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您千万别成为老师最不喜欢的家长 看看有没有你!

2015-12-10 10:41|编辑: 王琼|阅读: 722

摘要

老师和家长都需要学习沟通之道,今天就从家长方面讲讲,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避免因为交流不畅,成为老师心中不受欢迎的人。

为了孩子,家长和老师常常需要沟通,而不恰当的沟通方式,不仅不能解决孩子的问题,反而会让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变得紧张。老师和家长都需要学习沟通之道,今天就从家长方面讲讲,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避免因为交流不畅,成为老师心中不受欢迎的人。

老师其实不喜欢听——“孩子我交给您了,您该说说,该骂骂。”

许多家长都说过这句话,或许还觉得这样很尊重老师,但是老师却不一定接受。第一,孩子不是老师的,是家长的,您可以随便说骂,老师没有这个权利;第二,全班数十个孩子都交给老师,老师管得过来吗;第三,家长这句话看似客套,其实也有点推卸责任的意思。

老师很怕——唠叨的家长。

自己在那儿一股脑地说,说自己多么不容易,孩子多么不争气,老师都插不上嘴,把老师当成知心姐姐。遇到这样的家长,老师很无奈,又不能挂电话。关键是,这对解决孩子问题一点帮助都没有。

老师最不喜欢听家长说——“都是老师和学校的责任”——有问题就怪老师没教育到位,学校没做到位。

在一些家长眼里,孩子学习不好,是老师能力不够;孩子打闹不和,是老师疏于管理;孩子出了安全事故,是学校保护措施不到位。总之,孩子在学习上,在校园里,有任何不让人满意得地方,都是老师和学校的错。

而许多研究都已表明,孩子的成长,家庭比学校重要。比如在习惯养成方面,老师和学校只承担了20%的教育教学任务,而非100%。

老师很反感——总是打听各方消息然后质问老师的家长。

现在网络极其发达,教育教学工作更加透明,家长中各种消息很多,家长们的疑问也一个接着一个。如果看到某个名册或者名单里没有自己的孩子,家长就急忙找老师要说法。即便通过这个途径了解一些信息,想和老师沟通,也要讲究策略,不能太莽撞行事。

老师不喜欢急于求成的家长——过分强调分数和名次。

分数在某种程度上是衡量一个孩子学习效果的标准,但同样是60分,含义也完全不同,有的60分可能意味着刚刚及格,有的60分意味着进步显著,因为题目的难度不同、学生的基础不一样。但是有的家长看到分数就着急,不会冷静分析。

还有的家长特别希望老师给自己孩子开小灶,能够充分关注自己的孩子。家长这样的心情是可理解的,但正确的做法是鼓励孩子自己去问问题,因为只要老师在学校,他就有义务解答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而且老师不会拒绝孩子的提问。但老师把更多心思花在你家孩子身上,就是对别的孩子不公平。

老师希望——要和老师沟通,先和孩子沟通好。

有位家长做得很好,他说:

我一般先和孩子沟通,了解好多信息,然后再和老师沟通,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的和老师就某个问题进行单独交流,比如老师今天讲了孩子很感兴趣的话题,我就可以以这个为切入点和老师聊。

前几天,我和外语老师沟通,我知道外语老师给孩子放大量的外语动画,孩子非常感兴趣,我就以此为契机引出我想问的问题:看什么样的动画对孩子有帮助,需要看英文原版动画吗,老师可以推荐一些作品让我们在家看吗。一下子就和老师有了很多话题,打开了我们沟通的大门。

聊开了,老师就会认为,他的工作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他觉得特别好,他讲课有反馈了,所以就愿意沟通了。另外,还会对孩子形成很好的印象。再有就是他明显感觉我和孩子的亲子关系是融洽的,那么他就可以和我沟通孩子的问题,我会配合老师去协调解决。

其实,老师非常希望了解孩子们回家后对学校的印象、对老师讲课的印象,这样便于他更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跟老师沟通好了,老师也就变得越来越容易接近,你的很多建设性意见也可以被采纳。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一位资深老师说给家长的七句话!如饮醍醐!

一位老师用20年的从教经验,换来对年轻父母的20条忠告!

幼升小学校为何 家长?具体 家长的内容有哪些?

家长注意!小孩经不经常看电视的差别居然这么大!

警惕!让孩子学习才艺,家长千万不要做这3件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长老师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