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一个小学生的雾霾日记: 我所经历的雾霾——被爱满满包裹的幸福

2015-12-11 11:25|编辑: 王琼|阅读: 816

摘要

晚上,小槟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的话:我明白了,我也很幸运,我有妈妈、姨妈、还有奶奶陪我,还有老师电话、在网上关心我,我爱老师和全家每一个人。

12月7日下午,北京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市教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自12月8日7时到10日12时,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学生可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实现“停课不停学”。

耶!太好啦!明天可以不用上学喽!”7日晚上接到停课通知的小槟开心了一晚上,终于可以不用上学在家玩了,带着美美的心情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二年级小学生小槟起床后三步并作两步跑到窗前拉窗帘,妈妈笑着说:“哎呦你小心点,这是干嘛呢?”小槟拉开窗帘望向窗外看了一会儿,满脸疑惑问妈妈:“妈妈,不是红色预警吗?可是天为什么不是红色呀?”小槟妈妈被女儿的问题逗笑了,刚想解释,手机响了。

 

原来是班主任崔老师来信息了,布置了今天的学习任务,特意嘱咐小槟妈妈,要与老师及其他学生家长们保持随时沟通反馈,同时不忘随时用相机捕捉孩子自主学习的宝贵瞬间。

 
 
 
 
 
“宝贝别看啦,今天咱的学习任务里就是带你认识霾,妈妈陪你一起去数字学校看看雾霾是怎么回事”妈妈一遍喊着还在满脸疑惑望向窗外的小槟,一边打开书桌上的电脑和台灯,叫孩子过来学习。
 
点开数字学校的页面,进入“科学家眼中的雾霾”栏目,小槟跟妈妈一起跟随中科院科学家一起揭开霾的面纱:认识灰霾、了解灰霾,世界各地霾的往事,科学抗霾进行时,揭露霾的伪科学等等。小槟一边看,一边说:“原来是这样”。
 
 

看着孩子学的津津有味,小槟妈妈赶紧抓拍了一张孩子学习的照片,发给了崔老师,与老师即时互动。一会儿老师信息来了:“小槟的坐姿不对,老师在学校的时候可教坐姿歌啦:      

头摆正,肩摆平,脊柱直,胸前挺。 

大腿对称要放松,小腿竖直放平行。

双脚向前摆得正,双臂用力要均衡。

读书写字都坐好,天天是个好学生。”

小槟妈妈跟小槟一起边读儿歌边矫正孩子坐姿。

 
 
 
这时候,家长微信群也热闹起来,原来好几个小朋友坐姿都不对,老师就在群里跟家长们及时反馈提醒,家长们也积极互动起来,有的分享矫正坐姿的秘诀和文章,有的说现在有专门的坐姿矫正器,呼吁家长们一起咨询专家团购……
 

学校里牵挂着孩子们的老师自动发起了“雾霾天寄语孩子”的活动,把老师的叮嘱通过微信群传达给孩子和家长:

 

语文老师姚老师:亲爱的孩子们,虽然不能和你们面对面、手握手。但问候、分享、牵挂依旧透过手机键、电脑屏、电话线传递传递……虽然我们的校园因恶劣的天气变得如此寂静,但往日你们的笑声、歌声、欢呼声依旧透过层层雾霾在校园里四处飘荡飘荡……想念你们!

 

英语老师:同学,一天过去了,你在家做了什么?如果你有计划的合理安排了学习和休息,我为你点赞;如果你沉浸在电视前,迷失在网络中,游走在游戏间,那么请你向窗外看看,到街上走走,你会发现一切有条不紊按部就班。霾-红色预警,既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欢庆的节日。为什么你的家长不在家?因为工作需要他们。为什么你们在家?因为你们是未成年人。家长保护你们,老师心疼你们,社会关爱你们。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肩上没有责任,你们是学生,无论在学校还是独自在家,请做好你们的本职工作。—你们的老师!

……

 

于是,一群因雾霾停课在家陪孩子的家长们和一个个心系学生的老师们同样出于对孩子的爱就这么团结在了一起,大家分享信息、共享资源,跨越了空间和距离,紧密相连。

 

 
 
 

看着妈妈对着手机全神贯注,小槟也跑过来看手机,这时群里的小川妈妈说,因为今天没法在家陪孩子,是小川的爷爷奶奶陪他做作业,可是家里没法打印作业资料,不知如何是好。崔老师回复说:“小川妈妈,您别着急,我们老师都在学校值班呢,我呀在学校给孩子打印好,放在南楼传达室,您让孩子爷爷过来取一下吧。”小川妈妈在群里发了一大串笑脸感谢老师。

 

“妈妈,我在想,崔老师就不怕雾霾吗?那他们家的孩子是不是一个人在家呢?”小槟问妈妈。妈妈说,“崔老师为了你跟同学们能够在家不耽误学习,一直坚持上班呢,而且所有的老师都没有休息。”

 
 


  • 1
  • 2
前往

预防雾霾天气该做些什么?

北京中小学体测因雾霾延期进行跑步项目

市教委今晨通知:雾霾天!允许学校弹性安排教学!部分学校学生选择在家学习!

多地再遭雾霾来袭,学校、家长怎样才能让孩子自强不“吸”

注意!雾霾,悄然改变京城家长的 眼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雾霾一个小学生的雾霾日记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