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小学生是否应该配手机?面对孩子的反复要求家长该如何应对?

2015-11-03 10:01|编辑: 王琼|阅读: 567

摘要

小学生是否适合配备手机?近日,新京报联合东城区培新小学发起“小学生该配手机吗”问卷调查,千余小学生家长参与了调查。作为家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如今,智能手机成为伴随很多孩子成长的“玩物”。上学之后,一些家长则开始为孩子配备专用手机。那么,小学生是否适合配备手机?近日,新京报联合东城区培新小学发起“小学生该配手机吗”问卷调查,千余小学生家长参与了调查。

 

  家长

  孩子反复要求配备手机

  近日,一位妈妈在孩子家长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是否给四年级的儿子配手机,让她颇感纠结。

 

  “孩子一年前开始要手机,我对这件事非常慎重,所以没给配备。可是,我答应他:某一天在配备前一定要签一个严格的合同,违反条款就没收。”这位妈妈说。

 

  “要不要现在给孩子配备手机?”“已经配备手机的孩子们都在用手机干吗?”这位妈妈在家长群里向其他家长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新京报与培新小学联合发起的问卷调查中显示,在家长是否该为孩子配备手机的问题上,近7成该校家长表示不会为孩子配备。但也有3成以上的家长表示,会为孩子在小学阶段配手机;几乎9成家长表示给孩子配手机前会制定限制使用的协议;近8成家长对部分学校禁止带手机进校园,或禁止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表示赞成。

 

  孩子

  自己没有手机觉得丢人

  对于学生而言,配备手机究竟有什么重要意义呢?今年初一的王浩宇(化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其他同学都配手机了,自己没有会很丢人,而且我们也建了自己的微信群。”

 

  王浩宇也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向父母申请配手机的。“当时爸妈提出要求:如果期末考好了,可以考虑给配。”三年级期末 ,王浩宇考得不错,四年级一开学,爸妈履行承诺,王浩宇有了自己专有的手机。

 

  “那部手机是爸爸用话费换的,我几乎走哪儿都带着。”王浩宇说,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王浩宇妈妈洗衣时一时疏忽,把衣兜里的手机一起洗了,于是有手机的日子戛然而止,王浩宇钻进被窝哭了一个小时。

 

  五年级时,王浩宇有了第二部手机,但连微信都下载不了,只能打电话,看看贪吃蛇。“五年级,我们班差不多一半的学生都有手机,20%是触屏的,5%是苹果等高级品牌手机。”他说。

 

  学校

  孩子自制力差难控手机

  王浩宇说,当年上小学时,学校没有规定不让带手机到校,但进入校园后必须关机。而现在正在就读的中学则明确规定,带手机到学校的学生必须把手机交给管理员。记者了解到,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学校对于手机的管理也在逐渐收紧,而学生自制力差,是学校严管手机使用的主因。

 

  培新小学德育主任张莞霏介绍,该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到学校。但个别学生因家住得较远,家长为孩子配备手机,便于放学后与孩子联系,这部分学生在跟班主任老师沟通后,也被允许带手机到校,但进校后就必须关机。

 

  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也表示,虽然学校没有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到校,但他个人认为,小学生没必要配备手机。他认为,学校是一个学习场所,以小学生的自制力,随身携带手机多少都会使学生分心。

 

  观点1

  手机使用效果关键看引导

  手机在通讯里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最便捷、最及时地给人们提供大量资讯,对于学生也是一样的,如果让学生每天只面对试卷,每天上补习班,怎么更好的发展?儿童只有在自然中、游戏中、实践中才最有积极性,这是孩子的天性。给孩子配备了通讯设备,如果没有引导好,眼睛看坏了,染上了网瘾,这是坏事。但如果引导好了,就成为让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

 

  对于学生备配通讯设备,学校不是单纯鼓励或反对,而是在研究恰当地使用好通讯设备。比如可以帮助孩子查阅资料;可以让孩子借助这种媒体技术做课件,展示对世界的认知;也可以借助这些设备跟国外友谊校孩子互动交流,提升语言水平。无论是在时间上、空间上都要体现教育的作用。

 

  为了防止因配备手机造成沉迷游戏的问题,家长可严格控制孩子上网时间,指导孩子使用网络的方法。对于未成年人,提倡家长的监护责任,家长应该陪着孩子一起上网。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

 

  观点2

小学生自制力差不宜配手机

  我不赞成从小学给孩子配备手机。首先孩子的自制力差,心中惦记着玩手机,会影响注意力;其次,从财产安全方面考虑,如果使用手机不当,会造成隐私信息泄露,不法分子会利用一些短信诱骗学生泄露家庭的信息。

 

  在家里,我个人也不赞成孩子用手机玩游戏。首先,学生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已经很长,从学生视力角度考虑,必须要有时间控制。一些家长认为,让孩子玩游戏是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这其实是家长通过电子设备让自己趁机休息的借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如果一定要配备手机,个人认为在初中之后更合适,因为此时有些学生已开始独自上下学,路上有必要跟家长及时沟通。同时,进入初中的学生,其自制力也会有一定增强。

  ——培新小学德育主任张莞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小学竞选班干压力大:14人竞争7个管理岗位

识字量大的孩子是不是更有优势? 专家称培养专注度更重要

小学做作业时间的黄金分割点(家有小学生必看)

小学生犀利回答:最好的时光是“睡觉时候”

家长们,小学最重要的这个阶段,错过就补不回来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生配手机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