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苟仲文:北京教改的核心是把学生放在正中间,别要求一年级的孩子把六年级的事都干了!

2015-10-23 10:03|编辑: 王琼|阅读: 2499

摘要

近日召开的首届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讲述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学生应该成课堂的主人……我个人认为老师也没有那么累...

都说学生是课堂的主人,那么老师不重要了吗?

学生喜欢看手机,网上查到的东西比老师讲得还丰富,老师要怎么办?

如果左右不了家长,老师怎么办?这个时代里,老师最应该最的是什么?

近日召开的首届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讲述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学生应该成课堂的主人……我个人认为老师也没有那么累,你不要批那么多的作业了,不要做那么多的PPT,不要去替学生家长做学生家长该做的事情,你就想怎么构建好这个生态课堂,尊重学生,我觉得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以学生为主体,不是教师不重要,而是教师要随着社会变、学生变

看了清华附小百年史剧《丁香花开》的剧目,我有几个体会,最主要的体会就是在把学生推到最重要的位置,这个是以学生为本,不是教师不重要,是教师要随着社会变,随着学生变。北京的教改,我觉得我们的核心也就是把学生放到正中间。教育各界应该认真对待这样一件事:读懂学生。

作为老师,要首先考虑学生的天性、乐趣、独立性、人格

今天我们要认识儿童是社会中的一个人,自诞生起,就是一个社会人,他的人格是有独立性的。我不时接到一些家长抱怨,说老师怎么对待他的孩子了,他觉得非常不高兴。而老师也不高兴,老师说我是为孩子好,对他要求多了一点,或者说我拍了拍他脑子和屁股。实际上现在不是这样的。为什么?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这种平等我们忽视了,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但是我们无视了。

另外还有我认为儿童有一个童年的价值,他有他童年自己的一种所求、所想、所要。我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就比现在的孩子要自由,要欢乐,每天上了课以后,会玩到八九点钟。现在的孩子,老师盯着做作业,还没有回家就已经通过微信,告诉让家长帮着做什么内容。孩子还没有进门,家长已经知道要压着孩子做什么了。家长再给孩子给予很多更高的期望,这个孩子的天性、乐趣、个人独立的空间就没有了。我认为,我们管不了家长,但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首先考虑学生的这种独立性和人格的尊重。

不能要求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把小学六年级的事情都干了

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把所有的学生都当同样,一个模子。另外现在存在的问题,忽视学生的阶段性,社会上有一种观念每一个家长们都比较遵从的,就是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不管自己的孩子什么样的,都希望他们在小学一年级能够把小学六年级的事情都干了,然后就是学校入学测验家长不停地带孩子向各种补习班。中间最大的问题忽视了每一个学生是不一样的,而且他们的身心发展是不一样的,也就是阶段性。

其次要面向不同的学生进行施教,现在的学生都是不一样的。哪个孩子聪明哪个孩子不聪明,哪个孩子学得多、哪个孩子学得少,我觉得不能用这样的观点、尺度去表达。一张卷子有的学生答得好,那只是在这一张卷子上答得好,并不是说他就比别的学生,特别是儿童优秀。

总说我们为什么出不了诺贝尔奖,总说为什么中国的孩子学得很好,到了美国也学得很好,但是好像创造力很差。因素很多,但有一点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在他们很小的时候,保护了他们这种创造的天性?

老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做。但我们教给孩子的,主要就是别人已经会的东西,这个世界是存在的东西了,答案也是固定的东西了。我们能不能让孩子自己寻找答案?把孩子的答案当做正确答案来对待呢?即便他答得错了,但是只要是他脑子里面答出来的,我认为就是正确的。

要引导学生在手机上查你讲得对不对

我们以前都是老师不教的,学生不会,现在是老师不教的,学生可能也会了,老师没教的,可能学生也懂了,甚至学生懂的比老师还要宽一些。对这样的学生,我们怎么去理解他?媒介变化是最主要的,以后还会变化更多,我们怎么适应媒体变化以后的学生?这就是新世纪。

我们老师在课堂上上课,底下学生在看手机。其实这个现象得看你怎么引导,有的学校就是不怕学生看手机。看没有问题,但是要加以引导。引导学生在手机上查你讲得对不对,查到的东西是不是比你讲的更丰富呢?主动搜索无处不在,不要光认为学生在看手机是在打游戏,打游戏的我们是不支持的,但是一个学生用两个脑子对付你的教学,这是现在非常现实的。

希望教师要有几个变化

第一个要放下身段,平视学生,不再俯视,心理上平等。你可能要引导他怎么把这个碎片的知识连贯起来,而不是用权威施加。

第二个教育者要掌握学生的感同身受,要跟他一块认识认知这个问题,特别是我赞成让他教他怎么想,怎么思考,从不同的角度怎么去看这个问题。

第三我觉得这是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学生和老师要互动,当然这个互动不是老师做表演,而是要跟学生一块研究,特别是要激发学生去参与,学生提问题,学习答问题,老师去引导。

不要替家长做他们该做的事,就想好怎么构建生态课堂

“学生应该成课堂的主人,课堂应以人文为本,再一个鼓励学生自学,特别是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这是专家提出来的,我非常赞成。

一个课堂,应该是快乐、平等、尊重、宽容、批判的,这是一个非常理性又适合现代发展的课堂。

另外如果构建这样的课堂,我个人认为老师也没有那么累,你不要批那么多的作业了,不要做那么多的PPT,不要去替学生家长做学生家长该做的事情,你就想怎么构建好这个生态课堂,尊重学生,我觉得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构建生态课堂,我觉得改变教学就是给学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学习童年。现在问了一些已经成了华尔街的理财大师了,问他们上完清华、北大,到美国读了哈佛以后,今天对自己的童年喜欢吗?不喜欢,记不起来,不是说自己的童年悲惨,但是实际自己的童年不快乐。所以我想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是不是要还儿童一个愉快的童年呢?

家长分享:小学一年级入学感触多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优秀学生与一般学生的区别,只差5分钟!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独家重头:北京教育再出7大变,要把学生、家长都套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一年级学生北京教改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