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应对“全面二孩”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选拔性小学入学

2015-11-26 11:06|编辑: 王琼|阅读: 397

摘要

小编了解到,在即将实施“全面二孩”的背景下,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小学以各种名义进行选拔性入学 。

今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上午教育部公布“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的相关情况,并介绍下一步工作思路。

小编了解到,在即将实施“全面二孩”的背景下,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小学以各种名义进行选拔性入学 。

 

此次中期评估调查覆盖江苏、山东、安徽、江西、陕西、四川等六省和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的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基本信息。
 
 

评估结果表明:“规划纲要”实施五年来,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快速增长。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70.5%,比2009年提高了19.6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资源扩散扩大;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大幅增加,该经费占比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3年的3.5%。此外,学前教育管理也逐步规范。

刘焱
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评估组也认为,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还存在学前教育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较低等问题,“评估组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至少提高到7%;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重视解决幼儿园大班额现象,遏制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

郑富芝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

 
 
 
 
五年来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达4000多亿元,每年平均800亿元,而“规划纲要”颁布前每年仅有160多亿元。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还面临不少困难。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了“全面二孩”政策,要求“提高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为此教育部门将扩大资源,做好新增人口测算,新建、扩建一批幼儿园,方便幼儿就近入园。

在调结构时,要更加鼓励和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充分考虑城市中民办幼儿园比例较高的现实,有计划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降低收费标准,让城市普通居民的孩子能上得起幼儿园。

此外在提高质量方面,郑富芝表示幼儿园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要定期发布幼儿园的质量监测评估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规范小学招生和起始年级教学,严禁小学以各种名义进行选拔性入学 ,一年级严格实行“零起点”教学,教学进度不得提前,解除家长“怕跟不上”的担心。

45岁婆婆对怀孕儿媳说 “你老公挺孤单,我想生二胎”

2018年石景山区享受学前教育专项资金补助的普惠性幼儿园(十二月)

海淀区召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

2019年幼升小各区学前教育、中小学学位情况汇总

发改委等18部门: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前教育幼儿园“小学化”全面二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