末踢球”……学校网站信息丰富、更新速度快,是学生家长全面地、及时地了解校园生活的窗口,因而倍受家长青睐。

  北大附小教师和家长之间最常用的交流平台是附小网站上的“互动论坛”,这是一个典型的BBS虚拟社区,在上面可以进行各种网络交往活动。互动论坛中最热闹的板块又当数“家长论坛”,家长和教师在这里讨论问题、分享信息和资源、寻求帮助。简言之,有事只需上网发一帖,就能获得回复和援手。家长们一致认为“家长论坛”方便了家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无论身在北大、在其他社区还是异国他乡,都可以及时了解和参与学校的活动”。

  除此之外,家长和教师还经常用电子邮件、QQ、博客等网络工具进行交流;北大附小几乎“人人有邮箱、人人聊QQ,人人写博客”。从这个意义上说,附小的教师和家长绝对是新型网络达人,为了给孩子最多的关爱、最好的教育,活跃在网上,各抒己见,各取所需,各尽其能。

  班级博客上发表班干部竞选宣言

  北京中小学生网上家长学校是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家校联系网上新平台,2008年1月开通试运行。初始阶段,以提供丰富的家庭教育资源、服务家校协同教育为主要出发点,单向向家长传递教育理论和实践为主。

  博客兴起,网上家长学校顺势启动网上家长学校博客,在全市建立了3000多个班级博客平台,组建了近30个博客联盟,博客平台独有的互动性和个体性,使传统意义上的单点家校沟通,成为多点交织的网状结构,在博客平台上,不仅有师生互动、教师与家长的互动,还有家长与家长的互动和学生与学生的互动。一些班级将班级事务及时公开在班级博客上,让孩子和家长及时了解并发表意见。

  三里河三小将班干部的选举工作也放到了博客上,让候选的孩子在班级博客上发布自己的竞选词,回答家长和同学的提问,班级博客及时公布选举结果。

  一位家长在给网上家长学校留言的时候表示:这种班级博客为我们家长打开了一扇不受时空限制的窗户,透过它,不仅可以看到孩子在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可以阅读到老师的内心和情感世界,更可以自由地与孩子和老师进行心灵的交流和互动。

  班级群让每个孩子都发光

  家住西城区的学生家长刘女士女儿上小学,记者在她所在的家长微信群看到,里面非常热闹,有图片、音频,老师在群里随时发布消息,了解孩子们放学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家长们讨论孩子们怎么过假期,商量几家一起到外地旅游,晒孩子们的各类作业。

  全班同学的家长都加入了微信群,还有不少是爸爸妈妈一起加入。刘女士表示,孩子刚上学家长总是不放心,通过查看微信便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虽然这些信息零星,但是对家长来说却很珍贵。

  海淀区某小学的高键老师今年带三年级,她也经常使用QQ群和微信群与班级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群功能比较丰富,不仅可以及时上传图片、文字,还有群相册、群通知等栏目可以使用,成为她进行家校沟通有力的帮手。在她看来,QQ群、微信群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沟通更为方便、直观,新技术使得传统教学又有了新的抓手。

  “在班级群里,我会展示学生作业和各类作品,也会把孩子一天中表现出色的地方在里面和家长分享”,高老师说,“我想通过家长群来展示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有的学生可能这次作业做得好,有的学生可能今天上课表现好,还有的学生可能做了一件帮助别人的好事情。在我看来,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

  ■马上就访

  家校沟通有了互联网的加入,家长一方面可以随时随地与学校老师互动交流,另一方面能够利用碎片化空余时间学习到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这将逐渐地填补和弥合学校与家庭之间在孩子教育专业度、信息不对称方面的差距,能够更好地配合学校起到立德育人的作用。

  ——李云耘(北京教师)

  不要将互联网视为万能的,任何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都希望群里有人大力相助,这是不现实的。每个人都应该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同时,也应该尊重对方的隐私,不该打听不该说的,自己要心中有数。多元信息,更需要“群居”的家长们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许嘉利(亲子咨询师)

  加入班级家长群后,我发现,老师会将孩子们在学校参加活动还有上课时的一些照片上传到群相册,我可以随时关注到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回家后也和孩子有了交流的内容。此外,我还能通过家长群和其他家长交流互相学习对方的教育方式,家校沟通越来越及时便捷了。

  ——胡佳(学生家长)

  ■相关链接

  这几类家长最不“合群”

  家长群的建立,方便了家校间的沟通,但“群居生活”也有自己的潜规则,如晒娃、联谊、与老师沟通都要恰到好处,以下几类家长在群中十分不受欢迎,快看看你是否也不自觉地犯了错。

  讨好刷屏型

  老师发条很重要的信息,很快就被没用的闲聊给刷屏了;老师在群里才发表一个观点,就有家长立刻会冒出来给老师点“赞”,次次不落,还热情洋溢地夸赞老师说得好。一个群每天收到上千条信息,甚至半夜还在“嘀嘀”叫,给不少家长和老师带来困扰。

  晒第一型

 孩子运动会跑步得了第一——晒!孩子第一个完成了作业——晒!孩子数学测验得了第一——晒!一位班主任老师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她的班级家长群里流行把孩子所获“第一名”的经验在群中分享,起初还好,但时间长了,难免会打消一些孩子、家长的积极性,还请频繁晒娃的家长多考虑下其他孩子、家长的感受。

  公然质疑老师型

  有些教师会在家长群中布置一些亲子共同完成的事务,但部分家长会对这些安排有自己的想法,有时甚至会在群中公然质疑老师的做法,让老师和其他家长都有些尴尬。学校里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建议如果家长有不同意见的话,可以私底下找老师沟通交流。

  集赞、拉票型

  一位家长紧跟潮流,从集赞换礼品,再到为孩子拉票,全都发进了孩子的家长群。每天晚上让群里的家长汇报今天投了多少票,言语客气,很多家长碍于面子,不得不帮忙,但是私底抱怨也在所难免。

芳草地国际学校老师来告诉你一年级家长是否应该在微信群立群规

2024年非京籍幼升小可以同时在北京和户籍区进行报名吗?非京籍四证不满足怎么办

2025年幼升小怀柔区非京籍四证入学材料清单及详细要求

2024年北京幼升小什么时候缴纳租房税?等政策出来缴纳来得及吗?缴多长时间

2024年第二学期丰台区建华学校小学部三至五年级转学入学意向报名入口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校合作微信群校讯通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