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家长们,小学最重要的这个阶段,错过就补不回来了!

2015-10-22 10:19|编辑: 王琼|阅读: 539

摘要

那么,幼升小的孩子需要补齐哪些短板来适应小学生活? 在教育专业人士看来,家长往往过于重视知识上的准备,而忽略了对幼儿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孩子幼升小之前应做一些适当的准备,这已是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和家长的共识。
  那么,幼升小的孩子需要补齐哪些短板来适应小学生活? 在教育专业人士看来,家长往往过于重视知识上的准备,而忽略了对幼儿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一年级影响孩子一生认知“三步曲”

 
  现实中,在北京,大部分家长都觉得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小学学习中最少的、分量最轻的,所以应该给孩子多些自由,让他们自己适应学习节奏,等到关键时刻再抓一把也不迟。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可以根据孩子对父母的依赖程度,将小学六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行为习惯养成期
一二年级是孩子极其依赖父母的时期,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
自立能力增强期
三四年级是孩子由依赖父母到自立能力增强的转型时期,会开始主动积极地接收知识,很多机智的表现,会不时地让父母惊叹。
全力吸收知识期
五六年级是孩子自主、全力吸收知识的时期,这个阶段家长能做的已经不多了,也就是多给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空间与条件,借助书本给孩子传递丰厚的知识。

 

  由此可见,一二年级的孩子心智还不健全,是其养成学习习惯的黄金期,也是极其依赖父母的教育和点拨的。这个阶段的“功课”做足了,对孩子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都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


行为能力比认几个字更重要走出“病区”

 
01
症状:不重视行为能力的重要性

 

  很多一二年级的孩子,因为父母的不重视,没有及时意识到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不懂得听课等表现,从而在开学后的第一次 就出现不理想的结果,看到老师对优秀学生的表扬与称赞,孩子开始变得不自信,变得内向起来,而这种不自信一旦形成,将在很长时间影响着他。
02
药方: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

 

  这个阶段切忌把追求成绩错误地表现为要孩子当第一名,更不该只重视分数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错误放大成绩的意义与重要性,而是要帮孩子铺设一条自信、乐观的道路,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努力跟自己竞赛,并细致地观察孩子的反应及变化。要让孩子了解成绩是一种自我检验而不是分数、名次的追求,只要超越了自己应有的表现就是最棒的。

多陪孩子多指导家长“功课”

 

1在学习上给孩子必要的指导

  严格来说,一年级是学生还不会学习,正处在学习的起跑阶段,家长给以指导是必要的。但是,在指导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指导不要变成监督,更不要坐在孩子身边没完没了地谈话,这不仅影响了学习,还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指导不要变成代替,有的家长对于孩子不会的作业直接告诉答案,时间长了会滋生孩子的依赖思想;
指导是告诉方法,告诉孩子为何思考,为何去寻找答案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指导是鼓励,鼓励孩子不仅要做得正确,而且要做得迅速,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 。

2鼓励孩子和老师多交流,多沟通

  由于多种原因,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多数不敢与老师直接接触交流,这是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家长要鼓励孩子敢于和老师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上课不理解的地方告诉老师,相信老师是会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的。同时,要告诉孩子理解老师的辛苦,尊重老师的劳动,服从老师的安排,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3有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上学后,意味着他将在很多事情上做到独立,比如,按时上下学,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按时参与活动,能够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能够与小朋友交往等等。在这些事情上,家长可以帮助,但是绝不要代替。如果过分溺爱,什么都由家长代替,表面上是爱,实际上是害。
 

4重视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表达自己的意愿,是互相沟通、展示自我的重要能力,无论现在学习,还是将来工作,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在培养孩子表达能力上,第一要鼓励孩子敢说,即使说错了也没有关系,敢说是表达能力的第一道关口。第二是引导孩子会说,会说是表达能力的基本要求,也就是按照孩子的思路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样才是真实的、可信的。

5鼓励孩子多玩

  鼓励孩子完成作业就可以玩,越早完成,可以玩的时间越多,还要多让他与小朋友们玩、多去户外玩耍,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6父母多陪伴

  缺少陪伴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呢?心理学家认为,缺少陪伴会在潜意识中留下平时无法觉知的阴影。长大后他们容易没有安全感,哪怕学习成绩优秀,心里面也总会觉得缺失什么。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今后无论如何努力,也亲近不起来,相处起来也不融恰,这会成为他们彼此心中永远的痛。好的陪伴,需要父母们真正意识到“陪”养的重要性。父母可以在陪伴中激发孩子们品格、体验、社交多维度发展,用陪伴为孩子的成长加分,这样的父母之爱才会加“倍”。

幼升小之如何让一年级宝贝们爱上学习?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家长不可不知的17件事 教你培养英语小天才

家长总结:数学思维构建的重要性

优秀学生与一般学生的区别,只差5分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学习小学生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