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3岁到点就睡,6岁学完再玩,12岁限时上网,揭秘北美小孩超强自律性的真相!

2015-12-07 10:49|编辑: 王琼|阅读: 512

摘要

在北美,我们经常听到儿科医生,早教中心和幼儿园老师谈到给孩子制作作息表的重要性。自儿子懂事以来,我也为他做过形形色色的日程表。

小编说

培养孩子自律性,从一起制定一张作息表开始。从一个到点就睡的加拿大3岁小孩说起,跟着本文作者一起走近北美父母如何根据孩子年龄段,为自己的孩子定制日//季节作息表吧

到点自己爬床睡觉的加拿大3岁小孩

12岁的儿子今年5月从加拿大红十字会拿到了临时保母执照,很快就成了五个加拿大小孩的临时保姆,暑假和周末的时候,儿子跑去这些小孩家里,陪玩,虽然自主决定的时间少了,但也收获了不少零花钱和满满的责任感,而且还能学习一下他所照顾的小孩的一些好习惯。

比如小女孩Emma,她的爸爸是我们学校历史系的教授,妈妈也在我校招生处工作。这对夫妻很有生活情调,经常利用假期时间出游。上周六是他俩结婚纪念日,他们就决定独自外出就餐,然后去看音乐剧,享受一个温馨的二人世界。至于女儿嘛——交给小保姆,我那12岁的儿子吧。

出发前,我和儿子都很担心,Emma3岁,父母不在,万一闹起来,只怕我也搞不定,更别说今晚主要负责照顾人的是我儿子了。结果,到了Emma家之后,Emma妈妈特放心地安慰儿子,Emma自己知道她晚上应该做什么,她已经养成习惯了,你只需要提醒她按照作息表做就好。又带我们去了Emma的卧室,指着墙上贴着的一张表格告诉儿子,这就是Emma每天晚上睡觉前所做的例行活动(Bedtime Routine)。

(按照当时看到的内容,做了上面这个表。家长如果有需要,可以参照着给自己的孩子做一个)

效果真的那么好?时针指到7:00,儿子对Emma说:“再过5分钟,就是你睡觉的时间了,我们应该先做什么呀?”Emma犹豫了一下,向儿子“申请”再让她多玩一会儿,俩人就捧着本书开始读。到点的时候,果然,Emma毫无抱怨地开始了睡前准备工作——刷牙、换睡衣、上完厕所、挑好两本书、爬上床、听儿子给她念……很快就睡着了。这孩子,实在太听话了!

▋北美最常见的家庭活动:一起制定日程表

在北美,我们经常听到儿科医生,早教中心和幼儿园老师谈到给孩子制作作息表的重要性。自儿子懂事以来,我也为他做过形形色色的日程表。日程表的类型常见有两种,网上有很多好看的模板:

每日日程表:如早上的准备工作,睡前准备,每日三餐时间,学习计划:

每周日程表:可以适当加入家务,如打扫房间,洗衣服,割草:

还有季节日程表,可以加入圣诞节、感恩节等家庭聚会的时间。日程表可以帮助父母和孩子妥善安排和管理家庭生活。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确了解在自己的家中,什么是最重要的。由于家庭成员之间共享信息,父母和孩子能够有效沟通,这样增加家庭成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一旦制定了日程表,就应坚决实施。这样,有利于孩子更快的养成良好的习惯。

每个家庭的日程表都须适应自己家庭的需要,但良好的日程表应包括:

基本生存需求,比如:食物,水,厕所。

 

有趣的,适合孩子年龄的活动。

 

多样性,比如:学习,阅读,娱乐,体育等。

 

体育/健身活动:比如和孩子一起散步,骑车。游泳,打篮球等。

 

个人自由支配和团体活动。

 

过渡时间。

 

休息时间。

作息时间表可以根据每个孩子和家庭的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父母应该把制成的作息表张贴在家中醒目的位置,这样孩子才能一目了然,依照表格完成自己的任务,在反复实践中,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父母和孩子在制作日程表时,可以根据孩子年龄考虑加入以下一些项目,供大家参考,有3岁、6岁和12岁这几个临界点:

在孩子懂事之后,父母不应全权制作孩子的每日作息表,而是应该引导孩子,让他们参与策划制作自己的作息表的机会。这样就既给了孩子发言权,也给孩子提供一次实践的机会。当孩子顺利完成作息表上的任务时,孩子们会感到莫有的成就感,从而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调皮肿么办?试试有趣的“惩罚”吧

一根牙签导致宝宝失明,家中这些隐形杀手每年危害47%孩子!

妈妈们留意:光污染,正在悄悄伤害你的孩子!

一位老师用20年的从教经验,换来对年轻父母的20条忠告!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看完你就知道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育儿北美小孩超强自律性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