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教改带来一大批红利:普通校开始被家长认可,建议家长扭转“盲目择名校”

2015-10-20 09:54|编辑: 王琼|阅读: 696

摘要

“我家孩子的学校和京源学校组成了教育集团,报纸上说以后很有可能对口直升京源。”石景山的王女士很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着孩子学校的变化。

“我家孩子的学校和京源学校组成了教育集团,报纸上说以后很有可能对口直升京源。”石景山的王女士很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着孩子学校的变化。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在石景山水泥厂小学上一年级,这是一所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本来内心还有些小失落的王女士,却因为京源教育集团的组建又看到了希望。“京源在我们区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如果到时候真能直升,就太好了。”

 

记者注意到,北京有很多家长都和王女士一样,开始密切关注北京的教育改革,并且享受着一系列改革带来的红利。

 

教改成效初显

普通校开始赢得家长认可

在海淀区教育版图中, 翠微中学和卫国中学原是两所薄弱校,周边的居民都不愿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2014年4月,人大附中与海淀区教委签署协议承办翠微中学和卫国中学,将两校合并更名为人大附中翠微学校。人大附中向这所承办校派出管理团队,进行了全面改革。

 

一年的时间,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发生了可喜的巨变。该校2015年新高一录取分数线为511分,比去年提升20分,是本市提升幅度最高的学校。成绩的提升更是吸引了不少学生“回流”,该校的教师子女目前也大部分转回本校就读。

 

和人大附中翠微学校一样,在近两年的北京基础教育综合深化改革中,一大批普通校焕然一新,“升级”为新优质校。以今年中考各区初中校前20名学生平均分为指标,梳理统计发现,无论在城六区还是在十个远郊区县,一大批普通初中校进步十分明显。在东城区,一四二中,三年提高了23.8分,国子监中学三年提升了24分;在西城区,华夏女子中学三年进步了47.3分。

 

北京多措并举

把好学校办到百姓家门口

近两年,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够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北京市多措并举,扩大教育优质资源,把一所又一所好学校办到百姓家门口,让百姓不再托关系走后门把孩子送到其他学校上学,而是放心地把孩子送往家门口的学校。

 

从2015年“北京市教育新地图”上不难看出,北京市横纵双向着手扩大教育优质资源。从横向来看,各区县通过学区制、集团或集群办学、合作办学、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实现校际横向联合,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从纵向上看,优质教育资源搭建贯通立体网络,力推九年一贯、对口直升、初高中对接等实质性举措,实现学段贯通、课程贯通、资源贯通,提供在本区域9年乃至12年“连续消费”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服务。

 

此外,北京还统筹协调,调配各类社会资源拓展优质教育资源。2014年,北京市启动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简称“高参小”),当年有139所小学与高校、艺术院团和艺术机构、体育俱乐部等结成“对子”,一批普通学校因此成为艺术特色校。2014年6月,北京市启动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创办附中附小)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3所在京高校分别与海淀、朝阳、昌平、丰台等4个区县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39所附中附小,惠及5万名中小学生。2014年5月,北京还启动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数百名副教授级以上的优秀教科研人员支持17所普通初中校教学。

 

好学校将越来越多

建议家长扭转“盲目择名校”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把一所又一所好学校办到了百姓身边。在西城区,花市小学这所原来的普通小学因能对口直升广渠门中学而备受家长追捧;在朝阳区,原定福庄第二小学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改名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今年的报名现场异常火爆。在石景山区,远洋山水小区的家长们追着把孩子送进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不少家长表示,“家门口的学校就挺好的,不用再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托关系走后门了”。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持续推进教育改革,继续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把更多好学校送到老百姓身边。事实上,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也有相当一批普遍校表现抢眼,中高考成绩普遍提高,区域内优质校和普通校的分数差距不断缩小。

 

“今后,对于家长而言,应该扭转‘盲目择名校’的观念,‘加工能力’将成为选择、评判好学校的标准之一。”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北京教改 幼升小小升初家长需“痛改”三点

北京教改最新要求:一二年级重点学笔顺等

北京教改三部曲1 东城区开出了教改支票

北京教改三部曲2 体制内的西城区保障服务

北京市教委:中小学年底将出台学科改进指导方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教改盲目择名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