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两个宝宝因为“妈妈觉得他冷”离开了人世……这种错误家长们经常犯!

2015-12-16 10:01|编辑: 王琼|阅读: 449

摘要

12月6日和7日,在新桥医院儿科连续发生的两起悲剧,一个出生仅7天的孩子,一个尚未足月,两个小生命均消逝于一种名为“蒙被综合症”的病症。

冬天来了,不少孩子被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大人们总觉得孩子容易受凉,但你知道吗?捂得过多,竟然会要了孩子的命!特别是幼小的婴孩。

12月6日和7日,在新桥医院儿科连续发生的两起悲剧,一个出生仅7天的孩子,一个尚未足月,两个小生命均消逝于一种名为“蒙被综合症”的病症。

这些家长的行为,值得给所有的父母提醒,别给孩子捂得太多!

 

仅在世上活了7天的宝宝就这么没了……

 

回忆起前天清晨的一幕,蒙医生仍然很心痛。她回忆,12月6日早上5点多她接到急诊,“我看到孩子时,他已经面色发黑,父母在一旁嚎啕大哭。”尽管医生们全力抢救,但仍无力回天,孩子仅在这个美好的世界,存活了7天,孩子去世时,咬紧牙关,一脸痛苦。

孩子妈妈说,入睡前,孩子有些手脚发凉。老人心想多盖点,保暖。当时,孩子身上除了自己的衣服、厚实的包背,还有跟母亲一起盖着的厚重保暖被。晚上,孩子很安静不哭了,早上妈妈醒来一看,孩子已经没有反应……

未足月的婴孩因睡觉盖太多离世……

 

男婴离世,医生们还没缓过气,大家很心痛,不停通过自己的微信、微博传播这个故事,希望提醒更多的父母。哪料,悲剧在7日再度发生。

7日早上,蒙医生的同事又接诊了一名出生不满30天的宝宝,和前一个宝宝一样,老人习惯睡觉时把孩子放在大人身旁,和大人一起盖上厚厚的被子保暖。悲剧发生了,送到医院时,孩子已经没了呼吸。

被裹成“粽子”宝宝窒息而亡

 

家在苏北的七个月大女婴西西得了肺炎,父母怕孩子着凉,里三层外三层严严实实地包裹着,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

“孩子是直接来到抢救观察室的,来的时候孩子包得像一个粽子一样,经过路途的颠簸,出现脸色灰暗、昏迷等症状。”参加抢救的刘大夫说,医生除去蒙在身上的3件包被,又打开了包裹在西西身上的6件衣服,其中贴身的几件衣物已经被汗水湿透了。“孩子本来还哭呢,但是后来就没有声音了。”经过50分钟的抢救,西西还是离开了人世。

南京儿童医院抢救观察室的医生表示,穿多了、盖太多的孩子会大汗淋漓、呼吸不规则、面如土色,有的昏迷、窒息而死。天冷时,医院几乎每天都能接诊到“蒙被综合症”患儿。

每年从11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4月份都是高发期,有些孩子被送来后经过抢救可以康复,但是有些孩子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死亡。


 

家长们千万注意!!
 

儿童医院医生建议:

1. 在寒冷的冬天,家长们别给孩子穿太多,把婴儿包盖得过紧、过严、过厚。如宝宝面色通红,甚至头上有汗,说明太暖,应及时移去取暖设备,或减少盖被。

2. 靠手温判断冷不冷不靠谱!因为手是长期暴露在外的,自然容易冷,穿再多的衣服,小手也可能是冰凉的。

正确做法:

  • 第一,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

  • 第二,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3. 有家长认为发烧后只要捂出汗来就能退烧,其实这种方法有害无益极易造成“蒙被综合症”,还可能导致高热惊厥。正确的方法是将孩子衣扣稍微解开,以便充分散热,同时做到手脚保暖。

4. 不要在婴儿头上罩毛巾或纱巾之类的东西,防止婴儿活动时,毛巾掉落到婴儿的面部发生窒息。

5. “蒙被综合症”的发生有一个过程,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应变差,如不愿吃奶,不爱动;大汗淋漓,背上都是汗;脸色通红,严重的会表现为苍白,一定要引起重视。应立即清除口鼻分泌物,松解衣扣,减少包裹,擦干汗水,迅速送医院救治,切莫掉以轻心,因为缺氧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引起脑组织不可逆转的损害!

 

家有小宝的,一定不能大意!

速度扩散!给家长们都看看!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孩子调皮肿么办?试试有趣的“惩罚”吧

一根牙签导致宝宝失明,家中这些隐形杀手每年危害47%孩子!

妈妈们留意:光污染,正在悄悄伤害你的孩子!

一位老师用20年的从教经验,换来对年轻父母的20条忠告!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看完你就知道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育儿宝宝妈妈觉得他冷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