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资深老师支招:如何让一年级“小豆包”爱上阅读?

2015-11-27 15:57|编辑: 王琼|阅读: 623

摘要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小豆包”发自内心地喜欢读书、愿意读书,赵老师设置了不同级别的“读书卡”,每一级都有相应的评价标准。通过种种激励措施,每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读书目标。


 

赵启新老师是新发地小学二年(5)班的班主任,她说:“一年级小学生刚刚踏入小学的门槛,正处于学习阅读的起步阶段,阅读能力的培养要从零开始。在这一阶段,他们精力旺盛,求知欲强,记忆力好,正是勤奋读书、充实自己的好时机。”

开学初,为了帮助孩子们早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赵老师决定让刚上一年级的“小豆包”们在课内外尝试阅读,充分发挥家、校合力的作用,让他们更早、更快地爱上阅读。刘老师认为读书会使孩子获取强大的精神财富,这比什么都重要。于是,在第一次家长会上,她与家长进行了真诚的沟通,让家长们明白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并把《朗读手册》一书介绍给了家长。家长们意识到,形成课外阅读习惯,家庭的指导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大家一致表示要配合学校的工作,在家里为孩子打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并与孩子一起分享朗读的乐趣。

为了尽快使学生养成每天自主读书的良好习惯,她在班内安排了执勤学生,每天更换,一是维持晨读秩序,不让早到校的学生无事可做;二是使学生养成主动读书的习惯,到校就是读书时。一学年以来,学生们利用每天晨读时间,采用滚动读书法读完了第一、二册京版《语文》、《语文读本》四本书,还读了北师大版(上、下册)、苏版(上册)、人教版(上、下册)语文书,90%的学生都养成了晨读20分钟的好习惯。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小豆包”发自内心地喜欢读书、愿意读书,赵老师设置了不同级别的“读书卡”,每一级都有相应的评价标准。通过种种激励措施,每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读书目标,都在评价中找到了自己的前进方向,并且不断努力、不断挑战自我。此外,赵老师还结合学校开展的 “亲子阅读”活动,指导家长和孩子同读第一本书。女生读《一年级的小豌豆》,男生读《一年级的小蜜瓜》,这两本书分别以一名刚入学的小男生、小女生的口吻,讲述了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趣事,孩子们在读书的时候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从《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到《格列佛游记》、《海底两万里》、《水孩子》等等,孩子们开始享受阅读,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儿童作家。如今,读书对于这些“小豆包”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了。

家长分享:小学一年级入学感触多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家长必看,升入初中才发现小学奥数、阅读、英语等太重要了啦!(过来人的肺腑之言)

苟仲文:北京教改的核心是把学生放在正中间,别要求一年级的孩子把六年级的事都干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一年级阅读“小豆包”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