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雾霾停课,一起来听听这些老师们的心声吧~

2015-12-22 10:36|编辑: 王琼|阅读: 700

摘要

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明后天(12月21日、22日)继续实施“停课不停学”。今天,来听听这些老师在雾霾停课期间的心声吧(摘录内容,文有删节)。

由于重度雾霾天气,按照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明后天(12月21日、22日)继续实施“停课不停学”。

当“停课不停学”可能不再是偶然事件时,雾霾正成为今天京城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无法回避的新课题。而对于众多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来说,他们或许因为雾霾正步入一种新的工作节奏和生活状态。

他们在忙碌,他们在奔波,他们在坚守,他们在思考,他们在对话。今天,来听听这些老师在雾霾停课期间的心声吧(摘录内容,文有删节)。

“如果雾霾成为新常态,停课成为新常态,青春的校园里一片静默,晚上教室里灯火辉煌的情景不再,那是我们所有师生的悲哀。”

孩子们盼的是放假,老师们盼的是休息,但我们心里一起盼的其实是干净的空气。

雾霾红色警报带来的三天停课,是短暂“幸福”背后的长长的痛,深深的痛。

我相信孩子们更愿意在球场上挥洒汗水,

在跑道上自由奔跑,

在玉兰树下观花,

在银杏树下赏叶,

在早晨看旭日初升,

在黄昏看云霞万丈,

在教室里激荡思想激昂文字,

在实验室研究问题,

在自习室默默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那里有六边形的教室,

有消磨时光的连廊,

有可以小憩的漱石亭,

更有可爱的小伙伴,

可亲可敬的老师。

那里,应该有我们的青春。

如果雾霾成为新常态,停课成为新常态,青春的校园里一片静默,晚上教室里灯火辉煌的情景不再,那是我们所有师生的悲哀。

到底要怎么解决雾霾问题,已经切身关系到我们的现在,而不只是关乎到我们的未来!

——北京四中高二年级组长陈年年

“读书不可一日偏废,学生不可一日无教,教师不可一时离岗。”

读书不可一日偏废,学生不可一日无教,教师不可一时离岗。自今晨始,各方教堂之内,均有教师授课答疑。无论学子盈室,抑或寥寥几人,皆可见到三尺讲台之上,教师不废其职,领向学之少年驰骋天地,率求知之心灵神游古今,学数理化自然规律以求真,习文史哲世事变幻而求善,温乐画艺人间冷暖且求美。传道授业解惑之话语,声声入耳,虚心求教治学之眼神,殷殷入心。教师并不因台下庶几听众而有倦,学子并不因窗外雾霾沉沉而有怠。

班主任队伍之辛苦,犹胜于平日。连夜通知,悉心统计,早读时已入班,节节课需巡视。为确保家中学子不辍功课,学有所得,殷勤沟通,各科作业,学习指导,一应俱全。学生既兵分两路,班主任亦心分两半,一身在校,兼顾两边,亦全出自一颗拳拳爱生之心。

生当勉励,安护健康,不误课业,于校于家,皆有所得,勤学不辍,精进不止,期大音,跃龙门,唯此,才不负韶光,不负父母,不负师心。

——北京十二中老师杨毅

“当我们停课时,欢呼暂时放松固然可以理解,而真正该做的,还是重归书桌、重拾经典,更要重回生活,求知、求仁,反求诸己、切磋琢磨——总之一句话,‘学不可以已’。”

我和你们一样,为今天的局面痛心;我和你们一样,追问这何时是个头。

有关雾霾成因和背后的利益博弈争论得太多了,我实在不想就事论事。我们真正想和你们探讨的是我们的认知方式。

这大概是你们第一次不欢呼的放假。因为你们突然发现,同快乐的假期相比,还有很多已退成背景而我们并不关注的美好。

……

我们现在主要能做的,可能还是修身学习、切磋琢磨,等待社会的检验。虽然我们没有离开书桌,但视野却可以更加广阔,也算是出去走走。

……

总之,要有对知识的渴望与敬畏。只有知识丰富知识结构合理,眼界才能开阔,才能“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出去走走,才能走远走实。

  • 1
  • 2
前往

如何给孩子找到适合的家教老师

这才是学数学!老师都不教的!快保存教孩子吧!

从教20年的老师对年轻父母的20条忠告

一位资深老师说给家长的七句话!如饮醍醐!

一位老师用20年的从教经验,换来对年轻父母的20条忠告!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老师雾霾停课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