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最新调查:“红色预警”中的教育真相

2015-12-23 10:32|编辑: 王琼|阅读: 448

摘要

红色预警以来,学生的学习是否收到影响?家长们的反应如何?记者调查到,根据北京市教委在红色预警中通知要求,各校教师应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

上星期五(18日),随着本市第二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发布,中小学校、幼儿园也再次开启“停课不停学”模式。红色预警以来,学生的学习是否收到影响?家长们的反应如何?记者调查到,根据北京市教委在红色预警中通知要求,各校教师应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根据每天150余万次的电话、微信和短信等联系记录和统计数据显示,学生学习情况出现“一高一低”,即停课不停学主要举措之数字学校访问量持续走高,自第一次雾霾停课以来访问总量超过1000万;到校学生人数持续走低,22日到校人数比21日到校人数减少两万。调查显示,家长普遍对停课措施表示认同,但“停课不停工”学生谁照顾、“停课不停考”成绩如何补等问题,成为学生、家长等的关注焦点。

 


 

 
数据说:
“一高一低”表明家长和学生认同
各学校采取的多种“停课不停学”模式
 
 
 
 
12月18日上午7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指令,自12月19日(星期六)7时至22日(星期二)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红警”一经发布,北京市教委紧急通知各单位、部门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本区、本单位分预案,严格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停课不停学”。
 
 
 
 
 

在此期间,全市各中小学各出妙招,微信授课、慕课、数字学校的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从数字学校访问量来看,“无线”学习已经成为学生们停课在家的一种主要学习途径。12月21日截止晚8时,北京数字学校访问量再创历史新高,第一次雾霾停课以来访问总量超过1000万当日访问量超过200万次,其中,网站访问量78万,歌华有线电视访问量为126万。12月22日当天,北京数字学校日访问量达236.4万,其中网站访问量100.7万次,歌华有线电视平台135.7万次。两天内,数字学校受热捧

 
 

数字学校学习逐渐为同学们接受的同时,到校人数总量持续降低。据北京市教委统计,12月21日,全市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含民办)到校学生118969人,其中,城六区到校学生66040人,远郊区到校约52929人。22日,全市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含民办)到校学生96095人,其中,城六区到校学生67342人,远郊区到校约28753人。时隔一天,到校人数总量减少2万多人。

 

 

记者调查
 
 
1
家长普遍对停课措施表示认同
 
“红警”发布后,市教委紧急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针对第一次红色预警执行期间发现的问题,市教委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国际学校)、幼儿园党政领导和干部教师要坚守岗位,对家中无看管条件,需送到学校的孩子,在和家长确认无误的基础上,学校要确保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安排班主任与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确认孩子有人监管。
 
记者调查发现, 家长普遍对教育部门的停课措施表示认同,认为目前受科研水平、经济发展各方面因素制约,社会对防霾、治霾尚无完整、系统的解决方案。在此期间,我市以 “停课不停学”为原则,采用学生在家与教师互动开展学习活动和送校老师妥善照顾的方式,靠降低雾霾环境下学生的运动量和呼吸额度等办法,尽量减少在固定空间内学生的聚集程度,发挥空气净化装置的有限效果,确实为权宜之计。
 
2
对于频繁停课带来的学习进度的影响普遍焦虑
 
临近期末,依照往年惯例,多数学校此时已经进入最后的学习阶段,再过1至2周,学校将以此开展复习和总结。但“红警”的突如其来,使得学校的教学安排发生微调。记者调查中了解到,随着预警越来越密集,时间越来越长,不少家长不免担忧,在家学习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业进度吗?会造成学习成绩的差距吗?不少学生家长也在网上抱怨,初高中学习任务比小学更重,初高三的学生更是要面对中高考的压力,而学校停课,就算不影响教学进度,也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产生影响。
 
3
对于家中无人看管,包括交通不便不能请假所带来的不便表示不满
 
孩子停课,但爸妈不停班,孩子谁来管成为这两天家长们该最为心烦的难题。赵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从上次雾霾停课开始,她就和先生轮流请假,在家看孩子。赵女士坦言,他们这样做也是有些无奈,“爷爷奶奶年纪比较大了,住得也有些远,孩子还有一些作业要用ipad做,老人们弄不了。
 
吴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的孩子正值小学六年级。“红警”发布后,孩子停了课,吴先生还算幸运,这两天将孩子交给父母照看。“幸亏有老人帮忙,我听几个朋友说,他们今天实在没其他办法,只好带孩子上班。”老师还特别给孩子布置了一些实践类作业,主要跟环境保护有关。“算是与时俱进吧,孩子也可以了解下雾霾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4
对于在线学习和学生在家作业量的多少有不同反响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对于针对空气重污染天气中小学校探索的在线学习“小妙招”,家长们也都态度不一。
 
赵女士的儿子所在学校在红色预警期间给孩子们安排了网络在线课程,老师每天按时在线授课并与孩子们互动,还通过QQ、微信、飞信等各种软件工具在线解答问题。儿子学校安排上午上课,下午自习写作业,有问题随时与老师在线交流,令她欣慰的是,下班回家,儿子的作业都写完了。
 
也有家长对在线学习表示担忧,孩子正是爱玩电脑的年纪,在线上课就无法限制孩子上网,尤其是自主性较强的初高中学生,如果没有家长监管,孩子会不会趁机玩游戏?这种在线学习真的有效吗?
 
 
 
 
 
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调整完善预案
 
 
 
 
 

针对调查中了解到的相关问题,记者也联系了教育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市、区、校也在研究重污染天气下预案的调整和完善,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寄宿、走读)、不同学段(中、小、幼儿园)的实际需求和特点,部署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可能成为常态的重污染天气。

北京中小学试点数字学校网络平台

北京出台多项新政策 雾霾天学校自行定是否停课

北京数字学校网上冬令营于近日正式启动

明起雾霾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全国多省市受寒潮影响停课一天,东北地区大范围开启应急部署防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数字学校停课红色预警

没有更多了