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海淀整合教育资源 试点打通学区内中小学“隔断”

2015-11-24 10:05|编辑: 王琼|阅读: 476

摘要

目前,羊坊店学区有9所中小学、15000名学生。在校园参观中,参与者纷纷表示,这样的走校活动为中小学校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便于校际之间相互了解,探讨课程融合等方案。


近日,羊坊店学区委员会走校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成为此次活动的首站。羊坊店学区内包括翠微小学、七一小学、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等8所中小学,相关负责人走进学校,了解玉渊潭中学的“优势教育”特色课程。这是为了深入了解学校,为校际之间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努力实现学区内各类教育资源的整合利用,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而专程开展的活动。

  目前,羊坊店学区有9所中小学、15000名学生。在校园参观中,参与者纷纷表示,这样的走校活动为中小学校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便于校际之间相互了解,探讨课程融合等方案。

  优势教育为学生人生幸福奠基

  近几年来,北京市玉渊潭中学借助北京市特色高中校建设的机会,开展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为学生的成长积极搭建平台,形成了书法教育、心理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英语教育、科技教育等多项特色项目,大幅度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学生在全国中学生未来企业家峰会上获得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在中国高中生理财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学业成绩连年稳步提升,今年,学校高考成绩斐然,文科一本率较入学提升37%,理科则提升41%。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的课程建设开始于2009年,目前已形成校本课程体系。玉渊潭中学在特色建设中践行着自己的办学宗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为海淀南片提供优质教育贡献着积极的力量。北京市玉渊潭中学作为北京市特色建设试验项目学校、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数字校园实验示范学校,多年来致力于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

  让学区内中小学之间无“隔断”

  今年4月,海淀区启动学区制改革,并计划于年内完成17个学区的调整,目前,试点学区为羊坊店学区和温泉、苏家坨学区。海淀教委主任陆云泉表示,海淀区将以学区制改革为契机,促进中小学在课程和培养模式方面打通,力争不让中小学之间出现“隔断”,让中小学之间经常互通有无。据悉,作为首个试点的羊坊店学区将在年内完成2-3所中小学的走访,增进校际之间的了解,分享办学思路和优秀做法。

  陆云泉介绍,目前,学区成立学区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问题,如“幼升小”入户调查与五证审核等,另外负责校际间教育、教学的资源整合,如体育馆、游泳馆等场馆共用,艺术科技教育的共同培养,更重要的是负责中小学课程方面的联通,打通中小学之间的隔阂,保证优质资源的交流,最终达到教育均衡的目的。

 

来源:中国日报

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将告别终身制 实行5年一注册

图解2014年朝阳区幼升小学区划片信息汇总

北京中小学生天文观测竞赛通知

政府向民办教育购买服务项目 民办教师走上公办讲台

独家披露:北京市下一步教改又要惊天动地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区中小学海淀教育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